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改变中国命运的和平政变2008/12/19
  • 胡锦涛:政改必须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2008/12/18
  • 回忆20年前的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研究会2008/12/16
  • 茅于轼:改革不能“只立不破”2008/12/16
  • 郑永年:改革开放与普世价值观2008/12/15
  • 马立诚:改革突破口在政治体制改革2008/12/06
  • 30年人文社科话语:中国的文明责任2008/12/06
  • 《国家改革建议书》征求意见2008/12/02
  •  
    胡锦涛的危机感只能靠民主制度解决
    时间:2008/12/19 出处:中新社
      针对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重要讲话中提到“我们深刻认识到,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中国学者认为,这是一种危机感,而且只能通过建设民主制度来解决问题。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王长江在接受该社记者采访析读该报告时称,这是一种危机感,改革开放中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还有很多问题,例如腐败问题屡禁不绝。在他看来,只能通过民主制度的建设来解决这些问题。

      王长江表示,改革开放至今,还有很多观念没有转变过来,还习惯以权力集中的方式处理腐败问题,但是这种方法很容易导致权力越来越大,最终失去控制。

      王长江举例称,现在民众关心4万亿(人民币)怎么用,怎么监督,有人担心中间还要滋生腐败,这些问题都需要民主制度创新加以解决。

      关于这一点,中央党校党建部的蔡霞教授认为,不能用政府的权力监督权力,而应改以民众的权利监督权力。

      蔡霞说,这几年的改革发展可见,一个政党能否适应时代发展对其自身的要求,需要其不断改革自己,发扬自身先进的方面,克服落后的东西。

      蔡霞指出,一个党的执政地位,关键看这个党能否通过自身改革创新,保持自己的先进性继续向前。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能否站在时代的前列。

      王长江指出,我们在市场经济形态下,相应的意识形态应该有什么样的变化,意识形态中还有很多计划经济时代的东西,这些都是需要解放思想的。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