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胡锦涛:政改必须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2008/12/18
  • 回忆20年前的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研究会2008/12/16
  • 茅于轼:改革不能“只立不破”2008/12/16
  • 郑永年:改革开放与普世价值观2008/12/15
  • 马立诚:改革突破口在政治体制改革2008/12/06
  • 30年人文社科话语:中国的文明责任2008/12/06
  • 《国家改革建议书》征求意见2008/12/02
  • 十三大前的聂荣臻:小平还不能全退2008/11/30
  •  
    改变中国命运的和平政变
    时间:2008/12/19 出处:联合早报
    ● 于泽远

      30年前,一次看似寻常的中共中央工作会议酿出惊天巨变。经过长达一个多月的摊牌较量,中共副主席邓小平主导的“改革派”彻底击败以中共主席华国锋为首的“凡是派”。

      “改革派”趁热打铁,于1978年12月18日举行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中央决议的形式抛弃“凡是派”固守的毛泽东“文革”路线,将全党工作重点转向到经济建设,由此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

      从政治角度看,中央工作会议和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一场成功的和平政变。虽然“改革派”和“凡是派”在会上唇枪舌战,气氛一度剑拔弩张,但双方都没有考虑动用武力,而是通过辩论、表态等民主方式实现了最高领导权的和平转移。这在以暴力革命起家的中共历史上比较少见,为后来中共和平解决高层分歧作出表率。

      1978年11月10日,中央工作会议在京西宾馆开幕。时任中共主席、军委主席和国务院总理的华国锋在开幕式上宣布,这次会议主要讨论农业、经济和计划等三个议题。

    中共元老率先发难

      不料分组讨论一开始,陈云、谭震林等中共元老就率先发难,突破了原定议题。据参加会议的前国家计委副主任于光远回忆,11月12日,曾担任中共副主席、当时只是中央委员的陈云在东北组发言时,呼吁中央平反薄一波、彭德怀、陶铸等元老的冤假错案,肯定1976年4月5日发生的“天安门事件”是革命运动,批判被毛泽东长期重用的特务头子康生的错误等等。

      11月13日,邓小平的爱将、时任中组部部长的胡耀邦利用手中掌握的调查材料,揭发已经去世的康生是“文革”的罪魁祸首之一,做了许许多多坏事。胡耀邦甚至提出“四人帮”应该改称“五人帮”,康生是“五人帮”的第一名。

      胡耀邦还提出,“文化大革命的教训要总结一下”,大家要思考为什么林彪、“四人帮”能在台上10年之久?根本教训是什么?他认为党内生活不正常,并引用邓小平的话说,党内要有一大批敢于思考问题、敢于说话、敢于处理问题的干部,敢于揭露矛盾。

      陈云、胡耀邦等人发言引发多数与会中央大员共鸣,大家不再关注原定的议题,纷纷讨论起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和真理标准讨论问题。一些人点名批评华国锋主要助手、时任中共副主席的汪东兴阻挠平反冤假错案,矛头直指华国锋的“两个凡是”。

    会议议题突变
      会议议题的突变不仅打破了华国锋原来的计划,也打破了“改革派”和“凡是派”此前保持的微妙平衡,把“改革派”和“凡是派”的矛盾摆上桌面,双方的正面交锋不可避免。

      11月14日,刚刚访问了新加坡等国家的邓小平回到北京。邓小平曾经同意华国锋宣布的议题,但他很快从中央工作会议的“跑题”中看到与“凡是派”彻底摊牌的好机会。在邓小平的鼓励下,“改革派”不断向“凡是派”发难,甚至提出要改组政治局,让陈云等元老进入政治局。

      在“改革派”咄咄逼人的攻势面前,华国锋虽然贵为最高领袖,但手下除汪东兴掌握中央办公厅、中央警卫局外,可用之人已经不多。这是因为,邓小平、胡耀邦同年5月发起的真理标准大讨论已经争取到多数中央大员、尤其是多数军队高级将领的支持。华国锋、汪东兴都很清楚,虽然他们掌控着中央警卫局,但绝不是在军中享有崇高威望的邓小平、叶剑英的对手。

      这场马拉松式的中央工作会议从11月10日一直开到12月13日,最终以“改革派”的完胜而告结束。邓小平在闭幕式上发表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为随后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定下了“解放思想”的基调。

      在解放思想的大氛围下,三中全会继续批判华国锋的“两个凡是”,决定放弃毛泽东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文革”路线,把工作重点转向现代化建设。全会增选陈云为中共副主席,排名在汪东兴之上;增选周恩来夫人邓颖超、胡耀邦和元老王震为政治局委员。全会还决定成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由陈云、邓颖超、胡耀邦等人负责,取代此前汪东兴领导的中央专案组。

      30年前发生在中央工作会议和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和平政变,不仅确立了邓小平在中共领导层的核心地位,更改变了中国的历史航向。中国改革开放30年所取得的骄人成就表明,这场和平政变值得人们去隆重纪念和细细品味。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