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日本最有名的艺妓中村喜春
时间:2008/12/31 出处:环球时报
  二战前日本惟一会讲英语的艺妓

  1913年,中村喜春出生在东京银座一个上流社会家庭,其父是当地著名的医生。容貌姣好的中村喜春从小就喜欢在歌剧院和舞馆欣赏艺妓的表演,被艺妓的形象深深吸引,梦想有一天自己也能坐在蒲团上成为观众瞩目的对象。

  19世纪的艺妓曾领导日本时装潮流,她们出入上流社会娱乐场所,表演歌舞乐器、陪客人喝酒并调节席间气氛。通过茶道、书法和礼节等严格的训练,艺妓把自己塑造成日本男人心中的“完美女人”。到了中村喜春的年代,西方文化的冲击使艺妓渐失魅力,多数女孩当艺妓是迫于生计,只有少数热爱传统艺术的女孩才会主动投身这一行,中村喜春显然属于后者。15岁那年,她不顾父母反对,毅然投身艺妓行列,凭着刻苦训练和超人天分成为新桥一带最年轻的艺妓,很快红遍整个日本。

  当时日本国门已经打开,上流社会常有外国人出入。聪慧的中村喜春边工作边学英文,成为二战前日本惟一会讲英语的艺妓。凭着姣好的容貌、出色的表演和流利的外语,中村喜春的身价不断提高。欣赏她表演的客人大多非富即贵。除本地显贵外,曾经出访过日本的美国喜剧大师卓别林和法国画家吉恩·科克托等也是她的座上客,科克托还为她写下一首题为“艺妓”的诗歌,一时传为佳话。

  经历过两次失败的婚姻

  日本艺妓被要求“色艺双全”,过了30岁就要降级,结婚后就要隐退。27岁时,中村喜春从艺妓行隐退,嫁给一名日本外交官。但婚后丈夫在缅甸工作期间有了外遇,他甘愿顶着重婚罪名想把那名女子娶回家。中村喜春无法容忍丈夫的背叛,两人最终分手。后来,她又结了一次婚,不久也因感情不和而告终。经历了两次失败婚姻后,中村喜春越发怀念从前当艺妓的风光日子,于是在二战后重返艺妓界,靠出色的三弦琴技,在当时毫无生气的日本艺妓界站稳脚跟,重新找回自己的位置。

  1956年,中村喜春带着儿子移居美国,定居纽约。她利用自己的知名度,以教授日本传统民谣和舞蹈为生,同时教美国人怎样穿和服及学习日本礼仪,甚至还担任过歌剧《蝴蝶夫人》的顾问。她还曾受聘于普林斯顿大学,向美国青年传播日本文化。对老一辈美国人来说,中村喜春可谓日本光辉时代的象征,甚至是神秘日本艺术的化身。

  她的去世象征日本艺妓文化一个时代的终结

  不了解日本文化的人常把艺妓误解为妓女。为改变这种错误观念,中村喜春一直都在为此努力。1983年,70岁的中村喜春推出自传《东京艺妓回忆录》,讲述了自己的传奇人生。该书先后被翻译成8种文字,还被改编成歌剧剧本。两年后,她又推出《痛悼日本》,同样深受欢迎。老年的中村喜春就此转行,以写作为生,并形成自己独特的日本传统艺术理论,先后有10部作品面世。

  如今,一代名艺妓走了,日本媒体报道寥寥,西方媒体倒是做了详细的报道。在西方文化和日本新文化的冲击下,传统艺术已经渐渐淡出日本舞台。据说,目前日本只剩下200多名艺妓,歌舞伎表演也只有在后半夜的电视节目中才能看到。中村喜春的离去,可以说象征着日本艺妓文化一个时代的终结。再过十几年,那时去她墓前凭吊的不知还会剩下几人。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