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中国大陆已有21人死于人禽流感2009/01/09
  • 北京禽流感病亡19岁女子来自福建2009/01/08
  • 3G生活今日启动 用户可不换号过渡2009/01/08
  • 做一个素食者的十大理由2009/01/06
  • 央视曝光“一洗黑”含致癌物2009/01/05
  • 千万别小看水银体温计带来的汞污染2009/01/05
  • 涉及粮食安全的大事:百亿转基因2009/01/05
  • 比白菜还便宜!普洱茶泡沫破裂2009/01/02
  •  
    财经:网上医院渐行渐近
    时间:2009/01/10 出处:财经
    1月15日开始,夏威夷的100多万人将可以通过互联网就诊。无论结果如何,“夏威夷模式”的实践都将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财经网》专稿/记者 何华峰】病人足不出户,只要打开电脑,接上宽带互联网,通过视频就可以实现就诊。在讲述未来的电影里,这样的场景并不新鲜,但现实中,人们少有机会体验。

      自2009年1月15日起,美国夏威夷全州的100多万人,将可以通过互联网就诊了。据悉,未来一两年内,美国其他各州也会逐渐步夏威夷后尘。

      这一服务尚未正式开始,互联网上已是争论四起——有人认为网上看病省时省力,更有人担心,网上看病的效果会打折扣,甚至可能耽误病情。而无论结果如何,“夏威夷模式”的实践都将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网上医院

      我们不妨把它看作是一座夏威夷的网上医院。

      很多人有了病第一时间就到互联网上找资料,网上医院则为病人提供了直接咨询专业医生的途径。

      病人需要就诊时,只要打开电脑,登录网站,就可以约请医生为自己看病,一般时间为10分钟,每次10美元;如需延长时间,则另外付费。在网上医院,病人可以专找自己熟悉的医生就诊,也可以尝试其他的医生服务。医生则可以快速查看到病人的病历资料,并在网上当即开具处方。
      这套系统属于夏威夷的医疗保险机构——医疗服务协会(Hawaii Medial Service Association)。夏威夷拥有100多万人口,其中70万人为这个协会的会员。会员看病的钱由这家机构承担。
      如果不是医疗服务协会的会员,病人在网上医院就诊须支付更高的价格,每次为45美元。不过,这依然远低于到传统医院门诊看病的费用。
      夏威夷医疗服务协会是蓝十字蓝盾联盟(Blue Cross-Blue Shield Association)的39名成员之一,后者覆盖了三分之一的美国人,为1.02亿人提供医疗保险服务。夏威夷医疗服务协会成为联盟中第一个吃螃蟹者。
      夏威夷有许多偏远地区。那里的人们去医院看病非常不便,往往要开很长时间车,因为一些偏远地区很难招募到医生。网上看病不仅解决了他们的路途不便,也大大降低了他们的费用。预计,夏威夷网上医院的启用可以为医疗保险机构节省许多钱。
      据悉,自2009年起,美国其他各州也会陆续推行这一服务。
      
    解决看病难题
      发明这套系统的,是一家叫做American Well的公司。这家公司位于波士顿,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Roy Schoenberg本人就是一名内科医生。在行医过程中,Roy深深感到病人看病不易,这促使他与哥哥一起创办了这家公司。
      Roy Schoenberg说,他发明的系统面向的人群是不想开车去医院,或者不想花时间预约医生的人,还有就是没有参加医疗保险的人。
      他指出,很多人有了病不是第一时间去看医生,而是到互联网上找资料,了解其他病人的情况,这显然不如直接咨询一位专业医生。
      据悉,美国联邦政府已经表示出对这一计划的兴趣,他们认为“这可以让更多的人获得医疗服务”。
      目前,美国大约有4660万人没有参加任何医疗保险。这些人中绝大多数不是美国最穷的穷人,而是有工作的穷人(The Working Poor)。他们大都是黑人、拉美裔人和亚裔人,很多是刚到美国不久的新移民。他们的收入刚刚超过政府规定的贫困线,没有资格申请政府提供的社会医疗保险,同时也买不起私人医疗保险。
      美国一家非营利组织的调查表明,3000万美国工薪家庭中,有16%没有医疗保险。
      对于那些没有医疗保险的人,他们生病时,通常会去急诊室。American Well的网上医院系统看病费用每次不超过50美元,比去一次急诊室要便宜许多。
      2007年11月,Forrester Consulting为加州HealthCare Foundation做的调查表明,三分之二没有保险的人都在家里使用宽带,而几乎所有的美国医生都可以宽带上网。
      
    可行吗?
      在网上医院,医生聚集效应很强——他们既包括退休医生,也可以是日常在医院上班的医生。如果他们愿意,甚至可以利用休息的时间,在网上为病人看几个小时病。
      通常,医生除看病外,要做许多琐事,比如忙于预约、给病人寄账单、向保险公司报资料,付办公场地的费用,以及还要做医疗事故保险。
      但在网上看病,对医生来说省却不少琐碎事务。医生的诊疗费,当然比面对面的门诊低,但较之电话咨询还是会高一些。就诊结束,网上医院系统会付钱到医生的个人银行账户。甚至医生不必付医疗事故保险费,因为绝大部分将由医保机构缴纳。每看一次病,夏威夷医疗服务协会向American Well支付两美元,作为系统使用费。
      American Well在系统中引入了微软的电子病历服务系统HealthVault,方便医生在看病时实时调取和记录病人资料,还引入了安泰保险公司的ActiveHealth Management体系,这也是一个病历档案资料库。
      网上医院是个好想法,但可行吗?
      一些网友对此表示欢迎。一位叫詹尼弗的网友说,“为了做第一次的乳房X光检查,我等了三个季度。等我最终约到了,我的乳癌已经到了第二期。如果我的预约能早一点,我现在还用做化疗吗?不知还有多少人因为预约难而延误了治疗”。
      一位叫Kash的网友说,“这是个好办法。希望医院能装上这个系统,这将节省许多时间与精力”。他认为,医院也能从中获益,“候诊室不会再人满为患了”。
      不过,担心也不少。
      一位叫mm的网友表示,“我感到担心的是,网上医生系统会替代正常的医生访问。有些病,医生不面对面地感觉和触摸是很难作出诊断的。网上看医生,是个退步。”
      网友RonM说,“我对这个系统表示怀疑,许多病本可早期预防,现在可能会因此不能及时发现而被耽误。”
      有一位叫Robert Sussman的医生试用这项服务已有几周。他说,有些病,比如喉咙痛,通过互联网无法作出准确的诊断。但是,网上医院对于那些药物吃完,需要再配药,或者手术后随访,以及年纪大、出不了门的病人,非常解决问题。
      Sussman说,很多时候,网上看病可以节省时间——在网上,医生可以建议病人去急诊室或者看专科医生,而不是等候一周去看全科医生。在网上,医生还可以判断,一个发烧的小孩,是需要看医生,还是只需要休息一下就好了。
      此外,假如你半夜突感不适,打电话给医生,医生往往会告诉你,“吃两粒阿司匹林,明天再打电话给我。”网上医院的出现将改善这一情况。虽然不是面对面看病,但还是可以解决许多问题。
      在很多人的期待与疑虑中,夏威夷网上医院正在走来。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