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中国律师拟跨境索赔恒天然2009/01/11
  • 我是范美忠的妻子 我支持丈夫的行为2009/01/10
  • 北京去年抓获4万罪嫌 刑案十年最低2009/01/10
  • 被裁农民工返乡 春节后恐引发骚乱2009/01/10
  • 《大国空巢》摘要:全面反思计划生育2009/01/10
  • 世界“冰毒王”昨广州被处死2009/01/10
  • 毒品阴影下的凉山彝族孤儿2009/01/10
  • 三鹿曝光前被遮蔽的十个月2009/01/09
  •  
    身边人还原三鹿原掌门田文华本来面目
    时间:2009/01/11 出处:大陆网
    “你在三鹿工作多少年了?”

    “40年!”身着黄色囚衣的田文华满脸落寞,语调凄凉。

    2008年最后一天,三鹿集团原董事长田文华的受审,让无数中国人在沉重中告别了多灾多难的2008。

    有人说,三鹿集团能从一个村办企业发展到今天,离不开田文华这个女强人,没有田文华就没有“三鹿”;也有人说,“三鹿”因问题奶粉事件从辉煌的巅峰跌入谷底,作为“三鹿”的“掌门人”,田文华是“第一罪人”。

    那么,田文华到底是个怎样的人?她的背后有哪些人哪些事?她的跌落给中国的企业家们带来怎样的思考?在田文华受审前后,记者走近她的“身边人”,试图还原这位备受争议人物的本来面目。

    田文华时常告诫员工:不抓质量今天有饭吃,抓了质量明天有饭吃。她也曾大声疾呼,“食品安全的警钟一次次敲响,必须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她甚至还提出了“突出强调企业法人作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的解决方案

    在三鹿集团内部,人们对这位前董事长的评价更多的是:固执、自信,为人低调但有干大事的气魄。许多老职工表示,三鹿集团从当初毫无名气的村办小厂发展成为中国奶粉业巨头,田文华确实立了首功。

    有资料显示,田文华出生于1942年,1966年8月毕业于张家口农业专科学校,1968年分配到当时的石家庄市牛奶厂(三鹿集团前身)工作,起初当兽医,之后负责财务工作。

    “没有田文华就没有三鹿集团。”石家庄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春和这样评价田文华。

    三鹿总部那块地20年前只是一个牛栏,一帮人在那里养牛。田文华当时是这一养牛场的兽医。1968年之后,田文华逐渐走上了三鹿领导岗位。1983年,更是田文华的一项重大决策,将三鹿带上了飞速成长的轨道。

    “田文华对技术创新还是很有认识的。1993年前后,三鹿攻克了‘奶粉配方母乳化’课题,从此之后,三鹿登上了全国奶粉销量冠军的宝座。”王春和说。

    “田文华的几次决策每每带领三鹿集团一步一步走上新的台阶。”河北省品牌战略促进会秘书长武志辉曾在数年前与田文华有过几次面对面的接触,对田文华的品牌意识,他印象深刻。

    也正是因为田文华的贡献,2008年,三鹿奶粉连续14年产销量位居全国第一,液体奶进入全国前4名。三鹿商标是中国驰名商标。三鹿奶粉、灭菌奶被认定为国家免检产品,并双双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

    田文华的职务也从石家庄市牛奶厂副厂长,变为石家庄乳业公司党总支书记、党委书记、总经理,石家庄三鹿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并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女企业家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待遇。此外,她还曾担任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如今,三鹿大厦因问题奶粉事件轰然倒塌,但三鹿当年抓质量管理的故事曾在集团内部广为流传。

    一年夏天,三鹿负责收奶的员工柴艳芳随公司车队拉着检测设备来到离石家庄市不远的一个奶站,所有的奶已经挤好,送奶的农民都希望自己送的牛奶会通过检测,两个小时过去了,奶站上只剩下一吨没有通过检测的牛奶,农民们苦苦央求能够收下不合格的奶,即使价格便宜些也行。

    柴艳芳知道,这是前一天没有通过检验的牛奶加上今天的新牛奶稀释后的牛奶,如果今天不收走这些奶,明天他们还会将新的牛奶加在这些不合格的牛奶中。柴艳芳回忆说,按照三鹿领导的指示,柴艳芳答应收了这些奶,但是,在收购之后,她将早已准备好的红色食用色素向这些奶桶中撒去。

    “白色的牛奶刹时变成了血红,我流下了眼泪,在场的奶农也流下了眼泪。公司虽然在经济上受到一定损失,但我们赢得了奶农的心,也赢得了三鹿的信誉。”柴艳芳说。

    田文华也曾时常告诫员工:不抓质量今天有饭吃,抓了质量明天有饭吃;不重视质量的员工不是好员工,不重视质量的领导不是好领导,不重视质量的员工不能当管理者。

    三鹿集团的官方资料强调,三鹿集团专设了100名检测人员组成的检测中心,设备有从德国进口的乳成份分析仪、美国进口的微生物快速分析仪、英国进口的马色斯微生物快速分析仪和抗菌素仪等。这些设备可以对“乳品中全部指标进行检验,其中包括许多专业检测机构无法检测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指标”,“在生产过程中,每道工序都实行严格自检、互检和专检”。

    然而,此次“问题奶粉”事件中,三鹿的质量关卡似乎统统失去效果,奶源环节也被爆出是添加三聚氰胺的重要环节。昔日广为流传的小故事也成了一个莫大的讽刺。

    更具讽刺意味的是,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田文华曾在2006年全国“两会”上大声疾呼:“面对近年来屡屡出现的苏丹红、劣质奶粉等事件,食品安全的警钟一次次敲响,必须尽快制定、颁布、实施食品安全法,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她还提出了“对正规食品加工企业,突出强调企业法人作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的解决方案。

    早在数年之前,三鹿就逐渐有很多质量问题投诉事件发生,但都被三鹿公关“搞定”。一位知情人士回忆,有个投诉说三鹿收了40多头得了肺结核的奶牛的鲜奶,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注意,但一顿“饭局”封了所有人的口。

    不爱张扬,低调沉稳,这是业内人士给予田文华的共同评价。在田文华位于三鹿集团总部不足1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既没有红木家具,也没有豪华摆设。

    “复写纸多开了几张都会被她无情地检查出来”,“请客吃饭连菜谱都要亲自过问,生怕有人趁机铺张浪费……”一位自称“与田文华本人很熟”的李先生透露了田文华工作中的两个细节。在他眼中,田不仅生活俭朴低调,有时候甚至精打细算到了“抠门”的程度。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