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身边人还原三鹿原掌门田文华本来面目2009/01/11
  • 中国律师拟跨境索赔恒天然2009/01/11
  • 我是范美忠的妻子 我支持丈夫的行为2009/01/10
  • 北京去年抓获4万罪嫌 刑案十年最低2009/01/10
  • 被裁农民工返乡 春节后恐引发骚乱2009/01/10
  • 《大国空巢》摘要:全面反思计划生育2009/01/10
  • 世界“冰毒王”昨广州被处死2009/01/10
  • 毒品阴影下的凉山彝族孤儿2009/01/10
  •  
    重庆3巨响 岂能让群众“不明真相”
    时间:2009/01/12 出处:新京报
    重庆3声巨响 政府岂能让群众“不明真相”

    1月8日,重庆主城突然传遍3声巨响,市民纷纷猜测原因。重庆市政府发言人称未接到造成巨响的事故报告。重庆市地震局证实这不是地震,机场民航部门表示并没有发生坠机事故。

      重庆是个比较大的城市,3声巨响传遍整个主城,说明事件并非简单,民众不明真相,猜测自然不在话下。尽管当地政府未接到造成巨响的事故报告,有关部门也排除了地震造成巨响的可能,但政府的做法令人失望。

      按理,发生这样的巨响,无论有无接到事故报告,当地都应启动公共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时查明巨响来源,有无造成财产损失与人员伤亡等,并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把事件真相在第一时间告之社会,消除民众疑虑,以免引起可能造成的恐慌。

      然而,从报道来看,当地并没有这样做,估计仅是电话知会各部门而已。信息披露主要的是记者主动获取的,有关部门仅是“配合”采访罢了。以至于巨响发生后,各种猜测纷纷登场,比如说是坠机、爆炸、垮塌、地震等,网上造谣、恶搞更是五花八门,有人说是外星人干的,有人说是某人放的屁,有人甚至把1988年中国民航西南航空公司222号伊尔18型客机坠机事件说成是这次巨响事件等,远超出了讽刺调侃,已经到了造谣蛊惑人心地步。

      对此,有关部门仅用“市民无需惊慌”轻描淡写般来避遥,在真相不明的情况下,是苍白无力的。或许有关部门觉得事小,反正没接到事故报告。但如此做法,不是用行动迟缓就能说明问题的,想反,也说明当地处置公共危机事件的能力还有待提高,更让人看到了麻木和懒政。

      正确信息缺位,是导致谣言滋生、散布和传播的温床。一旦谣言散布开来,对社会秩序可能造成负面影响,甚至留下了隐患,尤其需要警惕。

      谣言止于信息公开。实践证明,遇到突发公共危机事件,政府及时准确地发布信息,既是保障公民知情权的客观需要,也是正确应对危机事件的客观需要,不仅有利于处置危机事件,还可以预防和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因而,3声巨响不能来源不明。“亡羊补劳,违时未晚”也好,事后诸葛亮也罢。当地应尽快查明事件真相,给社会一个交代,及时平息遥言风波,杜绝后患。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