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日本媒体为何偏偏“爱”朝鲜
时间:2008/11/08 出处:《世界新闻报》
日本媒体曝金正日的“料”

10月18日,日本第一大报《读卖新闻》在它的网络版上披露,朝鲜近几天来相继向其各驻外使领馆发布“禁止外出令”,要求所有朝鲜驻外人员暂停外出,留守待命。《读卖新闻》据此猜测,朝鲜政府近期将发表重要声明,声明很可能会涉及“南北关系”或“金正日的健康状况”。19日,被认为“右翼”媒体的《产经新闻》追随《读卖新闻》,披露朝鲜近日将“禁止外国人入境”。

这一消息传出后,全世界几乎都在等待“决定将来朝鲜发展进程”的那一刻。但是直到20日晚,一直在密切关注朝鲜动态的韩国,却没有发现朝鲜有任何的异动。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野建夫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明“政府没有任何与此有关的确切信息”。

有韩国人士认为,美国将朝鲜从“支恐”国家名单中除名后,麻生新政权遭到日本右翼人士的抨击,与麻生关系不错的《读卖新闻》和《产经新闻》被认为为了保护麻生、转移国内视线,不得不炒作朝鲜议题。

尽管真相是什么,还不得而知,但日本媒体一直“紧盯”朝鲜却是事实,他们对朝鲜新闻很“喜欢”。



朝鲜“忍无可忍”

10月23日,朝鲜中央通讯社首次公开回应金正日健康传闻,指责日本媒体“撒了弥天大谎”。

朝中社说,这些消息“完全是造谣”。朝鲜根本就没有所谓的“重要消息”要发表,也从来没有下达过“原地待命”的指令。尤其严重的是,这两家报纸还都宣称朝鲜最高领导人“健康出现问题”,是对朝鲜尊严的“恶毒的诽谤”。“朝鲜军队和人民把最高领袖的声望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要重,不容许对其有任何诽谤。这是敌对势力嫉妒朝鲜体制的巩固性,并企图进行抹黑。”

“以前关于金正日健康的传闻就有很多,但正式驳斥真是很少见的现象。”辽宁社科院朝韩研究中心主任吕超说。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书记局局长安敬浩近日就强烈不满地表示:“最近通过媒体等途径散布(金正日的)健康异常传闻已经超过了限度。”“传言是在朝鲜核问题解决取得突破性进展和朝美关系缓和的背景下出台的。”俄新社国际政治观察员伊万·扎哈尔琴科认为,这次“健康传闻”的时机非常蹊跷。

“在此之前,西方媒体也曾多次做出报道。我想他们的目的是制造无中生有的舆论。”朝日邦交正常化谈判朝方特使宋日昊在驳斥有关“金正日健康恶化”的猜测时如是表示。

由此看来,朝鲜方面对日本等国媒体的猜测可能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



日美立场或有不同

事实上,自美国10月11日宣布暂时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名单除名后,日本媒体立场与美国似有不同”。

10月15日,日本《产经新闻》公布了一份“在朝鲜内部流传的外交文件”,这份“文件”说,美国给朝鲜摘掉“支恐”帽子,是朝鲜近半个世纪以来,“核武器加导弹”外交的胜利;是美国历史上最好战的总统,对金正日将军的投降宣言。有分析人士认为,《产经新闻》选择美朝关系有所改善的时候,抖出这份“文件”,有“挑拨离间”的味道。

《产经新闻》称,被曝光的文件写于2008年7月,全文共计25页,写在A4纸上,接收对象是在日朝鲜人联合会。“文件”上说,美国对朝鲜敌对政策的转变,是伟大的金将军坚持核开发片刻不停、不断强化的超强硬原则,和朝鲜政府坚持不拒绝外交谈判战术相结合的胜利。报道称,“文件”经过金正日审查。

在美国宣布为朝鲜“摘帽”的前两天,日本决定将对朝制裁再次延期半年。《产经新闻》12日的这篇文章还建议,由于美国正忙于应对金融危机,因此日本应该趁机站出来,在日本立法,将朝鲜定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



“独家新闻”一直很多

事实上,日本媒体对朝鲜进行“独家报道”,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2006年10月,《日刊富士》曾“预测”朝鲜在经过大饥荒之后会陷入崩溃。另外,日本媒体还曾报道了“朝鲜军队变节”、“朝鲜流行反金正日手册”等新闻。

日本人是最注重“根据”的民族,但在涉朝新闻方面,日本媒体却常常不准,有分析认为,可能是消息源有问题。叛逃到韩国的原朝鲜特工安明进就是一例。

安明进叛逃后,常在日本电视上讲述他在朝鲜的“传奇经历”。他对日本媒体透露,上世纪80年代末,他在朝鲜一所间谍学校受训时,有一名日本女子在这所学校教日语。据说,这名女子在10多岁时,曾在日本新海边遭到绑架。由此,日本媒体“推断”出这名女子就是10多年前失踪的横田惠。横田惠是被朝鲜绑架的数名日本人之一。之前朝鲜政府一直否认绑架指控。但在2002年的日朝首脑会谈上,金正日正式向时任日本内阁总理大臣的小泉纯一郎承认了绑架事件。

日方听闻,就让安明进参加国会的听证会。而安明进继续爆料道:“1989年至1991年,我曾经见过包括横田惠在内的15名日本被绑架人质”。

于是,日本媒体将安明进的讲述作为朝鲜绑架日本人的“铁证”而广为传播。但遗憾的是,没过多久,安明进因为贩毒被韩国警方逮捕。可以说,在日本看来,朝日邦交正常化绕不过去的是人质问题,另外,由于地缘政治等因素,日本人对朝鲜的动向极为关注。



追溯源头

分析人士还认为,日本媒体之所以喜欢朝鲜新闻,还有经济利益。

只要金正日的照片出现在日本报刊的封面上,这份报刊就很好卖。像《日刊富士》、《日刊现代》这样专门登载“路边社”消息的媒体,几乎每天都会有关于朝鲜政局或军事的消息见报。

此外,日本人喜欢听“秘闻”,因此,为金正日做了13年专职厨师的日本人藤本健二因为在电视上八卦“金正日身边”的所见所闻,而成为盛极一时的电视“红人”。藤本在2003年出版的《金正日的厨师》、2004 年出版的《金正日的私生活》,都取得上万册销量的“好成绩”。

日本与朝鲜因地理原因而隔绝,因此日本媒体很难获得朝鲜的第一手信息。韩国和中朝边境地区成为他们主要的新闻源头。在获得了一些蛛丝马迹后,极少数日本媒体很少去查证,而是用想象和推论将其编成一个完整的“故事”。

日本媒体的“色彩”也注定了它们在涉朝信息上可能有太多主观判断。《产经新闻》等右翼媒体更愿意相信“负面的朝鲜才是真实的”。带着这种立场做出的报道,有时会“预设立场”。而此次报道,究竟结果如何,还要看事态发展。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