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杨佳死刑前神态正常 喝完粥后被带走2008/11/27
  • 香港警察警署内强奸报案少女2008/11/27
  • 忘记杨佳吧 就像忘记邱兴华一样2008/11/27
  • 回访瓮安2008/11/26
  • 中青:深圳公安副局长两千万买官背后2008/11/26
  • 刑拘“我是市委的”能平民愤吗?2008/11/26
  • 贵州道路运输条例规定经营者不得罢运2008/11/26
  • 重病男子屡犯重罪求入狱获免费治疗2008/11/26
  •  
    大面积涨工资可能变公务员涨工资
    时间:2008/11/27 出处:中新网
      近日,一份正由国家发改委紧急起草的方案引起了所有人的注意。发改委有关人士称,方案涉及调高个税起征点、大范围提高社会工资、建立对低收入阶层补贴的长效保障机制、提高住房货币补贴的标准等数个领域。而方案的目的旨在扩大居民收入、全面刺激国内消费。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室专家曹建海认为,能涨工资自然是大快人心之事,但这个良好的愿望,实现的可能性不大。

      我国过去一直在注重居民收入的逐年递增,过去工资收入在GDP中占比确实偏低,调整收入分配格局逐步使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例提升,这才有利于化解社会矛盾、实现分配公平。经济低迷,不仅表现为收入降低,更表现为产品过剩。过去中国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经济增长,消费占GDP的比重很小。现在由于经济发展的最重要两个车轮速度放缓,只能依靠消费来促进经济增长。可以说,如果不增加消费将导致严重的经济危机。政府拟出台强制性的增长工资根本意图便在此。

      但是,对于这个皆大欢喜的愿望能否很快实现,令人忧虑。目前,最有条件实现涨工资的是中央性事业单位和上市公司。就算是地方性事业单位,也可能因为赤字严重,影响到再分配功能。即便算上地方事业单位,能享受的人群也只占劳动人口的5%左右。最后很可能演变成又是公务员涨工资,不能实现全民受惠。

      提高收入不妨把工资概念放开,比如农民在家务农收入也可以当成工资。从1995年粮价一直上不去,相对于房价增长,粮价提高5倍也不算多。政府可以通过购销倒挂机制提高粮食收购价格来提高农民收入,把种粮的收入当成工资,这样受惠的人群最大。如果务农的收入超过务工的收入,进城务工的农民就有可能回家务农。农村消费市场的繁荣将带动整个消费市场的繁荣。

      当然,提高个税起征点以及补贴贫困人口,这也是相对于大范围提高工资更现实可行的提高收入的手段。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