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从大禹治水到诺亚方舟看中西文化差异2008/11/21
  • 张松辉:论老子礼学思想2008/11/21
  • 韩寒新作《他的国》将在起点网首发2008/11/21
  • 南方周末:中国九大高官以书施政2008/11/20
  • 从八思巴字看北方话就是蒙音汉语2008/11/20
  • 美国英语新词:Chimerica中美国2008/11/19
  • 《韩非子》与经济学基本假定2008/11/19
  • 《道法中国》作者讲解中华文明复兴()(图)2008/11/18
  •  
    专家称中国没有真正的媒体只是工具
    时间:2008/11/22 出处:新快报
      昨日,中国国内新闻业界、学界领军人物相聚暨南大学,参加“改革开放30周年中国传媒发展与变革研讨会”,共同研究改革开放30年来新闻传媒发展历史的经验,探讨当前中国新闻变革走向。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在演讲时说,媒体应该站在全社会的角度,对于利益的多元化表达起到一种平衡的作用,使社会不至于由于多元化的某种倾斜而颠覆,这就是媒体和新闻工作者的责任和追求。因此,媒体应该多为弱势群体说话,因为弱势群体表达的声音较弱,媒体应帮助其提升弱势群体的声音,起到平衡的作用。

      喻国明提醒现场同学,“其实,传媒业还是很弱势的。这种弱势不仅仅是对政府权力的弱势,有的时候,记者对于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些强势企业来说,也显得很弱势。总的来说,中国的媒体是弱势群体中的一份子。”喻国明分析:“前些天记者节的时候,我就在想,为什么要为记者设立专门的节日?为一个职业为一种人设立一个节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样一个职业、这样一群人在社会上处于弱势地位,或者是因为这群人对社会的贡献与回报不成正比,才要专门设立一天,来表达社会对他们的歉意。”

      中国武汉大学新闻学院院长罗以澄教授发言称,严格意义上讲,30年前,中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媒体,只有党的宣传媒体,文化大革命时期更是如此。现在的媒体随着改革开放,“所有媒体一味正面宣传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罗以澄说,传媒的当务之急是要提倡公众的公民意识,为构建公民社会做舆论准备。

      语录

      ●媒体的责任在于:当社会哭时,不让大家哭得更伤心;当社会笑时,不让大家笑得太狂妄。

      ——喻国明

      ●严格意义上说,30年前的中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媒体,只有D的宣传媒体。

      ——罗以澄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