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迅驰无线上网:“馅饼”还是“陷阱”2009/01/08
  • 方兴东危机公关对媒体告白2009/01/07
  • 中国成为惟一运营三种不同3G网络国家2009/01/07
  • 新浪争议并购分众2009/01/04
  • 北京科技报:2008中国十大科技骗局2008/12/30
  • 北风:2008年中国互联网事件盘点2008/12/29
  • 传江南春将出任新浪董事长2008/12/29
  • 联想利润下滑78% 传杨元庆请辞2008/12/28
  •  
    3G生活今日启动 用户可不换号过渡
    时间:2009/01/08 出处:南方周末
    筹划8年后,3G生活终于开始。今天下午2点30,工业和信息化部同时发放3张3G牌照。

    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提交的讨论报告材料,与此前外界的猜测一致,中国移动获得TD-SCDMA这个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牌照,中国电信获得CDMA2000的牌照,中国联通获得WCDMA的牌照。

    去年12月31日上午,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同意,正式启动第三代移动通信(3G)牌照发放工作,意味着对3G牌照的终极审定已经通过。
    据媒体报道,此次3G牌照发放的是“规模化的试商用牌照”,还不是严格意义上3G牌照,此后会转成正式商用。中国在加入 WTO时曾承诺在电信领域进行市场化运作,其中一个细则是电信运营商将通过拍卖取得3G牌照。“规模化的试商用牌照”则避开了必须的拍卖牌照流程,外资运营商进入比较困难。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三家运营商都都能做到不换号实现用户从2G过度到3G。

    根据此前各家地区性的小范围建网经验,预计今年7、8月份三家运营商可以实现规模化的商用,在大部分的城市用户均有享受到3G带来的视频和数据业务。

    3G,全称为3rd Generation,中文含义就是指第三代数字通信。
    与前两代相比,3G的优势在于在传输声音和数据的速度上有较大提升。

    国际电信联盟(ITU)目前一共确定了全球四大3G标准,它们分别是WCDMA、CDMA2000和TD-SCDMA和WiMAX。其中,TD-SCDMA是中国自主开发的3G标准。

    电信:双网用户缩水 189紧急救场

    去年11月接手联通的CDMA网络后,电信面临着固定、移动双网用户流失的局面。根据中国电信公布的10月份营运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CDMA网手机用户当月净减68万户,总用户数为2840万户。
    实际上,自三部委在2008年5月正式公布电信重组方案后,CDMA用户规模从6月份开始就持续下跌,到9月30日双方交割为止,CDMA用户总共流失了142.1万户。

    同时,固话用户也在持续流失。今年10月,中国电信的固话用户比上个月也净减109万户,总用户数为2.12亿户,年初至今累计净减845万户。

    在双网用户同时流失的情况下,中国电信亟待在移动新业务上有所突破。

    2008年12月22日,电信正式推出“天翼”品牌,定义为“互联网手机”的189号段开始放号,正式涉足移动业务。

    待3G业务启动后,电信的CDMA网通过软件升级即可完成向CDMA2000迁移,用户届时可直接使用3G业务,无需额外更换手机与号码。

    “这是我的新号码,它不止是手机号,还是上网账号,走到哪儿,用它都能上网,聊天号码也是它,E-mail也一样,记邮箱再也不麻烦,宽带还能漫游。这就是天翼,你也可以拥有。”这是中国电信为189放号进行预热的广告词。

    从当天起,北京、上海、江苏、福建、浙江、广西、山西省太原市、新疆乌鲁木齐市等16个省市正式开始189的试商用放号。其余地区亦将在春节前完成放号工作。

    除了大力发展CDMA外,中国电信还有意通过WiFi作为补充。有消息称,中国电信已于近日在部分城市下发了《关于“CDMA1X+WiFi”业务试商用的通知》。

    自2007年起,中国电信就已在包括苏、浙、沪、闽、川等7个省市建设WiFi网络试点,涉足无线城市建设领域。客户在无线城市接入网络后,中国电信后台会自动识别,从而为用户提供最合适的接入手段,有WiFi覆盖的地方用WiFi,没有WiFi覆盖时用CDMA,从而实现宽带的漫游。

    移动:“G3”引领3G生活

    明日,即1月8日,移动专属于TD的188号段将在广州、深圳两地率先发放。

    2008年4月1日,中移动同时在北京、上海、天津、沈阳、广州、深圳、厦门和秦皇岛8个城市放号,正式启动TD社会化业务测试和试商用,其号段为157。

    同年12月12日,中移动宣布未来3年将新建超过10万个TD基站,2010年覆盖全国95%以上地级市,共316个城市。同时,中移动首次明确了TD的 业务定位,即基于无线网络的高速宽带业务,从而与现有的2G话音网络形成互补发展。此外,中移动的各项资源都将向TD倾斜。

    自元旦开始,中移动推出了TD业务新的代表网络的品牌标识“G3”,以“引领3G生活”进行品牌宣称。“G3”囊括视频通话、无线高速上网、多媒体彩铃、在线互动游戏和电影视频点播等多项业务。

    据悉,其户外广告更换已在进行中,TD广告等宣传资料都将逐步更换为新标志。自1月7日开始,新版广告也会在央视开始播出。
    目前,移动正在抓紧建设TD二期28个城市,并且要求今年6月底完成二期的建网工作。

    TD二期建网完成后,全国所有省会城市、直辖市,以及深圳、大连、宁波、青岛、秦皇岛、保定等38个城市之间将可互通可视电话。

    中国联通

    与中移动和电信的市场竞争相比,联通目前尚未有大规模的市场动作,仅出台充值返点补贴等少量政策应对。

    3G专属号段分配完毕 运营商胜负未知

    早在几个月前,被称为中国3G专属的180-189号段已基本分配完毕,其中180、189分配给 中国电信,187、188归中国移动使用,185、186属于新联通。180-189号段分配后,并没有马上启用。中国移动TD从2008年4月1日开始 的试商用放号后,TD所使用的一直是157号段。

    尽管目前的动作各异,但在业界看来,三大标准都各有利弊,三家运营商胜负之势未可预料。

    WCDMA最为成熟,全球范围来看,WCDMA拥有3.2亿用户,占全球市场份额的77%,但联通受累重组融合,联通和网通的人事、资产、业务合并将消耗大量精力,市场竞争力可能会打折扣。

    电信的CDMA升级到CDMA2000相对便捷,不需要重新建设网络。目前中国电信CDMA2000招标,所采购的设备事实上都是支持3G的。国家发放3G牌照后,这些设备进行软件升级,中国电信就会在第一时间里建设起一张全国覆盖的3G网络。但长期来看,技术演进不明,作为新进入者,市场亦将受到移动和联通的夹击。

    此前,CDMA手机一直面临着品种少、外观不好的指责,这种情况至今仍然没有很好的改观。

    已经试商用占据先发优势的TD产业链成熟度最低,且目前采用TD-SCDMA标准的人数少得可怜,在中国仅有33.7万用户加上少量国外试验用户,在整个3G市场中的占有率不到1%,但中移动在移动领域实力最强,且TD作为本土3G标准,将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

    事实上,围绕着3G发牌,三大运营商之间的博弈早已白热化。

    比如,发牌的时间就曾是争论焦点。中移动认 为,由于TD还未成熟,政府应当晚发牌照,从而给予TD发展的缓冲时间;而联通和电信则呼吁政府尽早发放牌照。

    拉动就业 刺激内需

    如果将目前的无线通讯产业升级到3G时代,那么消费者大量更新终端手机将为硬件厂商、市场销售和技术维修等创造新的巨大的需求,从而提供大量就业。

    与工业领域的投资消耗大量资源、能源才能创造财富不同,3G主要是通过服务来创造增加值,这种大量服务需求为目前难以找到工作的大学生将提供大量很好的岗位。

    2008年12月12月10日,中移动、电信和联通按照工信部和国资委的要求,签署了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合作框架协议。

    “2009年,三大运营商在3G上的投入至少达2000亿。”李毅中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项投资将成为经济刺激方案中的重要一环。

    由于中国将发放TD-SCDMA、WCDMA和 CDMA2000三张牌照,所以每个标准的产业链厂商都将因此受益,在三家运营商互相竞争的时代,对于一部手机多种制式的需求量会稳步增长,这更会给在双模方面占据专利优势的本土终端厂商提供机会。

    例如,如果每年5000万人更换3G手机,每部手机1000元,则每年带动的手机市场规模就是500亿元。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