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马英九:正统的中华文化保存在台湾2009/01/21
  • 黄涛:回眸传统节日的往昔辉煌2009/01/21
  • 北岛与《今天》的三十年2009/01/20
  • 韩多位前总理缘何上书敦促汉字教育2009/01/18
  • 陆天明怒问:郭敬明当副总编是污辱谁2009/01/18
  • 《炎黄春秋》致读者:坚持实事求是2009/01/16
  • 丁玲胡也频与沈从文的三角恋爱2009/01/16
  • “低俗网站”曝光同日被文化部评优2009/01/15
  •  
    评《百家讲坛》易中天的胡说八道
    时间:2009/01/21 出处:凯迪网络
    易中天,最近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讲“先秦诸子”,由于时间很晚,所以笔者只简单看过两次,两次,都看得哈哈大笑,且不忍目睹和不忍耳闻,两次都赶忙转开了频道。笔者笑易中天的讲演,当然不是赞赏的笑,而是觉得易中天真是有些可爱,他活像是个胆大妄为的傻小子,他居然完全可以根据自己个人的肤浅的文学理解去解读中国古代哲学,且将中国古代思想家的重要思想讲得那么的“风趣;直白”。在易中天的嘴里,中国先秦诸子和他们的思想,活像是三国演义中的文学人物和这些文学人物手中的兵器。

    笔者早就说过,中国与西方的文化底蕴不但不一样,甚至还有许多阴阳相反的特征,犹如人中的男女一般。比如,西方的文化底蕴,是基督教、自然科学、西方的哲学这三者。这就是说,不理解基督教和自然科学的基本原理,你是无论如何都理解不了西方文化本质的。相比之下,中国文化的底蕴是历史、养生学和历法。这就是说,如果你不理解中国的古代历史、养生学和历法知识的内涵,那么,你是无论如何都不可能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

    在西方和穆斯林世界中,宗教原理原则,及其一些文化圣人和他们的警句教条,那是至高无上的,你是不能够随已意去更改的,如果某人要篡改基督教圣经教条和可兰经中的教条,如果你要篡改一些西方哲学家和科学家的理论教条和定理,那么,你可能就会引发社会众怒、仇恨和追杀。但是,在西方和穆斯林世界中,历史知识是可以随便讲的,人们甚至还可以任意调侃和篡改他们各自历史中的人物和历史故事。

    相比之下,中国的文化喜恶,几乎与西方和穆斯林世界是相反的。在中国,任何文化圣人和他们的思想文字,甚至包括一些重要的宗教圣人、文化圣人、政治伟人及其他们的警句,都是可以任意被人们篡改和调侃的,你甚至可以“呵佛骂祖”。但是,在中国,你不能够随意篡改重要的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否则,你就会遭遇阎崇年那样的触犯众怒后果。

    为什么西方和中国的文化喜恶,会这样相反呢?其实,这其中的道理非常简单!不要说穆斯林世界,即使是西方世界,他们都是宗教立国和长期政教合一的,西方走出政教合一的历史文化形态,也不过就是二百余年左右。大家都看见昨天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登基盛典了,这样的国家元首上任盛典,居然是基督教牧师带领现场几百万官民一起做宗教祈祷,由此可见,即使是当今西方世界中一向自称自己是“自由主义”大哥的美国,他们至今依然生活在政教合一的历史阴影之中。所以,研究西方,你必须研究基督教文化和基督教历史。

    综上所述,可以知道,在中国,你可以随便讲解中国古代的文化哲学和文化圣人,你甚至可以可以调侃孔子、老子、佛祖和随意解读他们的思想,你都不会触犯众怒。但是,你不能够歪曲历史和黑白颠倒历史人物,否则,你就可以触犯众怒,

    大家记住,西方和穆斯林世界的道德文化的基础,是宗教和哲学。近年来,西方的科学哲学有替代宗教知识的可能性,但是,目前的西方科学哲学,还没有从根本上去动摇西方依然依据宗教知识去构筑自己国家文明中的道德文化的情况。

    大家记住,中国的道德文化基础,不是宗教和哲学,而是历史知识!“通古今之变,究天人之际”,中国早在汉朝时代,就已经彻底进入了世俗国家文明文化形态。而世俗国家文明文化的基本特点,就是超越了宗教和哲学的束缚,以自己的历史经验和教训知识去构筑自己国家文明中的道德文化基础!所以,在中国,谁要篡改和胡说八道中国历史,谁要不实事求是,谁要根据自己利益小集团的需要去随意篡改历史事实,那,是天大的罪过,是在动乱中国!

    许多人都希望能够把握中国的文化精髓,他们以为,只要大量和精心阅读中国古典,就可以理解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了。但是,中国近现代史以来的许多历史经验教训,已经提示,如果当事人没有耕读、游学、养生学知识的功底,你,无论阅读多少中国古代经典,你可能都在中国传统哲学文化知识的大门之外。比如,中国近现代史中的许多反传统斗士,他们大多都熟读过不少中国的古代经典,他们,不是还是那么的崇洋媚外和反传统么!功夫在诗外,中国传统文化的功夫,也在经典之外!

    易中天昨天在中央电视台的百家讲坛上讲解老子的思想,他说,中国道家是弱者哲学,《道德经》中的“枉则直;曲则全;巧若拙,智若愚”,是中国道家的韬晦,中国道家倡导“装,忍,让”,就像历史上奸诈的司马懿一般,故意装傻,是人生韬晦之策。

    易中天这样理解中国道家哲学思想,真是让人瞠目结舌,这说明,易中天只适合讲演三国演义,不能够讲解先秦诸子!

    笔者前面说了,如果当事人缺乏了耕读、游学、养生学、历史和历法知识的功底,那么,无论你饱读多少中国古代经典,你肯定不能够真正把握住中国思想文化和道德文化的精髓!这,就像当事人如果不理解西方的基督教和自然科学原理,那么,你也不可能把握住西方文化的精髓的那样!

    比如,中国道家哲学思想,几乎与中国儒家所谓的积极入世的治国平天下的思想宗旨,是完全相反的。为什么中国儒家积极入世和积极干政?相比之下,为什么中国道家提倡无为和退让呢?其实,只要历了解了中国古代知识分子的起源历史情况,就可以很轻松的回答这个问题了!中国古代知识分子,有两类,一种是研究天地人内在规律的知识分子,这种人,大多是史官和天官,这,就是中国道家文化的源头。所以,中国道家学者,大多都是研究性人才。相比之下,中国儒家知识分子的历史源头,大多是门客和食客出身,是礼官出身,因此,儒生大多热衷于干政。

    大家应该知道,热衷于研究问题的人,最害怕的,就是吵闹,就是抛头露面!因为,当事人的抛头露面和热衷于政治斗争,几乎是他们静心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天敌!所以,古今中外,没有任何热衷于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者,会同时热衷于干政和抛头露面!中国的道家学者的祖师,是老子,老子就是非常典型的研究性人才,所以,起点决定终点,日后的中国道家学者,都是倡导不干政的,这样的倡导,并非是消极对待世界和人生,恰好相反,这是他们积极应对世界和人生的必然选择!因为,研究问题,才能够解决问题,世界的进步,不是吵闹和斗争出来的,而是认真研究和埋头苦干出来的。所以,中国道家学者大多反感政治斗争和抛头露面。

    相比之下,中国儒家的祖师孔子,本身就是个“门客,食客”人才类型,他一生中的大部分时间,都是跑官和要官,他都在热衷于“托王改制”,也就是试图去当君主和老百姓的教师,然后,他再以自己的理想去影响和改造世界。所以,孔儒,从产生的那一时刻起,就有亚宗教特征!这点,应该被当今中国人高度注意到!

    由于中国道家文化,本质上就是一种科学哲学,所以,中国道家的许多思想,都是有科学原理的。这些科学原理,就是生活常识!即,常识即真理!

    比如,道家讲“枉则直,曲则全,巧若拙,智若愚”,肯定就不是易中天说的那种奸诈的韬晦术,而是一种生活常识的真理!易中天可能对山区不熟悉,或者说,在易中天的眼睛中,山就是山,他还没有经历过“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的智慧三历程。

    在山区中行路,如果行路人试图理想地去尽快达到自己的目的地,他就很容易犯抄近路走捷径的错误。但是,山区中的道路和目的地的关系,大多是“对面山喊山,背起粑粑走半年”的。这就是说,如果你要有效地走到自己的目的地,行路人,就必须按照山区中的客观条件,去走可能达到自己目的地的弯曲道路,也就是必须按照一定的规律去办事!这样,你可能走了许多“枉,曲”路,你可能在外人看来是很“拙、愚”,其实,你才是最聪明的!那些试图攀援走捷径的人,大多会在捷径上摔死!所以,小聪明,则大愚蠢!

    可能一些会下围棋的人会知道,围棋中,有“俗手,愚手”的说法,即,真正高水平的棋手,大多不喜好劫战,而是注重走“俗手,愚手”,也就是按照事物本身的内在发展规律,去循序渐进和踏实地行棋,这样的走法,往往最有效和最容易获胜!

    大家看了笔者对中国道家文化的解释,就知道中国道家并非易中天理解的“装忍让”了吧。由此可见,易中天对中国传统哲学的的理解,还处于非常低的境界!

    中央电视台的百家讲坛,要注意破除身份等级的糟粕理念,应该注意从民间中寻找那些没有身份地位的大师去讲解中国传统哲学!

    中国哲学的本质,是常识!是人人可见的常识!许多人总是以为,高深的,就是艰涩的。其实,这是错误的认识,世界上的所有物理现象,都是两极极端一样的原则。即生之前和死之后,是绝对一样的。所以,最高深的哲学,其实就是最平常的生活常识!

    能够掌握生活常识的人,肯定不是书斋中人。因此,真正理解中国哲学文化精髓的高人,从来都不在书院书斋之中,而是民间!这个道理,希望中央电视台能够理解!

    易中天,归根结底是个文学人才,尽管易中天乱谈中国传统哲学,也不会怎么样,他当然不会遭遇阎崇年那样挨打和被声讨,但是,易中天还是不适合讲解中国古代哲学,他可能误导大家。希望中央电视台将中国民间中的一些高人请出来讲解中国传统哲学,而现在的中国文化市场中,是有这些人才的!只要你有心寻找,就一定能够寻找到!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