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抢劫求监”:社保的步子再大点2008/11/27
  • 南方周末:杨佳的青春档案()(图)2008/11/27
  • 大面积涨工资可能变公务员涨工资2008/11/27
  • 杨佳死刑前神态正常 喝完粥后被带走2008/11/27
  • 香港警察警署内强奸报案少女2008/11/27
  • 忘记杨佳吧 就像忘记邱兴华一样2008/11/27
  • 回访瓮安2008/11/26
  • 中青:深圳公安副局长两千万买官背后2008/11/26
  •  
    为入狱抢劫 父:他想治病
    时间:2008/11/27 出处:新京报
      ■ “重病男子两度抢劫未入狱”追踪

      本报讯 (记者张太凌 王卡拉)“是否收监,只有在这名犯人转到我们这里以后才能答复。”昨日下午,北京市监狱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任何有关李大伟(化名)的通知,但如果确定其必须入狱服刑,肯定能得到治疗。

      根据相关规定,罪犯的医疗费用将由财政承担。

      北京监狱尚无类似情况

      19岁顺义农民李大伟,身患严重再生障碍性贫血。去年8月,为了筹集看病的钱,他铤而走险抢劫他人,后被判处7年徒刑。今年年初,监外执行的他,为了进入监狱,“获得国家免费治疗”,不惜再次持械抢劫他人。(本报昨日报道)

      昨日,北京市监狱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也是在看到报纸以后才了解到这件事情。从本报报道内容看,李大伟去年曾经在看守所服刑,并在此过程中法院做出监外执行决定,当时并没有转到监狱,所以监狱也并不知情。

      在这位负责人的印象中,北京监狱系统还没有遇到过类似情况。就监狱是否收监,他表示,需要在见到这名犯人以后,通过体检确认其身体状况是否符合收监条件,以及根据监狱法有关规定决定。如遇特殊情况,还需要请示上级甚至司法部。

      所患病情只能反复输血

      昨日,记者从999急救中心了解到,因李大伟住在监狱病房,由警察全天候看护,并有摄像头监控,一般人无法进入。

      昨日,宣武医院血液科医生苏力表示,李大伟患的应是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如要维持生命,只能反复输血,很难根治,即使采取造血干细胞移植风险也极大。

      ■ 相关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狱法》第十七条 监狱应当对交付执行刑罚的罪犯进行身体检查。经检查,被判处无期徒刑、有期徒刑的罪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暂不收监:

      (一)有严重疾病需要保外就医的;

      (二)怀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婴儿的妇女。

      对前款所列暂不收监的罪犯,应当由交付执行的人民法院决定暂予监外执行。对其中暂予监外执行有社会危险性的,应当收监。暂予监外执行的罪犯,由居住地公安机关执行刑罚。前款所列暂不收监的情形消失后,原判刑期尚未执行完毕的罪犯,由公安机关送交监狱收监。

      ■ 困境

      新农合难救无钱病人

      村主任表示,民政部门救助亦不现实

      本报讯 (记者傅沙沙 魏铭言)昨天,就李大伟所能享受的医保待遇,前鲁各庄村村主任鲁国明表示,今年1月1日,村里统一给全体村民上了新农合的保险,李大伟也在内。

      但新农合需要一定的起付费用,需要患者先行垫付医疗费,再拿收费凭证来报销。但李永生说,他家根本拿不出钱先治病。

      北京市卫生局农村卫生处处长吕璠证实,新农合的住院起付标准在300-400元之间,此外,新农合的住院报销比例在40%~55%之间。这意味着,即便李大伟能支付起起付费用,他还需要个人承担45%-60%的治疗费用。

      吕璠因而建议,特别贫困的重症患者,可以向所在地的民政部门申请医疗救助。

      对此,鲁国明则认为,申请民政部门的救助,对于李大伟的病情而言“效果不大”。他介绍,李大伟及其家人都未向村委会申请过救助,但就算申请,所获得的救助“一次申请最多也不超过2000元”,相比庞大的医疗费用也是杯水车薪。

      ■ 调查

      “他跟我说过,他太想治病了”

      本报记者走访李大伟家,其父表示儿子曾说过入狱治病;修自行车是一家唯一收入

      尽管是自己亲手把李大伟送进派出所,但李永生不知道儿子这次犯了什么事;尽管最偏袒小儿子李大伟,但李永生经常连向他索要的几元钱也拿不出来;尽管劝说过李大伟不要为了治病而犯罪,但李永生仍然未能阻止住儿子走向监狱。

      这,就是李永生与儿子李大伟的真实人生。

      李大伟的家,位于顺义区前鲁各庄村。村子距离县城有10多公里路,出去进来,只有一条通往北京市内的长途公交线,每天两班。

      村口,一排平房的尽头,用塑料篷布和薄木板拼凑了一间自行车修理铺。这便是李大伟父亲李永生开的小铺子。

      李永生说,这个铺子是李家主要的经济来源。屋子三面透风,地面坑坑洼洼,随处堆放着生了锈的工具。贴墙的瓷砖上,记录着修车人赊账的情况。

      “18年!”“这是预料中的”

      52岁的李永生已经好几个月没有见到儿子了。最后一面还是在7月份———那天,他亲手将儿子送进了派出所。不过,直到昨天,他也不知道儿子犯了什么事———“估计是抢劫?”他问记者。

      此前两三天,他刚收到法院快递的儿子的判决书,不过他当时没有仔细看。

      “18年!”听到记者告诉的这个刑期,李永生的眼神黯淡下去,但随后又说,这是预料中的,“因为儿子是在监外执行时又犯了新罪。”

      对于李大伟病重所以故意犯罪求医的说法,李永生沉默了许久后开腔:“他跟我也说过,他太想治病了。”

      “不知道小学念完没,初中肯定没上”

      李大伟不是李家第一个犯罪蹲监的人。1992年前后,因收购了几辆赃车,李永生被以收赃罪判处有期徒刑8年,近些年,大伟的两个哥哥也因犯罪坐牢。

      李永生被判入监时,李大伟还不满3岁,不久后,他的母亲改嫁离开李家,至今母子未再谋面。

      在李永生刑满释放前,家对于李大伟来说就是爷爷、奶奶和两个同父异母的哥哥。

      因无人管教,李大伟很早就结束了学业,“不知道小学念完没,初中肯定没上。”李永生说,常年的牢狱生活让他缺席了儿子的童年。但他知道,大伟从小几乎没穿过新衣服,都是哥哥或街坊淘汰下来的。

      记者在李家车棚停留的3小时内,只有1人上门修车。行走在村中,李永生也鲜与人打招呼。

      “这是个服刑人员家庭。”在和李大伟继母徐莲英的交谈中,她这么定位自己的家。因此,他们独来独往,并将车棚安在远离生活区的村口,像座孤岛。

      这种差别,李大伟年少时也有所察觉,他最要好的伙伴是同村的张云(化名),来自一个父母离异的单亲家庭。长大后,李大伟爱到镇上的网吧去结交新朋友,在那里他是个普通人。

      “儿子私下埋怨:为什么这么穷”

      翻遍全家各个房屋,李永生只找到了小儿子的2张照片。相框上满是灰尘。对于照相的时间和地点,他都一无所知,但听人说大伟和他很像,李永生难得地咧嘴一笑。

      四个儿子中,李永生比较偏袒大伟,因为他最小,身体也最弱。

      2002年,李永生和第四任妻子徐莲英结婚,家里才有了母亲这个新角色。徐回忆,进门没几天,大伟就开始主动唤她“妈妈”。随后,李家在村口的一排平房外,用塑料篷布和薄木板拼凑了一间临时用房,为人修理自行车。

      修车棚开起来后,生活有好转的迹象。李永生唏嘘,那是全家最好的一段时光,“看到了幸福生活的希望”。

      幸福生活,曾被李大伟极度渴望过。李永生说,每当看到村里有的乡亲家生活比较富足,儿子回家后总私下埋怨他,为什么坐牢,为什么家里这么穷。

      为了改变这种局面,李大伟跟父亲学了修车手艺,外出给人打工。在李永生眼中,挣钱的儿子们中,也只有小儿子惦记他,有一次,在外打工的大伟专门打来电话询问父母的鞋号,“回来就给每人带了双鞋。”

      “担心他在外面被欺负,但也不想他回来”

      希望并未持续多久。2002年,李永生又因收购赃车,被判入狱2年半。他刚开始服刑,李大伟便出了一场车祸。

      原本简单的一起事故,暴露了李大伟的病情:“治病检查时,发现患有严重的血液病,根治需要换亲人的脊髓和40万元手术费。”

      亲人有,但钱没有,李永生说,大伟只好选择维持性的透析治疗,但每次花费也要400元以上。因为病情的发展,李大伟经常忽然晕倒、流鼻血、浑身没劲。为此,他丢了工作。

      2005年前后,李永生出狱,这次回家,他发现与大伟的关系变得很尴尬。“他总是找我要钱,我没有。”全家6口人的生计重担均压在李永生一人肩上,保证糊口外,家中没有闲钱。大伟想要钱到镇上去上网,但大多数时候李永生却拿不出来。

      村主任鲁国明证实,除了修车铺,李永生一家没有其他收入。不过,村委会对李家“照顾有加”,在李大伟监外执行期间,村里曾安排他看守村里的市场,每天10元左右的管理费归其所有。

      同时,考虑他患严重疾病,李大伟已被确定为低保户,每月可通过村委会领取150元低保金。

      担心与父亲起争执,李大伟经常两三个月不着家。李永生就给儿子打电话,但他并不在电话中要儿子回家,“他身体弱,我担心他在外面被欺负,但我也不想他回来,怕他要钱我给不出。”

      “我相信他是又犯事了,肯定轻不了”

      在自己和儿子都入狱后,李永生曾暗自希望大伟能幸免,但终究没能躲过去。

      2007年,李大伟因犯抢劫罪、抢夺罪被判有期徒刑7年,随后因病被处以监外执行。

      李大伟因此在家待了一段时间。在与李永生独处时,他会哭着埋怨父亲不管他,不给他治病。

      李永生说,在一次交谈中,儿子忽然提出“我上里面(监狱)去,让国家给治吧。”李永生以为儿子在说气话,就随意劝了他两句,“我说慢慢治,肯定比进去失去自由强。”李大伟接了一句:“这你就别管了。”

      去年12月,儿子突然消失了,之后警察曾上门调查,让找到大伟就送到派出所去。这一去,儿子至今未归,“我相信他是又犯事了,也想到这回肯定轻不了。”至于为何没去旁听儿子受审,李永生和妻子都表示不知道开庭时间。”

      采访快结束时,李永生忽然提出想见见儿子,但当记者询问他何时去看时,他又陷入了沉默。

      本报记者 傅沙沙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