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发改委专家:成品油与国际接轨不现实2008/11/24
  • 国际奢侈品巨头瞄准中国有钱人2008/11/24
  • 国际金融大改革 人民币份量加重2008/11/23
  • 国际原油跌破50美元创三年半新低2008/11/21
  • 经济衰退弥漫 国际盂难掩颓势(图)2008/11/20
  • 国际先驱导报:中国盂令世界瞠目(图)2008/11/17
  • 金正日健康问题成国际媒体争议话题2008/11/17
  • 圈套:国际投行中国对赌调查2008/11/10
  •  
    新西兰首位华裔女部长黄徐毓芳奋斗史
    时间:2008/11/25 出处:现代快报
      新西兰国家党党魁约翰·基当选总理后,于17日公布了新内阁名单,在上海出生和香港受教育的黄徐毓芳,继12年前成为首位晋身新西兰国会的华裔议员后,再创历史,被任命为种族及女性事务部长,成为新西兰首位华裔部长。今年53岁的黄徐毓芳的从政之路充满艰辛,从她身上可以看出华人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成功的关键

      黄徐毓芳将自己的成功归功于教育、勤奋、果敢,这也是并没有多少文化的父母从小向她灌输的一种价值观。同时也是世界各地的华人普遍遵循的难能可贵的价值观。

      黄徐毓芳出生于上海,5岁随家人移居香港。她会说流利的英语、粤语、普通话及上海话。1974年,黄徐毓芳的父亲来到新西兰,发现那里商机无限,于是决定举家移民新西兰,那个时候黄徐毓芳只有19岁。移民新西兰后,黄徐毓芳就读于坎特伯雷大学,父亲在圣奥尔本开了小餐馆,黄徐毓芳课余还帮父亲打理生意。上大学期间,黄徐毓芳结识了后来的丈夫、马来西亚华人黄德生,两人1981年结婚。

      “600万女士”

      黄徐毓芳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商业硕士学位。走出大学校门,她先是在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即现在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后加盟克赖斯特彻奇市的一家零售商“史密斯城”,最终,成为这家公司的财务总监。1989年,她开始涉足政坛,当选为坎特伯雷地区议会议员,因将当年坎特伯雷地区的预算大幅削减600万美元,获得了一个“600万女士”的绰号。1996年,黄徐毓芳成为首位进入新西兰国会的华裔议员。

      黄徐毓芳说,自从当选国会议员后,她致力于代表亚裔族群,但她坦言,自己并非所有亚裔人的发言人,因为亚裔文化复杂,利益和观点各不相同,“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人们应视亚裔人为个体,而不是一个团体。”

      生活环境艰苦

      黄徐毓芳的父亲曾是个船员,每年有六个月时间不在家。母亲带着她和两个兄弟艰难度日,生活条件很艰苦,与另外六家住在一层楼上。黄徐毓芳在回忆这段经历时说:“大概有40个人挤在一层楼上,我们共用一个厨房、一个厕所和一个浴室。所以说,我经历过贫穷。”

      尽管生活环境恶劣,但黄徐毓芳的父母知足常乐,为了给孩子创造更好的教育和生活条件可谓不遗余力。黄徐毓芳回忆说:“母亲那时有一个梦想,由于生活环境十分艰苦,她希望拥有自己的房子。这一梦想在6年后实现了。”她一直在香港受教育,直至1974年约19岁时一家人移民新西兰。

      爆发唇枪舌剑

      在最近的议员选举中,黄徐毓芳一开始便与优先党党魁温斯顿·彼得斯爆发了唇枪舌剑。彼得斯大力宣扬反移民主张,妄称黄徐毓芳是一个“象征性”的议员。选举结束后,黄徐毓芳威胁说,如果新政府采纳彼得斯的移民主张,她将选择离开国家党。

      黄徐毓芳说,被看作是一个象征性的人物并不会使她苦恼不已,因为她习惯了这种待遇,“即便在今天,仍有一些人嘲讽我的口音和我讲话的方式。”黄徐毓芳的确不喜欢优先党贬低移民的做法,因为她切身体会过一个外地人背井离乡、融入一个新的国家有多难。

      在最近举行的新西兰大选中,共有6名拥有亚洲血统的议员在议会投票,这一结果显然是在强调新西兰的亚裔人口迅速增长。新西兰总人口只有430万。据新西兰政府估计,在未来20年,亚裔人口有望增加近一倍,即从2006年的大约40万增至2026年的79万。2006年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新西兰共拥有14.8万华人,在亚裔人口中占最大比重,印度人数量为10.5万,韩国人、菲律宾人和日本人也占很大比重。

      曾想离开新西兰

      黄徐毓芳表示,她被任命为内阁部长以及亚裔议员人数增多的事实都说明,新西兰正逐渐成为一个越来越接纳亚洲人的国家。然而,一开始,她的中国血统一度成为她政治生涯的巨大障碍。

      14年前,黄徐毓芳一度产生离开新西兰的想法,当时她成功获得提名,有望在当地政府中谋得一个席位,结果却被同事逆转。她说:“这种结果对我的打击简直是毁灭性的。1994年的时候,我真的整理好行囊,决定回香港重新开始,但回到香港后,我的母亲突然在新西兰去世。这是我有生以来最为痛苦的一段时期,我永远不能和母亲在一起了。”

      她说:“母亲去世时,我觉得自己还没有证明自己的决定是正确的,出于这种考虑,我又回到了新西兰。”凭借坚强的信念和不辞辛苦地工作,黄徐毓芳最终在1996年得到回报,当时她成为新西兰第一位华裔议员,但对抗偏见的战斗并没有就此结束。

      黄徐毓芳关注华人留学新西兰

      当选新西兰国会议员后,黄徐毓芳更加关注华人留学新西兰的问题。在她眼里,“有些新西兰学校几乎都是中国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她由衷地谈了华人留学应该注意的问题:“我非常关心中国留学生的成长。对留学生的家长,我有两条建议:其一是不要急于求成。有很多中国家长希望孩子一开始就念语言高级班,在一两个月内掌握好语言。但这是不切实际的,应该好好花一年的时间学习语言,因为只有打好了语言基础才能顺利完成学业,并适应当地的生活。其次,家长必须与孩子、寄宿家庭和学校保持密切的联系,最好与寄宿家庭签一个合同,让寄宿家庭把孩子的成绩和表现按期通报给他们,以督促学习;并通过监护机构按期给孩子生活费,防止他们乱花钱,因为孩子毕竟是孩子,离得远才应该管得更严。”

      黄徐毓芳进一步解释说:“很多中国留学生都是抱着提高英语水平的想法去新西兰的,但事实上,新西兰的语言学校质量良莠不齐。”

      她最后强调:“对于华裔留学生,我更希望他们学习做‘敢于站起来的人’,敢于站起来向学校、寄宿家庭、监护人诉说自己的感受、欢欣与悲伤。”黄徐毓芳说:“我更希望华裔留学生在遇到困难需要帮助的时候,勇敢地站起来申诉被欺负或者被不公平对待等问题。华裔一直被视为沉默寡言、努力学习、不敢冒险以及没有鲜明个性的一个群体。新西兰人注重个人的重要性,喜欢直接交流,在交流中,他们不管赞成或反对,但对肯提出自己看法的人会留有印象。有疑问、有见解就要提出,这样才能引起别人的尊重和重视。”

      感慨新西兰人口太少

      在一些政要和前外交部长温斯顿·彼得斯眼里,她不过是一个“象征性”的亚裔议员,在议会的议事厅,她的口音也经常遭人嘲笑。这位代表奥克兰选区的女议员说:“总体上讲,我真的非常信任新西兰这个国家,我们并不是种族主义者,只不过是一个人数很少的少数派。在这样一个有时缺少自信的国家,人们难免会产生一种担忧,即另一个种族可能泛滥成灾并最终控制这个国家。”

      在新西兰,最令黄徐毓芳感到震惊的就是她的这个“新祖国”人口太少,但她相信相对稀少的人口意味着这里要比其它任何地方更信任个体的重要性。“在新西兰,我们相信个体也能发挥重要作用,这是一种强烈的获得解放的感觉。”

      黄徐毓芳在上海出生,在香港长大并接受了教育,直到1974年才移民新西兰。但她表示,一直致力于争取成为新西兰人的一分子。在当选议员并被任命为部长后,黄徐毓芳表示,“这说明新西兰是一个宽容的国家,任何人都能获得接纳,任何人都有可能成功。”

      新内阁20人中有14人之前未做过部长职位,包括黄徐毓芳。她希望其成功经验可鼓励其他少数族裔人士参与政治,表明他们也可在主流政党和政坛中成功。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