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林昭舅舅许觉民:人去楼空2009/01/13
  • 中苏冲突与林彪事件2009/01/13
  • 李作鹏将军昨日清晨逝世2009/01/04
  • 文革中北京大学已经调查到的死亡2009/01/04
  • 李锐的“毛泽东秘书”身份考辨2009/01/03
  • 毛泽东对儒法思想的理解与批林批孔2008/12/28
  • 对马克思与文革关系的再反思2008/12/27
  • 文革逃港潮首现电视剧 送审时未剪2008/12/24
  •  
    秘书披露周恩来唯一次骂“妈的”
    时间:2009/01/15 出处:重庆晚报
      中国已故总理周恩来秘书之一、武警指挥学院原副院长纪东,最近在书中披露周恩来在文化大革命中同“四人帮”斗争时唯一的一次“国骂”。

      1973年前后,周恩来三次受到毛泽东的批评。“四人帮”也借着这个机会,对周恩来进行很密集的围攻。纪东说,他唯一一次听到周恩来用了“国骂”。事情是关于到底林彪是“极左”还是“极右”?因为当时周恩来支持林彪是“极左”的看法,所以要清除“极左”势力。但是“四人帮”反过头来说林彪不是“极左”,是“极右”,反过来批评周恩来。

      当时周恩来拿一个文件特别看了以后,把文件啪地朝侧右后方摔去,纪东听到一句话:“妈的,怎么不是极左,就是极左嘛!”声音不大,但每个字都听得清清楚楚。他看到周恩来双眉紧锁,两臂放在椅子扶手上,上身靠着椅背,两眼怒视着窗外。

      还有一次,在一个会议上,当时借着毛泽东的批评,“四人帮”对周恩来进行围攻。在这个会议上,周恩来问人家要了一支烟,但他从不抽烟。周恩来当时要了一支烟,拿在手里,最后把它揉得粉碎。

      报道称,在文革的特殊情况下,周恩来有多种道路可以选择:一是唯命是从;二是公开与毛泽东抗争;三是随波逐流,与林彪、江青同流合污;四是消极怠工,少做工作,减少精神和身体的压力;五是退避三舍,养病治病,安度晚年;六是舍身忘我,把国家带出浩劫。前五种选择,在当时中国的政坛上都有典型人物。但周恩来选择第六种,他选择了最难走的一条路。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