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十七届三中全会有哪些政策可以期待2008/10/10
  • 三中全会借农村改革刺激消费拉动内需2008/10/10
  • 中共三中全会前四名中央委员免职2008/10/09
  • 共产党员政治学博士PRADA女掌门2008/10/07
  • 文化部低调应对于幼军去职2008/10/07
  • 十七届三中全会可能规定土地永包制2008/10/07
  • 那音:十七届三中全会值得期待2008/10/06
  • 原洛阳书记被双开 受百姓爱戴2008/09/28
  •  
    三中全会公报没提土地可自由流转
    时间:2008/10/13 出处:联合早报
      ● 叶鹏飞(北京特派员)

      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昨天通过决定,在发展农村经济的同时,也要加强党组织对农村的政治掌控力。虽然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但公报并没有具体提到允许农民自由买卖土地使用权(土地自由流转)。

      撤销于幼军中委职务 由王新宪递补

      此外,全会也决定撤销前文化部党组书记于幼军的中委职务,由候补中委王新宪递补。

      官方媒体昨晚公布了三中全会的会议公报,与土地有关的仅有两句话:“健全严格规范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以及“提高土地产出率”。这同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暗示要土地自由流转,以及官方媒体随后的热议所引发的土改期待,有着明显的落差。

      全会唯一关于农村经济的具体说法,是要在2020年让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8年翻一番,消除在农村的绝对贫困现象。

      至于要怎么达到这个目标,公报没有具体提到。

      官方新华社只是在昨晚发出的特约评论员文章中提出,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要继续坚持“少取放活”方针,包括“要在现有土地承包关系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通过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

      北京学者表失望

      长期关注农村问题的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对本报说:“我比较失望,改革在中国已经停止。”

      他分析,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中共高层当下更关注的是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

      公报说,目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国际经济环境前景不明,中国经济也存在突出矛盾和问题,“要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对于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公报说:“经济保持较快增长,金融业稳健运行,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

      胡星斗说:“不改革如何发展?农民收入如何在2020年翻一番?”

      他认为,公报不提土地自由流转,反映土改在中共高层遭遇相当大的阻力。但是他也不排除明年的“两会”,中共可能会再度提出类似的政策举措。

      对于公报“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提法,胡星斗表示肯定,认为“比较有意义”。

      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威胁,公报一连提出四个稳定:“保持经济稳定、金融稳定、资本市场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为此,公报花费相当篇幅强调“坚持党管农村工作”,包括中共在农村的基层组织、吸收党员、强化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查处农村贪官等。

      公报同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把农村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政策制定、工作部署、财力投放、干部配备上切实体现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战略思想”。

      全会决定撤销于幼军中委职务,给予其留党察看两年处分;递补候补中委王新宪为中委。公报并没有说明于幼军为何被撤职。

      据报道,于幼军在担任深圳市长期间利用职权图利亲属遭到举报。

      1954年出生的王新宪是中国残联党组书记、中国残奥会主席,全国人大代表。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