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资本论》与华盛顿、北京共识2008/12/03
  • 人民币连两日跌停 贬值信号强烈2008/12/03
  • 人民币放手 亚洲爆贬值竞赛2008/12/02
  • 国际原油暴跌 逼近每桶49美元2008/12/02
  • 黄光裕案由公安部督办2008/12/02
  • 传燃油税1月1日执行 每升征1.5元2008/12/01
  • 百点降息 酝酿更积极财政产业政策2008/12/01
  • 茅于轼:穷就别买房 政府没义务满足2008/12/01
  •  
    燃油税有望每升1元以下
    时间:2008/12/03 出处:新京报
    财政部财科所研究员透露,目前方案拟从量定额征收,不随油价变化

      本报讯 (记者蒋彦鑫)昨日,财政部财科所研究员孙钢做客城市服务管理广播时透露,按照目前的方案,燃油税将采取从量定额的方式征收,估计一升油征收额度在1元以下。在征收燃油税的同时,将适当降低燃油价格。两项政策同时推出后,私家车车主等用油成本将降低。

      “税率30%或50%说法不实”

      根据国务院的部署,燃油税改革方案与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方案将在近期公布征求公众意见。最终方案的内容如何,近日引起各界高度关注并引发诸多猜测。

      例如,在燃油税的征收额度上,目前有说法称,可能是采用30%或50%的税率方式征收,导致油价比现行还高。

      对此,孙钢进行了澄清。他认为,这是一种误解,30%或50%的方案很久以前确实提出过,但当时还是2元多的油价。目前油价已经上涨几倍,如果按照这个比例增收,基本上是不可行的。

      孙钢还表示,“根据我自己的了解”,按照现有方案,燃油税将采用从量定额的方式征收,也就是每用一升油缴纳多少燃油税。具体额度大概在1元以下。

      他进一步解释说,由于是固定税额的方式,以后无论油价上涨还是下降,燃油税的税额都保持不变。采用固定税额的方式,国家会有稳定的税源;同时,从长期来看,估计国际油价将来会上涨,老百姓也不会因为油价的波动增加缴税的税额。

      燃油税费改革体现公平

      孙钢在节目中还强调指出了国家出台燃油税政策的目的。他说,从1998年以来,我国就讨论燃油税的相关政策,当时的出发点主要是为了规范收费。

      “当时公路收费太多太乱,而且效果不好。比如就养路费而言,车开不开都要交钱,不能体现多用路、多负担的原则。”孙钢表示,而从长期来看,道路和能源都比较紧张,继续采用养路费的征收方式,不利于提高社会各界节约用油、节约道路使用权的意识。而且,由于养路费征收率不是很高,逃费的很多,特别是套牌车很难查处。

      他还指出,目前推进的燃油税政策,一方面是因为目前全球油价下降。更重要的是,“收费和用油量挂钩,谁用得多,谁就多负担;谁用得少,就少负担,更加能够体现公平和节能减排”。

      ■ 名词解释

      何谓“从量定额”?

      燃油税的征收方式通常有两种:一是从量征收;二是从价征收。从量征收就是通过现有养路费总量和全社会耗油量计算出每升油应该征收的燃油税税额,通常是固定值;从价征收就是以现有成品油价格为基准按一定的比例征收,其会根据油价变动而浮动。

      简单说,所谓从量定额,是指缴纳燃油税的数额,由所使用燃油的量多少来决定。使用量大的,自然需要多缴。

      ■ 回应

      疑问1  很多开车族认为,成品油零售价格降低应该和燃油税改革结合起来,否则在现在油价的基础上征收燃油税,开车族的“油费”负担过重。

      “改革后油价将比现在低”

      孙钢称两改革将同时推出;柴油税额可能比汽油低

      对此,孙钢表示,“燃油税改革方案与成品油定价机制方案将同时推出。”据孙钢介绍,相关部门在调整成品油价格的同时,要把燃油税揉到降价的过程中。两项改革的结果是,必须比现有油价要低,使用者成本有所下降,但降到什么程度,得看具体方案。他还透露,即将出台的政策中,汽油和柴油征收的燃油税税额可能采用区别对待的政策,柴油的税额可能要低一些。这样对物流业的发展有好处,因为他们用车用油会多一些。他还表示,农用油用量较大,今后在油价上涨的情况下,包括拖拉机、收割机等农用机械用油,政府可能根据其油耗多少,采用直补的方式,对其进行补贴。

      疑问2  出租车是用油大户,在昨日的节目中,有出租司机担心,在燃油税政策出台后,会增加运营成本。

      “的哥成本不会增 份钱应降低”

      孙钢表示出租汽车公司养路费取消成本降低

      对于的哥的说法,孙钢表示“不用担心”。孙钢表示,新政推出后油价总体是下降的,因此出租车司机不用担心支出会增加。

      目前就北京而言,由于出租司机给公司缴纳的“份钱”里包括养路费,因此,在燃油税政策出台后,出租汽车公司将不再缴纳养路费,份钱应该降低。孙钢同时表示,对于打车的乘客而言,短期内也完全不用担心会涨钱。

       专家观点

     “定额制能 让利于消费者”

      周城雄(中国科学院战略研究中心博士):

      如果实行税率制,伴随国际油价的上涨,消费者用油的成本波动幅度将比较大;而就长期来看,油作为一种资源,会变得越来越少,价格上涨的空间比下降的幅度要大。因此,定额制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消费者使用成本。

      同时,实行定额制也显得比较灵活。征收额度可以根据国际油价的调整而随之调整。比如当国际油价过高时,政府可以通过降低燃油税额度的方式,让利于消费者。

      至于燃油税额度的定价,这取决于与之同时的油价调整幅度。征收燃油税的额度加上调整后的油价的总和,应该稍低于目前的使用成本。

      “油价还能 下降2.5元”

      刘桓(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12月1日做客城市服务管理广播):

      目前,国际油价下降到50多美元一桶,而中国用油平均油价约为80美元左右。按照相关测算,目前中国燃油(价格)下降空间是2.5元左右。在征收燃油税的情况下,目前我国燃油价格定在5元以下比较合适。

      此外,按照税率制征收燃油税比较合适。因为“油是资源,资源归国家所有。资源价格下跌的情况下,政府吃亏;价格上涨,则被一些垄断行业拿走了利润”。因此,实行税率制比较合理。

      本报记者 蒋彦鑫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