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美军驻阿富汗明年增三万2008/12/22
  • 阿拉法特遗孀改嫁突尼斯总统小舅子2008/12/22
  • 守墓人披露萨达姆被处决后遭“鞭尸”2008/11/03
  • 张学良中东路惨败 丢掉黑瞎子岛2008/10/20
  • 以色列的黑种犹太人2008/07/11
  • 追逐犹太人:巴勒斯坦人近代史2007/07/18
  • 勇敢的萨达姆,生命的最后几个小时2007/01/02
  • 纪念萨达姆君2006/12/30
  •  
    欧洲厨房”以色列的现代农业之路
    时间:2008/12/28 出处:环球网
    欧洲厨房”——以色列的现代农业之路

      被誉为“欧洲厨房”的以色列,人多地少,水资源奇缺。以色列国土总面积的45%是沙漠,人口密度达每平方公里300人,可耕地不到国土总面积的20%,其中一半还必须经过灌溉才能耕种。我们来到以色列考察现代农业,最鲜明的印象之一是现代农业的高速和可持续发展。据以色列官方提供的数据,近10多年来,农业总产值年增长率始终保持在15%以上,占总人口不到3%的农民供给全国农林产品,还大量出口欧洲,出口额在过去50年里增长了12倍。以色列现代农业创造的“沙漠奇迹”受到高度评价,联合国粮农组织向许多国家推荐以色列的先进经验。
      
      从沙漠改造到无土农业。建立在沙漠上的以色列,实施改造和开发沙漠的宏伟规划,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第一步,因地制宜实现沙漠绿化。通过植树、种草、引入或发掘水源等手段,使沙漠的环境、气候、生态得到改善。第二步,通过政策倾斜和市场导向优先开发沙漠地区。我们参观的内格夫沙漠,当年荒无人烟,如今现代化城镇、农庄和工厂掩映在森林、果园、温室和农田之中,充满勃勃生机。以色列的可耕地面积由立国之初的10万公顷增加到44万公顷,灌溉面积从3万公顷扩大到26万公顷。
      
      土地资源极其匮乏,促使以色列大力发展无土农业。以色列充分发挥高科技优势,代替土壤和有机质,直接向植物提供人工合成的无机营养液;同时,采取将太阳能以有氧吸收并直接转化为热量的方式,进行农作物无土栽培。目前,以色列“无土玫瑰”年均产量可达每平方米150枝;若按中国计量单位计算,“无土甜椒”产量达每亩6500公斤,“无土樱桃番茄”每亩3500公斤,“无土大西红柿”每亩1.5万公斤。苹果、樱桃、油桃、杏、葡萄等也大量采用无土双倍篱壁式栽培技术,都取得了很好的收益。这种无土生产方式既无污染又节约土地资源,具有可持续性,是发展现代生态农业的成功尝试。
      
      注重环境保护和资源配置。农业发展与环境保护、资源配置统筹协调,是以色列又一成功的战略性举措。其主要做法有:在发展农业中处处注意维护生态平衡、维护生物链的自然连接;有计划地开发荒地、坡地和沼泽、滩涂,以改善自然环境;通过增加植被种植,绿化沙漠,科学使用农药、化肥等改善土质土层结构;通过“三污”回收与治理,以改善空气、环境和海水的质量;通过加利利湖水南送等北水南调工程,改善全国的水资源配置等等。目前,在以色列的农业结构中,基本形成了粮食、经济作物、林业、畜牧业和渔业协调发展的良性态势,这与注重环境保护和资源配置是密不可分的。
      
      提高农业机械化和化学化水平。近年来,以色列科研人员以高新技术发展农用机械,使拖拉机、摘棉机、地温测量器、病虫害预警机、挤奶机等主要农用机械都实现了更新与普及。据2005年统计数据显示,每台拖拉机承担的可耕地面积为12.46公顷,每台谷物联合收割机承担的谷物收割面积为182.9公顷;平均每万个农业劳动力拥有拖拉机3136台、谷物联合收割机71台,均居世界领先水平。以色列化学工业比较发达,化肥不仅能保证国内需求,还大量出口。各种杀虫剂、除草剂也广泛使用,大大提高了耕地的产量。
      
      大力发展灌溉、节水和污水处理技术。世界人均水资源量1999年为7342立方米,低于人均3000立方米即属缺水,而以色列人均仅299立方米,其水资源匮乏程度可见一斑。为此,以色列投入重金开发相关技术节约和发掘水资源。以色列创造了世界领先的节水滴灌技术并实现了全国普及,是世界上使用污水净化灌溉最成功的国家,年使用处理污水达3亿立方米,使用污水比例为世界第一(大约占污水总量的2/3)。海水淡化也是以色列水资源开发领域发展迅速的高技术产业,2005年海水淡化厂的总产量已达4亿立方米。

      作者:李成勇 覃帆宇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