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大国空巢》摘要:全面反思计划生育2009/01/10
  • 世界“冰毒王”昨广州被处死2009/01/10
  • 毒品阴影下的凉山彝族孤儿2009/01/10
  • 三鹿曝光前被遮蔽的十个月2009/01/09
  • 李肇星公子迎娶阎维文千金2009/01/09
  • 茅于轼回应争议:骂人者没教养2009/01/09
  • 首都机场12名内鬼助人偷渡被抓2009/01/09
  • 重庆昨传三声巨响 民航否认坠机2009/01/09
  •  
    被裁农民工返乡 春节后恐引发骚乱
    时间:2009/01/10 出处:朝鲜日报
    裁员寒流中农民工纷纷提前返乡

    李恒洙

    因经济危机席卷全球,中国最大的节日春节前的返乡潮比往年开始的要早。因倒闭和裁员等失去工作的数百万名农民工(来自农村的在城市打工的人)全部提前动身返乡。

    本月7日下午3时(韩国时间下午4时)在广东省广州火车站。在站前广场中心,刘氏姐妹坐在超大的包上面正在等车。刘氏姐妹说:“这次返乡后就不会再来这里了,因为工作没了。”

    本月1日,涌入中国南部广州火车站的返乡人潮正在排队买票。照片=文汇报刘氏姐妹将乘坐当晚8时开往四川省成都的列车,在火车上坐22个小时后就可以见到一年没见面的父母。但她们的表情却很凝重。刘氏姐妹说:“我们在广州一家塑料厂工作了一年多,上周被解雇。在公司500名员工中,有300人被解雇。我们没有多少储蓄,而且回家后也没有农地,就无事可做了。”姐妹俩面带苦笑,感觉马上就要哭出声来。

    在广州火车站搭建的大型帐篷底下玩扑克的钟某的处境也类似。尽管他在广东省一带出入各种施工现场什么活儿都干过,但最近由于没有工作一直闲着。钟某指着把旅行箱铺放在中间玩扑克的其他7个人说:“我们都回江苏省,需要坐30个小时的火车,由于公司经营不善,这次回去后,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再来。”

    在面积约达8万平方米的广州火车站广场上,像刘氏姐妹和钟某那样,忙于收拾行李动身回家的约1万名返乡农民工占了大半个广场。广州站从本月1日开始每天输送5万至6万名返乡旅客,比平时多10倍左右。

    在从广州站乘出租车有20分钟车程的广州东站。本月7日下午1时左右,2000多人正在排队购买长途火车票。一名警官说:“1月1日排队长达1000米左右,但现在缩短为200米左右。”

    尽管距离春节长假(1月25日至31日)还有一段时间,但中国的主要火车站和码头已经因经济萧条提前迎来了“节日盛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北京火车站和北京西站、上海火车站等每天也涌入数万名人群。中国交通部将1月11日至2月19日40天定为“春运期”(春节特别运送时间),在此期间,通过铁路和公路将输送旅客20.7亿人次,通过水路将输送旅客3100万人次,因此已经向相关人员下达了紧急通知。

    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的姊妹刊《瞭望》杂志担忧地称:“提前返乡的1000万农民工如果在春节后仍继续成为失业者,迎来天安门事件20周年的今年有可能爆发大规模骚乱事件。”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