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各地进京讨钱 发改委门口车水马龙2008/11/23
  • 美国用高价油绞杀中国是阴谋论?2008/11/23
  • 传黄光裕被抓 供货商观望拟断货2008/11/22
  • 财经:茅台前总经理乔洪案详解2008/11/22
  • 国航燃油套保一月之内浮亏21亿2008/11/22
  •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致命内伤2008/11/22
  • 燃油税慢一点,留出公众讨论的时间2008/11/22
  • 黄光裕疑涉挪用资金被警方带走调查2008/11/22
  •  
    国际金融大改革 人民币份量加重
    时间:2008/11/23 出处:中评社
      在金融风暴越演越烈的背景下,全世界翘首期盼的20国集团(G20)国际金融峰会16日在华盛顿以闪电般的速度匆匆落幕。虽然峰会并未提出具体救市措施,会后发表的宣言也被认为只是一个缺乏细节的“路线图”,但大部分世界舆论还是给予了一定程度的肯定,认为在全球遭金融危机重创的时刻,以G20代替G8的象征意义大大超越实质意义,金融危机暴露了发达经济体监管体制和国际金融体系的种种弊端,此次金融峰会则拉开了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序幕。而中国在本次峰会上的表现成为最大亮点。

      尽管华盛顿金融峰会由法国总统萨科齐提议召开,美国总统布什同意承办,但在这次被称为“第二次布雷顿森林会议”的峰会上,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国家的代表,中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礼遇。布什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及巴西总统卢拉分别安排在左右两旁主要嘉宾位置,显示中国领导人在这次峰会中受到各国格外尊重。甚至在峰会结束集体合影时,人们注意到,布什特意把身子倾向左边的胡锦涛。欧美媒体均在报道中称,这次峰会让中国在金融决策上获得了更大发言权,也扩大了中国的影响力。而且中国领导人关于改革全球金融体系、让发展中国家更多参与的提议还得到了很多国家的共鸣。

      峰会上,中国如同发展中国家的代言人。发出的声音引人关注。据海外媒体报道,胡锦涛在峰会上发表名为“通力合作,共渡时艰”的讲话,提出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四大举措,更呼吁特别关注金融危机对发展中国家的损害,这是中国代表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在峰会上发出的呼声。巴西总统卢拉在峰会结束后跟胡锦涛见面时更称,是中国改变了欧美的习惯作风。美国有舆论甚至说,中国其实是这次峰会的实际主角。一般认为,随着后续会议的展开,比如马上在秘鲁举行的APEC会议,中国上述主张必将得到相关各方的尊重,中国参与甚至积极主导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行为空间必将不断扩大。

      除了如何改革国际金融体系之外,本次峰会的另外一个议题是如何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使其在监督世界金融体系的时候发挥更大作用。目前,美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投票权为16.77%,德国有5.88%,英国和法国各有4.86%,中国则有3.66%的投票权。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欧洲各国愿意降低它们的投票权比例,以增加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的投票权。更是印证了中国的经济影响力,作为拥有庞大外汇储备的负责任大国,中国的影响正以不可阻挡之势上升,本次峰会似已折射出中国在可预见的未来成为世界金融强国的图景。

      就在峰会结束之后,法新社立刻发表评论称,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不仅在全球金融决策方面取得了更多席位,且在应对金融危机上取得了发达国家的让步。面对全球流动性资金短缺,世界的目光自然而然地聚焦于中国近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各种赞美“高帽子”纷至沓来:美国希望中国继续购买美国国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希望中国多多掏钱,但中国没有被这些甜言蜜语冲昏头脑,也顶住了发达国家伸手要钱的压力,并没有即时回应。中国的外汇储备,不是某些国家“我犯错,你埋单”,用来转嫁自己危机的工具,这一点,已经得到了国际的认同。

      中国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的最基本立场,是办好自己的事,努力促进国内经济发展,维护中国金融和资本市场稳定,这是中国应对金融危机最重要、最有效的手段,也是对稳定全球经济的最大贡献。而据《财经》杂志分析,从根本上说,中国的实体经济持续崛起,是推动全球摆脱经济危机的催化剂。如果中国通过有效扩大内需、产业升级和城市化,确保中产阶级发展成长,使7.3亿农村居民纯收入翻一番,则有希望在未来五至十年中保持1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全球性过剩产能提供吸纳地,为资本流动提供“避风港”。这将在明年和后年两年,构成对抗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的“防波堤”。

      就在本次峰会前夕,中国宣布投资4万亿元人民币,拉内需保增长,此举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赞赏。被与会的世界银行总裁佐利克誉为“正是时候,且展现了领导风范”,国际舆论指出,中国一直在为稳定全球金融市场承担大国责任,在一个到处都是货币金融泡沫的世界上,只有中国等少数国家在为这个泡沫世界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实在是难能可贵。

      一般认为,本次峰会是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最重要经济体领导人首次聚首,共议应对之策。因此,外界普遍把这次峰会与1944年的“布雷顿森林会议”相提并论,认为峰会将开创新的国际金融体系,无疑是当代国际金融史一个里程碑性事件。而中国、印度、巴西等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首次与发达经济体坐在一起,甚至可能扮演独特作用,这本身就是国际经济和金融体系开始变革的象征所在。

      有分析人士认为,围绕着即将形成的新“布雷顿森林体系”,各方为了争夺主导权,势必展开激烈的争夺,而中国在世界经济领域的影响力本已举足轻重,这次金融峰会使这一趋势更加明朗化,人民币将在国际金融新秩序中的份量越来越重。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