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国际原油暴跌 逼近每桶49美元2008/12/02
  • 黄光裕案由公安部督办2008/12/02
  • 传燃油税1月1日执行 每升征1.5元2008/12/01
  • 百点降息 酝酿更积极财政产业政策2008/12/01
  • 茅于轼:穷就别买房 政府没义务满足2008/12/01
  • 小辈争遗产 王永庆胞弟怒斥2008/12/01
  • 中国房贷利率降至年新低2008/11/30
  • 金融危机过境 东德重新思索共产主义2008/11/30
  •  
    人民币放手 亚洲爆贬值竞赛
    时间:2008/12/02 出处:联合晚报
    贸易紧张 美严正警告

    抢在美国财政部长鲍威尔森后天访问中国的敏感时刻,中国人行突然「放手」任人民币大幅贬值到6.885低点,贬幅高达0.73%、创下2005汇改以来最大贬幅。

    不过,人民币的大幅贬值立即遭到美国严正警告,也升高了中美双边贸易的紧张,使得今早人民币的贬势略微收敛,暂时维持在昨天6.885 左右水准。

    不过,人民币「宣示性贬值」动作,却已经引爆了亚洲货币的竞相贬值压力,印度币今早大贬1%、创下50.5元的新低价位,印尼盾也重贬1%贬破12350,连台币今早开盘也再次贬破33.50元大关。反倒是今年贬值幅度超过50%的韩元,今早走势相对抗贬,但此一趋势实已透露出亚洲货币竞相贬值态势已无法避免。

    明年底前「见到7字头」

    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昨重贬0.73%,来到6.8848 元兑1美元,为6月17日来最低收盘价。当前人民币的海外无本金交割二个月期报价都已「见到7字头」,市场强烈预期人民币在年底前将贬至6.95元兑1美元价位,明年底前见到7.15元以上的价位。

    大陆双率双降「来真的」

    但因本周四美国财政部长鲍威尔森访问中国,美国方面极度不乐见中国大陆以贬值方式来刺激出口,并立即警告大陆的贬值动作,多少也让大陆有所警戒。

    但以中国大陆出口衰退、上个月制造业萎缩幅度创历年最大、11月采购经理指数更创2005年新低等不利经济数字来看,就算美国反对,中国大陆拟以人民币贬值救经济的动作「绝对是来真的」,绝不可能任美国等国际势力干扰中国大陆当前采取「双率双降」的货币政策。

    就怕全球贸易大紧缩

    只是一旦人民币大幅贬值,势必冲击到亚洲货币竞相贬值、恐重蹈1930年代经济萧条时引爆贸易、汇率竞赛、全球贸易大紧缩的疑虑,也因此,人民币贬值态势已确定,只是如何减缓对亚洲市场及全球经贸市场的冲击,可能就是中国大陆在启动人民币贬值救经济时,无法置外的重要转折点。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