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爱沙尼亚高官为俄盗取北约绝密情报2008/11/17
  • 中苏首争:赫鲁晓夫责毛泽东炮击金门2008/11/11
  • 梅德韦杰夫提议延长总统任期2008/11/10
  • 俄共谴责邦女郎库里连科“叛国”2008/11/06
  • 1985年的苏联客机遭劫迫降中国事件2008/11/04
  • 内外交困痛苦呻吟 俄罗斯扛不住了2008/10/31
  • 苏联何以成为经济大萧条中的大赢家?2008/10/29
  • 中俄差距之大超乎想象2008/10/28
  •  
    越南地方官员直选改革受阻
    时间:2008/11/18 出处:星岛日报
      越南政府10月推出了一套试行方案,要允许一些地方政府官员的直选。不过,越南国会近日否决了这项提案。越南一直努力推动民主化进程,但进程缓慢。

    在几十个地方政府机构进行改革

      美国之音报道,越南国内每5年有一次选举,但是越南共产党是惟一合法的政党。选民们只能从执政的共产党事先审核通过了的候选人当中,选出国会以及地方人民理事会的代表。实际上,人民理事会是一个没有实权而且也非常没有效率的机构。实权掌握在人民委员会的手中。

      越南政府11月头一次提出要在几十个地方政府机构进行改革。改革的具体规划是要撤销人民理事会,让地方上的民众直接选举地方上掌握着实权的人民委员会的主席。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河内的一位专家麦克格莱斯表示,上述改革的具体细节不是很清楚。他说:“就眼下来说,人民委员会是由人民理事会来通过和任命的,如果在地方一层把人民理事会取消以后,下一步该怎么办,实在是比较模糊。”

      政府提出的改革方案没有具体说,都有谁可以出来竞选人民委员会主席一职。越南当地的一位律师说,政府方面必须要允许更多的人参加竞选,否则的话,所谓的改革没有什么实际意义,注定是要失败的。

    改革计划遭到国会否决

      国际上的一位东南亚问题专家、澳大利亚国防学院的卡尔·塞耶认为,上述改革方案是越南政府提出的基层民主试行措施之一。越南的太平地区发生了一系列抗议活动之后,政府方面10多年前就开始着手试行这些改革方案。

      塞耶说:“执政党和政府目睹了地方官员的表现,那些人任意把发展资金归为己有,为了肥自己的腰包而任意调高税收,在人们心目中引起了很大的不满。如何才能让问题不一出再出、给国家造成不稳定呢?”

      但是越南外交学院的副院长说,其他国家的经验告诉越南人,要缓慢地接受民主。他说:“很多外国投资进入越南。为什么呢?因为这里社会稳定。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向外看,我们看其他的地区。我们看到,当社会不稳定的时候,没有人愿意来做生意。比如在非洲,还有中东一些国家,甚至一些东南亚国家。”他说,越南正在一步一步地引进民主。对于一些越南人来说,改革走得还不够远。

      越南社会研究所的所长郑维伦说,越南更需要从根本上改变:“从代议制民主向直接选举民主的转变,需要在原则上有根本性的变革。”他说,他没有看到提议的改革背后有什么原则。共产党通过权力很大的内务部批准了这个改革计划。

      国会代表杨忠国说,这样的否决从前几乎没有发生过。他说:“一些代表担心,如果主席经过直选产生,那么就没办法维护共产党的控制。”那当然是民主管理的要点:就是增加公众介入,统治者必须放弃在一些方面的控制。看样子这对越南共产党内的很多人来说,还是个有麻烦的想法。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