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中石化:原告可去其他加油站2008/12/04
  • 北京市民昨起诉中国石化不降价2008/12/04
  • 燃油税有望每升1元以下2008/12/03
  • 《资本论》与华盛顿、北京共识2008/12/03
  • 人民币连两日跌停 贬值信号强烈2008/12/03
  • 人民币放手 亚洲爆贬值竞赛2008/12/02
  • 国际原油暴跌 逼近每桶49美元2008/12/02
  • 黄光裕案由公安部督办2008/12/02
  •  
    连跌五天 人民币步入贬值通道?
    时间:2008/12/04 出处:解放日报
      尽管昨天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小幅反弹,结束了连续4个交易日的下跌走势,但现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开盘仍报6.8845,达到0.5%的日内波动区间下限,午盘询价系统于盘中更是报6.8870。至此,人民币已是连跌五天,而且连续第三天触及跌停。

      12月以来,人民币突然大幅贬值,人民币汇率“罕见”连续跌停。12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505,较前一交易日大幅回落156个基点,而即期市场询价系统人民币汇率更是大跌近500个基点,创下自2005年汇改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自9月2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以6.8009创出汇改新高后,基本维持在6.81-6.85区间波动。12月1日该中间价意外升破6.85,无疑使得人民币贬值预期急剧升温。

      次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再度下跌22个基点,询价系统于盘中报6.8870,连续第二天触及波动区间上限。连续两个交易日急跌,导致市场惜售美元。

      昨天,12月第三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外汇交易几乎停止,人民币汇率盘中再度触及跌停。不过,询价系统收盘时人民币对美元回升至6.8815,较前一交易日收盘略涨,并脱离0.5%的波动区间下限6.8845。

      人民币的大幅贬值,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或许是管理层的一个策略。中国人民银行很可能通过让人民币贬值来刺激出口增长,缓解金融危机对国内经济的影响。当前,国内经济环境继续恶化,由于我国出口占GDP(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近40%,在“保增长”的前提下,有必要让人民币贬值来促进出口。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曾公开表示,不排除人民币贬值可能。这似乎也印证了人民币策略性贬值的市场猜测。

      不过,申银万国宏观分析师认为,理论上,人民币贬值趋势有助于提振出口。但就当前而言,我国出口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外部需求的减弱,而非价格问题。而汇率只能影响价格,却不能影响需求。相反,如果人民币真的步入贬值通道,将助长贸易伙伴的贸易保护情绪,可能容易引起贸易保护主义的争端,反而更不利于中国出口。不仅如此,一国货币大幅贬值会引发资本撤出,由此产生的负面效应,或将大于货币贬值对出口的正面效应。

      连续三天大跌,令市场对后市人民币走势更显迷茫。人民币是否就此步入贬值通道?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人民币继续贬值缺乏市场基础。一方面,中国目前贸易顺差规模仍然较大,另一方面,过去10多年,中国资本账户基本维持净资本流入。在这一前提下,市场上外汇供给必然大于需求。王庆认为,目前,人民币汇率仍存在根本性低估,除非政策干预,人民币中长期仍将稳步升值。中金公司研究报告也认为,未来人民币贬值空间不大。中金维持明年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升值幅度显著放缓至2%-3%的判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趋势,还取决于美元自身走势。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央行大幅降息108个基点之后,国内目前的利率水平,对各主要发达国家仍是正利率。从利率水平来看,人民币仍具有一定优势。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