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回忆20年前的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研究会2008/12/16
  • 茅于轼:改革不能“只立不破”2008/12/16
  • 郑永年:改革开放与普世价值观2008/12/15
  • 马立诚:改革突破口在政治体制改革2008/12/06
  • 30年人文社科话语:中国的文明责任2008/12/06
  • 《国家改革建议书》征求意见2008/12/02
  • 十三大前的聂荣臻:小平还不能全退2008/11/30
  • 华国锋子女姓苏不姓华 2008/11/28
  •  
    胡锦涛:政改必须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
    时间:2008/12/18 出处:新华网
    胡锦涛: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

      国家主席胡锦涛18日在纪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3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

      胡锦涛说,必须把推动经济基础变革同推动上层建筑改革结合起来,不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制度保证和法制保障。

      30年来,中国既积极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又积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不断推动中国社会主义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适应,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中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

      中国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变化、适应人民政治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中国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

      中国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尊重和保障人权,推进依法行政,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尊严、权威。

      中国政治体制改革是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

      中国需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但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中国要始终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壮大爱国统一战线,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