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回访瓮安2008/11/26
  • 中青:深圳公安副局长两千万买官背后2008/11/26
  • 刑拘“我是市委的”能平民愤吗?2008/11/26
  • 贵州道路运输条例规定经营者不得罢运2008/11/26
  • 重病男子屡犯重罪求入狱获免费治疗2008/11/26
  • 云南民警致人死亡被判无罪续2008/11/26
  • 青年就业压力大或导致社会冲突2008/11/26
  • 杨佳死刑已核准 其母曾进精神病院2008/11/26
  •  
    忘记杨佳吧 就像忘记邱兴华一样
    时间:2008/11/27 出处:中国江西网
      同样是背负命案者,今天两条社会新闻中的主角给人带来的“惊艳”截然不同。起先,笔者在慢慢浏览一条杨佳的新闻:杨佳母亲昨晚收到最高人民法院刑事裁定书,裁定核准杨佳死刑。三天前,她被有关部门从北京安康医院接出,前往上海。前日她与杨佳见面后被送往北京家中,告别了精神病院的生活。裁定作出后杨佳七天内被执行死刑。(11月26日《都市快报》)

      笔者在想,杨佳至少还能活7天吧。其实,笔者脑海中还闪过了一个更奇怪的念头:刀下留人的奇迹会出现吗?

      接着,笔者又带着好奇的心理浏览了一条各大门户网站都力推的一条押解3杀人抢劫嫌犯引万人围观的新闻:曾制造特大持枪杀人抢劫案的3名嫌犯25日被警方押解回陕西榆林市府谷县。押解过程引起了上万人围观。闻讯赶来的群众将街道围得水泄不通,甚至还有人组织锣鼓、秧歌队、放鞭炮来庆贺大案告破。记者对话嫌犯张宏礼,张称干大事被抓不后悔,最崇拜《上海滩》中许文强。

      对穷凶恶极、犯有命案之徒,人们自是十分痛恨。人该为自己的所做所为承担后果。张宏礼如此,杨佳也如此。

      不久,一条爆炸性新闻立马在各大网站置顶,在各QQ群流传:杨佳26日上午在上海被执行死刑。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袭警杀人案罪犯杨佳26日上午在上海被执行死刑。(11月26日新华网)

      真是“斩立决”啊!起初,笔者还乐观地以为杨佳能在这个世上多存活几天。

      由于陕西榆林案的受害企业主及1名遇害者均系新民镇人,该镇也是当地企业最为集中的核心区域,因而群众的关注度颇高,不到20分钟就从四面八方拥来数千群众围观。由于贴近性原则,万人围观的场面不难理解,而杨佳“斩立决”的死讯,一下子把网民的注意力给吸引了过来。

      回顾发生在上海闸北警局的这起罕见袭警事件,让人再次看到了暴力的凶残。那种对暴力的歌唱,不是民意的真实体现,它充其量是一种“伪民意”,是戴着民意的帽子肆意践踏社会的基本伦理。但对“杨佳案”审理的程序问题,公众和专家多有呼声,比如进行“异地审理”,可最终都未得到回应。此前,因杨佳的母亲王静梅在精神病院接受治疗,外界有人提议给杨佳做精神病鉴定,但最终司法机关没有采纳这一意见。

      杨佳 “斩立决”了,一切热腾腾的呼声和呐喊也该停息了。如果你还存犹疑,还是搁置一边吧,放过你渺小的追问,其实也就是放过自认为真相在握的自己。从今天起忘记杨佳吧,就像忘记邱兴华一样。因为只要你勇于遗忘,这个世上就没有你忘不掉的。(作者:周逸峰)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