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网友料事如神:杀人犯栽在“春运”上2009/01/14
  • 大陆访台两僧尼一割腕一坠楼2009/01/14
  • “重创入室歹徒被判3年”搞笑回帖2009/01/13
  • 北京站倒票?回应称提前出票属正常2009/01/13
  • 重庆3巨响 岂能让群众“不明真相”2009/01/12
  • 身边人还原三鹿原掌门田文华本来面目2009/01/11
  • 中国律师拟跨境索赔恒天然2009/01/11
  • 我是范美忠的妻子 我支持丈夫的行为2009/01/10
  •  
    牟其中入狱十年 拒食酒肉不认罪
    时间:2009/01/15 出处:新京报
      ● 他是一个很典型的集“思想启蒙的‘先知者’与商业运作的蒙昧自大者”于一身的人。———第一财经专栏作者吴晓波说

      ● “他并不是一个企业家,而是一个充满野心的政治投机分子,他的素质和他巨大野心之间的落差以及他所处的环境,注定了他不可能有成功的机会。”———曾任南德经济集团“首席顾问”的顾健说

      他曾是中国第一民间企业家,排位大陆超级富豪之首。用罐头食品换飞机,放俄罗斯卫星,投资百亿开发满洲里,均是他的大手笔。

      后因涉嫌信用证诈骗罪入狱。

      1999年武汉公审他时吸引了全球500多媒体记者的目光。

      在谷歌中输入他的名字,有关他的查询项目多达17万条。

      出事前后,以他的故事为题材的书不下10本,现仍有新书正在酝酿出版中。

      他就是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最具争议的人物之一———牟其中,南德集团总裁,目前在湖北洪山监狱服刑。到本月,入狱满十年。

      2009年1月9日,有接近他的人士告诉记者,已近古稀的牟其中在狱中至今不认罪,他每天坚持读书看报,勤做笔记。

      牟其中印象

      “借给你们一二百万元那是小意思。”———牟其中

      直到今天,张国安对牟其中仍印象深刻。

      10年前,牟其中案在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审,张国安是湖北一都市类媒体的记者,见证了“牟在法庭上的落魄和伤悲。”早在张读书期间,牟其中还是他和同学们心目中的偶像———能借鸡生蛋,用银行的钱生钱,“实在了不起”。

      牟其中,原名牟奇忠,1941年出生于重庆万县。在武汉中南工业设计院读完大专后回到家乡。1976年,因与人合写万言书《中国向何处去?》获罪,牟在万县被关四年,平反后开始经商。

      牟在八十年代初就已认识到“中国必须发展商品经济”,1980年2月13日,牟其中在万县注册“万县市江北贸易信托服务部”,公司的全部家当是,向亲戚借的300元,以及向别人借用的一张饭桌。

      这个信托服务部是牟其中进行商海实战的第一个试验田。他在重庆请人仿制座钟,倒卖至上海,获利7万元。很多重庆人因此称牟是“一个能人”。

      喜欢吹牛也是牟其中的个性。公开资料显示,在武汉市公安局第二看守所羁押期间,他有一回对同监的魏某说,我出去后,美国许多大老板都要帮我的,搞个千万美元不成问题,你们谁要做生意差钱只管找我,借给你们一二百万元那是小意思。

      1997年,曾是南德集团员工的吴戈撰写了《虚幻与梦想一一大陆首富牟其中真相揭露》,迅速成为畅销书籍。

      一位民营老板看到后匆匆赶到北京找到牟其中愿尽自己绵薄之力以示支持。当牟说了一句,“你拿2000万来吧,我去欧洲做债券,挣了,我还你3000万;赔了,就当你送我个人情。”那个老板听后呆若木鸡。

      罐头食品换飞机

      “没有办不到的事,只有想不到的。”———牟其中

      牟其中驰骋商界时,有句话常挂在嘴边,“没有办不到的事,只有想不到的”。张国安记说,牟其中第一次让世人注目的是,他用罐头食品从前苏联换回了飞机。

      1989年,中苏两国经贸往来活动日益频繁。当时苏联极度缺乏轻工、食品等生活用品,而中国的轻工业品过剩,牟其中发现这里面有个“权利真空地带”。

      他在《历史性的机会与我们的选择》一文中说,“由于商品经济发展水平差距太远,苏联同西方打交道比同中国打交道要困难得多,共同的意识形态追求也使苏联更愿意同中国合作;两国都缺少硬通货,使对方在以货易货的交换方式上比任何国家都有积极性。”当年10月,牟其中所在的南德集团与前苏联达成了以易货贸易的形式购买T-154客机和航空器材的协议。随后,用500车皮罐头食品等轻工业品换回了4架T-154客机。

      也正是这笔数额巨大,具创新精神的跨国生意,使牟其中一夜名闻遐迩。

      1997年9月的新闻发布会上,牟其中说:“我们和美国休斯、马丁、劳拉公司打得火热,已在俄罗斯发射了两颗卫星。”事实上,该项目使南德集团亏损2.5亿元。

      同月,他计划在6—8个月内,生产出运算速度在10亿—100亿次之间的芯片。结果有媒体向专家求证得知此项目“完全不可能。”还是这年的这个月,牟其中放话说投资100亿开发满洲里。据调查,南德公司在满洲里实际投入不足1亿元。

      而更早以前的1993年6月,牟其中在重庆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他与重庆大学合作改造重庆山城火锅,5年内做到年销售收入100亿元人民币、1亿美元。结果,因无后续资金,该项目很早就熄火收摊。

      另外,他还宣布准备投资陕北50亿元。

      首富与首骗

      “这个排名很准,我们的资产就是8个亿左右。”———牟其中

      牟其中出事前,被认为是中国大陆首富。

      1993年,南德制作的宣传手册上有“财务报告”一栏,正式公布的数据是:总资产8.6亿元人民币,净资产4.8亿元,固定资产2.9亿元。

      1995年2月,《福布斯》杂志将牟列入1994年全球富豪龙虎榜,位居中国大陆富豪第4位。

      中国《财富》杂志则否定了这一“第4位”的说法,南德集团“在海内外拥有20多家企业和7家研究所,1994年总资产19.9亿元,净资产9.4亿元”。并“估计其(指牟其中)财富超过20亿元”。《财富》据此把牟定为“中国第一民间企业家”和“大陆超级富豪之首”。

      1996年3月,牟其中在边防检查的最后一道关口,因被举报经济问题而被扣留护照,最终未能跨出国门。回到公司,牟立即上书中央高层领导,陈述自己的资产状况:“拥有主要资产7.5亿(非”总资产“或”净资产“/记者注),负债合计1.12亿元人民币及230万美元。”1996年6月,《福布斯》杂志公布牟其中个人财富为1亿美元。

      牟其中看到这个排名表后在公司内部说:“这个排名很准,我们的资产就是8个亿左右。”

      信用证的陷阱

      “务农不如做工,做工不如经商,经商不如借钱,借钱不如不还。”———牟其中

      1995年,牟其中开始步入人生的下坡路。

      前一年,南德集团与俄罗斯国际卫星组织开展业务,出现资金缺口。1995年夏天,澳大利亚X.G.I集团代表何君出现,答应为牟提供资金。

      因X.G.I集团与国内长期有贸易往来,它有权为国内一家进出口公司担保,让银行为该公司贷款从事进出口业务。

      何君选定了湖北轻工业品进出口公司(简称“湖北轻工”)。

      而信用证的受益方则是和湖北轻工有贸易往来的境外公司。何君当时选定的是香港东泽公司。

      据统计,我国目前有60%以上的国际贸易是采用信用证的交易方式。

      而在牟其中案中,湖北轻工和香港东泽公司并没有实际的业务往来,只是利用虚开的单据从湖北中行处换来贷款。

      牟其中支付给何君一定费用后,就能从旁捞走该笔贷款。

      牟其中原打算利用逐年收回的卫星租金来支付还款。但1996年,国内信贷收紧,需要牟急速还钱。牟只能以极其低廉的价格转让卫星股权。

      就在牟希望能延期还款之际,湖北中行发现湖北轻工频繁进口非常可疑。加上亚洲金融风暴后全国开展“外汇严打”,湖北中行调查后,遂将南德集团和湖北轻工等告上法庭。

      1999年1月7日,因涉嫌信用证诈骗罪,牟其中在北京被武汉警方刑事拘留;同年2月5日,被逮捕。

      据当年武汉检方指控,从1995年8月15日至1996年8月21日,南德集团采取虚构进口货物的手段,通过湖北轻工在湖北中行共计骗开信用证33份。其中,南德集团从中获取总金额7507.4万美元,折合人民币6.2亿元。

      2000年5月30日,备受关注的“牟案”由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处牟其中无期徒刑。

      有人评价说,牟其中做生意利用的是当时银行结算、汇兑等不同金融产品的时间差,解决了企业的流动资金问题,挖掘出第一桶金,这就是牟其中著名的“空手道”理论。

      正如牟本人所说,“务农不如做工,做工不如经商,经商不如借钱,借钱不如不还。”

      狱中牟其中

      “历史要将我推向高峰,所以要先将我打入深渊。”———牟其中

      如今,牟其中距离刑满还有6年零9个月。

      刚入狱时,牟其中公开称,我被判死刑已有几回了,每次我都出来了,我迟早还会出去的。到后来,他又说,历史要将我推向高峰,所以要先将我打入深渊。

      2003年9月,牟其中的刑期改判为18年。

      2005年12月20日,牟其中被湖北省高院再度减刑1年零3个月。

      1月12日晚,南德集团理事会常务理事、牟其中诉讼委托代理人夏宗伟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一审宣判后她开始为牟其中四处申诉,效果甚微。目前,南德集团经营业务全面停止,该集团的工商营业执照因错过了年检也被吊销。总部那边被查封的资料,至今没有从天津方面领出来。“现在主要工作就是为牟其中的无罪作进一步申诉,请求重审。”夏宗伟说,牟其中现在精神状态尚好,每天仍在坚持锻炼,看书读报,记笔记。他靠意志在调整自己的状态,相比其他同龄人他要显得精神一点。每隔一段时间,她都会从北京到武汉去看望牟,每次见面半小时,若因牟案要讨论,会争取略长时间。

      还有一名知情人士称,为了锻炼自己的意志,牟其中现在每天早上5:l5起床,长跑3000米,直到全身汗流浃背,晚上洗冷水澡,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是这样。每周供应的二次肉,坚持忍住不吃,滴酒也不沾,以此培养自己的体魄。

      最近,牟其中在狱中写了两份针对金融危机对策方面的报告。夏宗伟说,一份是有关“以创业带动就业”方面的,她将转送给有关方面。另一份报告也会在南德集团网站上公布。

      关键词

      倒飞机

      1989年,牟其中组织500车皮轻工产品,以货易货的方式向俄罗斯购进4架飞机,赚取近一亿。

      放卫星

      1994年,牟其中的南德集团与俄罗斯合作成功发射“航向一号”电视直播卫星,由此引发资金缺口,最终因“骗汇”入狱。

      开发满洲里

      1997年,牟其中认定满洲里的地理位置不可替代,宣称欲投资100亿将其打造成“北方香港”,而实际投资只有1亿。

      炸开喜马拉雅

      1997年,牟其中向中央献策,将喜马拉雅山脉炸开50公里的口子,让印度洋暖湿气流北上湿润中国干燥的大西北,根本改变气候。

      超级芯片

      1997年,牟其中称将生产出运算速度在10亿—100亿次之间的芯片。专家回应此项目“完全不可能。”

      反思“牟案”:过犹不及

      俯视过去改革三十年的人与物,牟其中注定是令人咋舌的一员。从用罐头食品换取前苏联飞机的重笔一彩,到在喜马拉雅山钻孔引进印度洋气流的癫狂等,正印证了西方一句俗语———上帝要其灭亡,必先使人疯狂。

      事实上,从牟其中到21世纪初的德隆唐氏四兄弟,已数不清有多少盛极一时的商界人物因狂妄的空想使自身深陷囹圄之中。然而,需要指出的也正是在这些盛极一时的商界狂妄之徒的警示之下,中国经济体制不断去旧存新,走上了不断完善且永不停息的改革之路。

      结合牟其中事件,我们需要进一步反思“过犹不及”这一成语背后所隐藏的深意。

      首先,牟其中深陷囹圄,源自其大跃进式的癫狂。用罐头换回前苏联四架飞机的牟其中,在当时国人的一片喝彩声中变得有些不知就里,并不断狂妄癫狂起来。牟其中的这种狂妄和癫狂不仅反映在其领导下的南德超越自身能力和风险承载力下的百亿开发满洲里、喜马拉雅山钻孔等,而且即便深陷囹圄牟其中仍然语出惊人———继续做着其夜郎自大的黄粱美梦。从某种程度上讲,笼罩在罐头换飞机“成就”光环下和过度张扬乃至癫狂并沉溺于聚光灯下不愿自拔的牟其中注定要铤而走险地挑战法律的底线,因为只有不断天马行空地癫狂才能不被媒体所淡忘,才不会让媒体忽视其存在。因此,牟其中的悲剧在于其狂妄的“过”与自身能力的 “不及”双重叠加之必然。

      当然牟其中由改革的“闯者”,蜕变成阶下囚也暴露了中国改革初期制度的种种缺失和不完善,客观上为改革中国经济体制或制度的缺陷,推动中国市场经济法制建设起到了一定的警示作用。

      其次,从牟其中狂妄的过中,我们也能看到中国的改革中,确实也经历过很多次“过”的冲动,如90年代初期中国尚在资本市场发展初期就大胆地推出了国债期货,由于当时资本市场仍然管制重重,利率市场化、国债发行机制仍然行政化等情况,国债期货的推出最终带来了过度炒作,令许多投资者血肉横飞、血本无归。

      事实上,就经济体制改革来讲,很多关键领域的改革又给人留下许多“不及”的案例。这种下游的完全市场化与要素资源的管制经济和管制价格使得中国经济仍然爬行在双轨制的转轨通道之中,不仅削弱了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调节经济的效果,不可避免地导致双失灵,而且不可避免地导致了资源的错配和降低了资源的投入产出效率。

      总之,牟其中案例反映了在改革中,有大量盛极一时的商界人物倒在“过”与“不及”的失衡中。同时,“过”与“不及”都是对改革本身的一种伤害;今后中国在经济领域中需要加快关键领域的改革,把握好“过”与“不及”之度。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