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新世纪周刊:美国州长卖官记2008/12/22
  • 美国将锋利的钉子钉入俄罗斯后背2008/12/21
  • 美国NASA卖二手航天机筹钱2008/12/20
  • 水门事件“深喉”今日去世2008/12/19
  • 一个美国普通市民的入党申请书2008/12/16
  • 布什被鞋袭后说:这是自由社会平常事2008/12/15
  • 中美宣布建交30周年 若干细节披露2008/12/15
  • 美国房价 中国移民多的地方跌得少2008/12/15
  •  
    奥巴马披露新政府政治经济外交政策
    时间:2008/12/22 出处:时代
    12月5日,奥巴马在芝加哥接受了美国《时代》周刊的专访。采访中,奥巴马谈到了未来数月内自己的计划,并回顾了大选胜利的不确定性。同时,奥巴马还表达了对逝去祖母的怀念。以下就是此次采访的节录:

    《时代》:你认为自己将承担什么样的任务?

    奥巴马:我认为,我们已经获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47%的美国人民仍然把自己的选票投给了麦凯恩。

    我想美国民众并不希望他们的下任总统是一位傲慢无礼的人,同时我确信民众需要一个巨大的变革,这意味着政府将不以意识形态为动机,并且新政府应该是一个有能力的政府,而且政府应该时刻关注着普通人的需求、他们所面临的困难以及他们的希望和梦想。我认为,人们强烈要求华盛顿作为一个整体去关注普通的美国人—毕竟华盛顿已经很长时间没有采取这样的方式去关注民生问题了。

    美国大选:走出“神话”的奥巴马

    《时代》:如果选民从现在开始就关注你组建的政府,那么在中期选举的时候,他们将如何评判你成功与否呢?

    奥巴马:我认为,在大选中,我们已经为自己设定了很多的目标。在(国内)政策方面,我们是否已经帮助美国经济摆脱这场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我们是否从制度上保证了类似的危机不再重演?我们是否创造了足够的工作岗位,让人们衣食无忧?我们是否在减少医疗保健开支和扩大其覆盖方面成就显著?我们是否开始可能长达10年的向新能源经济的转型?我们是否开始复兴我们的公共教育系统,让我们能在21世纪保持竞争力?这些都是首要的国内问题。

    在外交政策方面,我们是否已经以负责任的方式关闭了关塔那摩基地,停止了虐囚行为,并且在我们的安全需求和宪法之间作出了很好的平衡?我们与全球盟友之间的关系是否得以重建?我们是否已从伊拉克撤军并在阿富汗加强了我们的行动?(不仅是在军事上,还包括外交)我们是否已经重振国际机构的力量,来对抗跨国威胁,如气候的变化?我们需要意识到,诸如气候变化这样的问题只能依靠国际合作来解决。

    除了这些具体的政策衡量标准外,从现在开始算起,两年后,我希望美国人民能够说出如下的话:“政府并不是完美的,但是奥巴马已经为我们做了一些事情。但是你感觉到了什么?我感觉到政府是在为我工作,政府是对人民负责任的,并且政府很透明。我知道政府究竟是在做什么,我感觉到奥巴马和他的政府能够正确认识到自己所犯下的错误并积极改正,而且政府所作出的决策都是基于事实的,并不是政治上的权宜之计。”这些就是无形的标准,而我也希望两年后能够从民众那里听到这样的声音。

    《时代》:竞选期间,你曾经提出过一些经济政策。那么金融危机所带来的越来越多的坏消息,是否已经令你改变了想法,优先考虑解决能源以及就业方面的问题?

    奥巴马:幸运的是,我们提出的大部分建议不仅适用于长期经济的增长,而且从短期来看,这些政策有利于经济重回正常的发展轨道。此外,我在竞选之中也谈到过,我们需要重建基础设施,在当前失业率居高不下、需求低迷的时候,采取这样的措施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并带动需求。早前,我已经提议给予95%的工薪家庭以减税,我相信人们可以从计划中获益。并且我也谈到,我们需要控制医疗保健的成本,增加信息技术方面的支出。我认为,需要优先考虑的问题,既要照顾短期经济的发展,又要顾及长期经济的发展需求。
     
    美国大选:走出“神话”的奥巴马

    《时代》:美国民众将会面对的这场经济衰退将会持续多久,将会有多严重?

    奥巴马:我没有占卜用的水晶球,预测经济是经济学家们的事。我想2009年会是困难的一年。如果我们正确应对,我有信心在2009年减少损失,在2010年,我们会看到经济会重回上升的轨道。但我们现在为自己挖了一个大坑。众所周知,日本在上世纪90年代也做出了一些错误的决策,没有正确应对银行系统的问题,虽然做出了刺激经济的措施,但在差不多10年里,经济止步不前。与之相反,由于瑞典政府的应对果断有力,瑞典在两年时间内就恢复了经济增长。所以,我们的决策对经济有着重要影响。但是,明年将会是困难的一年。

    《时代》:在国务卿提名的问题上你做出了一个非常大胆的决定。如果现在希拉里女士坐在这儿,你大概会对她说:“国务卿女士,我希望在你的任期内,你能完美的实现政府的三项外交目标。”我们的问题是,对于下任国务卿来说最重要的三项任务是什么?

    奥巴马:毫无疑问,伊拉克问题是我们当前面临的最棘手的问题,顺利的完成伊拉克过渡时期内的管理任务已经刻不容缓。但是这还不是最重要的问题。我认为,实现对阿富汗的有效管理才是最重要的,因为这不仅是阿富汗一个国家的问题,它涉及到周边的众多国家,尤其是印度发生孟买恐怖袭击案后,这一地区的安全问题就更加凸现出来。第二在欧洲,我们希望进一步加强与盟国的关系,发挥其建设性。我认为,俄罗斯是一个不合适宜的、侵略性十足的国家,它对格鲁吉亚的侵略完全是个错误。此外,解决围绕巴以冲突的一系列问题也是我们的重要任务。

    在竞选过程中,我提到过核扩散问题,还曾提到过气候变化的问题,我还想把处理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不平衡问题作为未来外交努力的方向,这不是慈善行为,而是在为我们的国土安全构建一个稳定和平的国际秩序。此外,我们开始更加关注拉丁美洲。长期以来,这个近邻并未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然而,这并不能说明该地区并不重要。事实上,拉丁美洲具有相当大的潜实力。拿巴西来说,其在能源领域的政策总是领先于我们,所以我们现在已经开始与它在多个领域内展开合作。我认为,我们必须处理好与环太平洋地区的关系,尤其是要妥善处理与中国的关系。

    《时代》:现在有传闻称你在竞选中曾经萌生过退出的念头?

    奥巴马:是的,的确如此。

    《时代》:那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你如此沮丧,以致于对自己产生了怀疑?

    奥巴马:我这样说吧:在大选中的很多时刻我曾认为自己会输。包括在宣布获胜的当晚。坦白说,你知道,我们在大选中经历了很多波折。在我们决定参加大选前,我和米歇尔谈过这个问题-如果我们以我希望的方式竞选,如果我们致力于动员民众,不断让民众参与其中,如果我心口如一,坦诚告诉人们我优先要解决的问题,那么我总认为我们有机会赢得大选。反之,如果我们输了,也不是一件糟糕的事情。因此,尽管有一些波折,在整个大选过程中,我还是能坦然面对。

    在大选中,有一些为数不多的时候,我对我们的表现并不满意,或者感觉我在某种程度上在自己的核心理念上做出了妥协。米歇尔和我都承诺无论发生了什么,我都会坚持到底。在大选中,我们并没有感觉到在某个时候情况危急到失去自我。

    《时代》:我们都知道,为了解决目前严重的经济问题,你已经放弃了大选之后的所有休假。我们想问的是,你的这种做法是否令你的妻子感到不满?

    奥巴马:我想她能够体谅我的工作,她很关心我,决不会给我的的事业带来麻烦。我们计划利用这个圣诞节假期好好休息一下。

    《时代》:对你来说,现在有没有无法克服的问题?

    奥巴马:我不认为存在这样的困难。因为我们的团队合作非常顺利,目前来说还没出现我们不能克服的问题。现在我们还不清楚,美国经济是否已经到了谷底。所以,即使我们采取的所有措施都是得当的,我们也不能确定,两年之内经济能否实现复苏。但是,我们有信心能够把经济拉回正常的轨道上,尽管现在我们面临着一个巨大的资金黑洞。

    在我的任期内,阿富汗问题对我来说将会是一个挑战。我认为,美国完全可以选择采取一种负责任的方式来稳定伊拉克的局势。(军事努力当然是必不可少的,但外交努力在今天看来更加重要)此外,我认为加强同印巴的外交关系对于我们的安全环境也很重要。 这些对于新政府来说都算是挑战。

    《时代》:你从其他人那里得到过关于如何当总统的建议吗?

    奥巴马:当然。正是因为总统这一职务的独特性,每一位总统必须从前任的施政行为汲取经验教训。几位前任总统曾与我探讨过这个问题,但是鉴于国家保密机制,我在这里不能透露我们谈话的具体细节。

    《时代》:鉴于目前的经济状况以及你对2009年经济的设想,政府还可以在这样的状况下有税收吗?

    奥巴马:我已经说过我将提供净减税措施。95%的工薪族可以享受到减税优惠。我已经建议年收入在25万美元以上的人不再享受布什政府给予他们的减税优惠。而针对这些高收入人群的税率将回到上世纪90年代的水平。这也是我将遵守的承诺。

    《时代》:布什政府的那些措施是将在09年被废除还是在2010年失效?

    美国大选:走出“神话”的奥巴马

    奥巴马:无论怎样,那些高收入人群还是会在我执政的时期内失去减税优惠。我们的经济团队正在积极探讨你提出的问题,但是目前还没有定论。

    《时代》:我们目前正处于一个经济萧条时期,并且失业率不断攀升,从实际的建设性改革角度来看,大规模减税措施会不会导致医疗保障事业的进展出现波动?

    奥巴马:我认为医疗保障事业还将继续是我的国内三大任务之一。我们努力建设大家支付得起并且容易获得的医疗保障服务,但是这种进程可能会因为经济状况的波动而出现变化。

    《时代》:针对你的执政方式而言,哪些方面令你可以掌控庞大的管理团队,来处理前所未有的危机?

    奥巴马:我不认为这里面存在着什么奇妙的技巧。我认为自己具备慧眼识人的能力,所以可以招募很多精英。我对自己的认识也很理性,因此我不担心会招来最为智慧的人才。我无法容忍无知、争权夺利和阴谋诡计。我想,随着工作的一步步展开,人们会开始相信彼此,并且专注于我们所承担的任务,而不是个人的利益或是不满。如果你可以将很多专注于事业上的精英聚集在一起的话,难题总是会得以解决。

    《时代》:你有没有生气过?我们怎么知道你有没有生气?

    奥巴马:如果你想和我以及我的发言人在一起的话,不出几天你就会发现我们时常生气。你知道,我所领导的团队的人都明白,在生气的时候我并不会大喊大叫。我相信,对我而言在生气时最有效的措施便是让别人感到负罪感。例如,我会说:“伙计,我对你失望了。我对你期待得太高了。”如果你令别人清楚地知道什么事情是正确的,并且你让别人知道你正在做一件正确的事情,那么我想人们总是会想做一件正确的事情。对别人大喊大叫是没有用的。当然也会有例外的情况。有些时候你让别人有负罪感也不一定会有用,这时候就要使用威吓的办法了。

    《时代》:我想问一个十分私人的问题。也许你会感到有些反感。当你的外祖母去世的时候,她对你能成为美国总统抱有信心吗?

    奥巴马:正如你知道的一样,我并不清楚。但我知道她投票支持了我。在生命最后一周的时间里,外祖母的神智并不清楚。我想,在生命最后弥留之际,外祖母还是对我能否成功当选抱有怀疑态度。她不会相信我能当选为总统。不仅因为种族的问题,还和她的生活背景有关。外祖母的性格很具有美国中西部地区人们的特点,她很稳健,总是会对事情产生怀疑。她或许更愿意我不要涉足政坛,而是去尝试当一名法官,抑或在法学院内谋求职位。但是,我母亲的性格却恰好相反。她一直都坚信自己的子女是最为优秀的人才。外祖母对我当选总统的怀疑与我们家庭的背景有很大关系。她出生于1922年,童年经历了大萧条时期。她也没有获得任何大学学历。自己的女儿嫁给了一个非洲裔的小伙子。外祖母将少年时期不断惹麻烦的我抚养成人。你知道,外祖母是很难想到我这样一个男孩最后竟能成为美国的总统。在某些方面来说,她的生活轨迹体现了美国的发展历程。不同的种族和文化融合在一起。在美国,存在着那种向上的流动性,世世代代的薪火相传也成为了现实。也许我们并没有期待美国会成为这样,也许我们并没有想让这种过程发展得如此之快,但是这种现象确实是存在的。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