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发行部员工爆南方都市报黑幕2008/11/24
  • 专家称中国没有真正的媒体只是工具2008/11/22
  • 媒体曝光治不了百度之疾2008/11/19
  • 金正日健康问题成国际媒体争议话题2008/11/17
  • 日本媒体为何偏偏“爱”朝鲜2008/11/08
  • 山西矿难封口费事件六家收钱媒体曝光2008/10/31
  • 中国GDP增速放缓成全球媒体头条2008/10/22
  • 美各大媒体预测奥巴马“高票当选”2008/10/21
  •  
    中国呈现新的新闻局面
    时间:2008/11/27 出处:德国之声
      尽可能回避或掩盖负面消息历来是中国媒体必须遵守的一条铁律。不过,一段时间以来,负面报道得以在中国官方媒体上频繁出现。《法兰克福汇报》发表一篇署名文章称,中国已呈现“新的新闻局面”。文章写道:

      “新闻报道似乎出现了转折。当上周甘肃省发生2000名愤怒的公民冲击当地一个政府机关并与安全力量冲突的事件时,人们可以在官方媒体上看到有关抗议事件的详细报道。当地行政机构在其网页上公布了从自己的视角出发的对事件的描述。北京出版的《新京报》在数天时间里用整版篇幅叙述了事件的过程及其原因。

      中国媒体报道说,党的宣传部放宽了对‘的控制。政府显然认识到了,有关事件和示威抗议的消息不再象以前那样能够被封锁,目击者的报告经由互联网、博客、电子信和移动电话得以传布,照片也同时得到传播。境外的人权组织和中国国内的网民一样可以迅速得到这些消息。”

      文章作者相信,中国当局对在华外国记者提供的新的工作条件也是促使中国媒体出现变化的原因之一:

      “从去年起,外国记者在中国的旅行和采访不受限制。如果英国广播公司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从中国向全球发出有关事件的实时画面,而中国政府自己对事件根本不加以报道,或是在数天之后才以删削过滤的方式报道出来,当然会很不利。国内外新闻报道的竞争在今年5月份的四川地震灾难中就首次体现了出来。中国媒体当时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报道自由。灾民首次成为灾难报道的重心,而不再象往常那样是人民解放军的英雄救灾行为。中国政府或许现在已经看到,如果迅速将自己的版本正式传播开去,而不再只是从防守的角度出发对‘负面新闻’做出反应,这是有用的。

      “因掩盖而导致严重后果的最后一个例子或许是三聚氰胺毒奶粉丑闻。生产商和地方政府刻意隐瞒相关事件,原因是丑闻正好在奥运会前期暴露,根据上面的指示,奥运会不能因坏消息而受到影响。其结果是,毒奶粉迟迟未能被禁止销售,4个婴儿死亡,数以千计的孩子严重患病。”

      《法兰克福汇报》的文章相信,对中国政府而言,新的新闻公开性也隐含着危险。文章就此写道:

      “有关抗议和示威的报道有可能鼓舞其他地方的不满者也走上街头发泄愤怒。当局的非法霸占土地、腐败和对工人权利的侵犯,都有可能成为民众不满的原因。因此,现在还完全难以确定,目前的新闻宽松仅仅是一个探测气球还是一个长期转变的起始。”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