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巴菲特18亿收购比亚迪一成股份2008/09/28
  • 原健力宝掌舵人张海被判刑十年2008/09/28
  • 乳品包装巨头利乐的背叛者2008/09/28
  • 杭州“炒金案”金额近600亿元 2008/09/27
  • 雷曼兄弟:长达158年的美国神话()(图)2008/09/27
  • 北京银行受雷曼影响理财产品被深套 2008/09/24
  • 巴菲特自传:输了你赢了世界又如何2008/09/23
  • 七国集团拒救援 纽约股市再暴跌2008/09/23
  •  
    银行卡全面收费违背契约精神
    时间:2008/10/06 出处:中评社
      银行借记卡、存折全部取消免费服务,信用卡收费磨刀霍霍,银行信用卡短信通知开始收费。交通银行首次对信用卡短信服务进行收费。

      新京报发表社论称,银行收费标准不可谓不高,以浦发银行为例,从10月8日起,浦发银行将对银行卡、活期一本通存折本行异地取现、存现、转账/汇款和短信通知等之前的免费业务收取手续费,其中取现业务的手续费最低3元,最高50元;存现业务为最低2元,最高50元;短信通知服务金额小于500元时每月收2元;取消原来实施的同城跨行ATM机取款单笔金额1000元以上的免收手续费优惠,改为每笔收取2元。

      银行收费理由是为了提高银行资源使用效率,可以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服务。在以往银行一次次试探性的收费中,同类理由被反复使用。

      文章表示,银行卡服务收费适当与否,在契约的框架内才能说得清楚。银行在发放银行卡时,与用户之间建立了合同契约关系,如果银行单方面更改合同违背契约,那么,用户就能追究银行毁约之责。收费可以,但必须走程序正义之路,通过必要的协商,通过听证,或者通过缓冲期尽到充分告知义务,单方面的收费服务,违背了公平契约精神。

      银行认为自己处于充分竞争领域,因此,银行卡与存折收费是市场行为。此说有偷梁换柱之嫌,众所周知,银行是高门槛的审批行业,绝非仅有资金者所能进入,所谓竞争,很多时候是具有垄断资源者之间的协商,储户、用户没有多大发言余地。

      文章介绍,国外银行卡有收费与不收费,收费标准各不相同,主要根据银行的服务对象而定。美国的大银行多数要求储户账户余额不低于1500美元至2000美元,一般银行是不收取借记卡月费或年费的,有些甚至不收取交易费。有些小银行,对免月费或年费的标准更低,只要账户余额有几百美元,就可以免月费或年费。对于借记卡交易费的收取,主要取决于借记卡的交易方式。一种是在线交易,也就是用银行卡直接付费;第二种为线下交易,这种交易有些类似于使用信用卡,线下交易方式是绝对不向持卡人收取交易费的,而是由商家向银行支付。如果银行违背合同收费,消费者有权质疑、起诉,但银行通常不会这么做,因为信誉是银行立足的根本。

      据报道,用户动用银行卡消费,银行会向商家取得一笔收入,从10月8日开始,银行可以向异地消费的用户征收费用。银行卡手续费给银行带来滚滚财源。上半年,招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53.68%,主要是银行卡手续费和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增加,其银行卡手续费收入在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中的占比是14家上市银行中最高的,达31.19%。中信银行、交通银行、宁波银行、深发展的该比例也均在20%以上。以前由企业尝到的银行中间业务霸王餐,现在银行卡用户也开始尝到了。

      文章认为,在银行卡收费过程中,体现了银行信誉不佳、用户知情权与博弈权不够,这根源于银行的垄断性质。其实,不管是不是收费,给予消费者知情权与消费选择权是关键,有了行业开放,消费者才会拥有多种选择。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