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美国房价 中国移民多的地方跌得少2008/12/15
  • 中国11月经济远低预期 12月将降息2008/12/11
  • 中国企业不需要百富榜而要百年榜2008/12/11
  • 国际银行恶意欺诈令中信泰富巨亏?2008/12/11
  • 常青:试论陈云的经济平衡思想2008/12/10
  • 财经:闽粤假烟调查2008/12/06
  • 前国美高管:黄光裕的品德不让人信服2008/12/06
  • 史上最牛散户刘芳现身2008/12/06
  •  
    日本经济急剧恶化
    时间:2008/12/15 出处:财经
    日本央行调查显示,日本经济已呈现出不分行业和规模的集体性崩溃。

    日央行调查结果令人悲观,政府刺激措施可能失效

      【《财经网》专稿/记者 林靖】12月15日,日本央行公布了12月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日本大型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DI)为-24,和9月份的调查相比下降21点,创下自1975年2月份以来的最大降幅,仅次于1974年8月-26的历史最差纪录。

      自2002年3月以来,体现企业景气判断的DI指数,首次出现目前的连续五个季度下降的局面。由于全球经济衰退,出口减少,汽车、机电等多个行业相继采取了减产、停产措施,导致劳动力过剩,同时资金链也日益趋紧,受此影响,日本企业经营者信心锐减。
      日本央行此次调查显示,目前,日本经济的恶化速度堪比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时期,且丝毫没有见底迹象。日本经济已呈现出不分行业和规模的集体性崩溃,全球金融危机所导致的日本经济恶化,今后还可能进一步加重。
      此次经济恶化的最大特征是速度快。尽管企业为应对国内外环境巨变已纷纷开始停产和裁员,却仍然赶不上实体经济恶化的速度。
      实体经济的恶化始于今年9月美国证券业巨头雷曼兄弟的破产。由于信贷出现紧缩,依赖汽车贷款的美国汽车销量急剧减少,对日本汽车厂商造成了直接冲击。正因为汽车产业影响广泛,日本国内相关的化学、钢铁、机电产业也迅速受到波及。
      火上浇油的是,企业融资环境也急剧恶化。由于金融市场悲观情绪弥漫,大企业发行公司债和商业票据变得困难。金融机构也为避免坏账而不得不从严放贷,造成中小企业融资环境的恶化。
      虽然日本政府和央行已出台经济刺激对策,但企业经营者和消费者的信心仍然急转直下,短期内经济恐难见起色。
      日本央行总裁白川方明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2009年度日本经济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此前,日本央行预测2009年度GDP增长率为0.6%,白川表示有可能下调为负值。
      12月18日和19日,日本央行将召开货币政策会议,是否进一步降息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日本国内经济急剧下滑,并加速了日元升值。日本央行内部一部分人也在呼吁要进一步放松银根,但更多人认为,要看清10月31日降息后的经济效果再说。
      野村证券金融经济研究所经济调查部部长木内登英对《财经》记者表示,尽管在10月末公布刺激经济对策之后,12月12日麻生政府公布了总额23万亿日元的追加刺激经济对策,但是这些刺激措施只能使实际GDP增长率提高到0.9%,而且,刺激经济对策的实施要等到2009年4月以后。
      木内认为,日元升值是目前导致经济下滑的新的不安因素,如果政府的经济对策在国会上被架空五个月(2008年12月至2009年4月),加之如果金融市场上日元升值、股价下跌持续下去的话,就会使政府的刺激措施失去短时间内发挥作用的可能性。
      对于日本来说,阻止日元升值以及股价下跌是当前最重要的政策课题,如果日元持续升值的话,财务省会干预外汇市场。木内对《财经》记者表示,日本央行受到“日元升值与股价下跌并行”的市场压力,将进一步放松银根。日本央行可能再次实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