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原健力宝掌舵人张海被判刑十年2008/09/28
  • 乳品包装巨头利乐的背叛者2008/09/28
  • 杭州“炒金案”金额近600亿元 2008/09/27
  • 雷曼兄弟:长达158年的美国神话()(图)2008/09/27
  • 北京银行受雷曼影响理财产品被深套 2008/09/24
  • 巴菲特自传:输了你赢了世界又如何2008/09/23
  • 七国集团拒救援 纽约股市再暴跌2008/09/23
  • 现代汽车的“中国梦”破灭2008/09/17
  •  
    巴菲特18亿收购比亚迪一成股份
    时间:2008/09/28 出处:星岛日报
      正当华府官员全力推动国会通过七千亿美元救市方案之际,股神巴菲特继续四出捞货,其投资旗舰巴郡旗下公司宣布入股从事电池业务比亚迪,以每股八元,认购2.25亿股股份,涉资18亿元,持有比亚迪一成股份。分析员料该消息至少会刺激比亚迪股价升二至三成。

      香港《星岛日报》报道,股神巴菲特表示,对于能够与比亚迪及中国人合作,感到非常兴奋,更大赞比亚迪主席王传福具备独特管理运营能力。

      巴菲特一向无宝不落,早前才入股美国华尔街大行高盛,这次再入股比亚迪,分析员认为是入市的讯号。东泰证券联席董事邓声兴指出,以股神往绩,对于透明度较低的民企,理应兴趣不大,但比亚迪发展汽车业务,而且参与开发混电车,在中国大陆可谓独一无二,加上中国汽车市场每年销售逾三百万部新车,大有超德赶美之势,随时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故获股神青睐。

      股神入股后,比亚迪可谓一登龙门,声价十倍,由于比亚迪出售的股份超过5%,料9月29日会停牌,复牌后,邓声兴估计股价最少升两至三成。比亚迪上周五收报8.4元,升六仙,股神的入股价较周五收市价有4.7%折让。

      巴郡旗下的天然气及电力能源公司MidAmerican Energy宣布,已与比亚迪签署了战略投资及股份认购协议。根据协议,MidAmerican将以18亿港元,认购2.25亿股比亚迪的股份,以此计算,每股入股价约为八元,约占比亚迪扩大后股本约10%。据悉,比亚迪与MidAmerican两公司的主席将于9月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入股详情。

      王传福表示,非常欢迎像巴郡和MidAmerican这样的长期投资战略伙伴,相信这次入股,对集团将新能源汽车及其它环保产品推动至全球,具备战略意义。MidAmerican主席David Sokol则表示,比亚迪的产品对于环境保护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其创新技术在全球持续探讨的全球气候转变及环保方面的课题上,均担当重要的角色。

      从事电池业务的比亚迪数年前转攻汽车业务,并押注于电油与电力双模汽车之上,于年初在日内瓦车展和底特律车展便展出混电车F3DM及F6DM,和纯电动汽车e6,实时引起欧美汽车市场和各国媒体关注。加上近年油价高企,混电车料会大行其道,终成功吸引股神做为股东。

    王传福 让郭台铭头痛的人

      “股神”巴菲特重金收购富士康在手机代工业务上的竞争对手比亚迪10%的股份,此事让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不管是在商场竞争上,还是官司兴讼过程中,才40岁出头,来自大陆安徽的王传福,拥有何种才干与经历,让他成为能让郭台铭也头痛的人物?

      台湾《工商时报》报道,1966年,王传福出生在安徽无为县一户农民家庭,由于他读初中时家里发生变故,让他从此变得沉默寡言,并把心思花在苦读上,养成了坚强忍耐的性格。

      1987年,21岁的王传福大学毕业后进入北京有色金属研究院。因看好电池事业的发展,1995年,王传福毅然成立了比亚迪科技有限公司,带领20多个人在深圳莲塘的旧车间展开创业的第一步。

      利用成本上的优势,1996年,比亚迪取代三洋成为台湾大霸电子的电池供货商。1997年,比亚迪的镍镉电池销售量达到1.5亿块,排名上升到世界第4位,随后更成为摩托罗拉的第一个中国锂电池供货商。

      敢于冒险、敢想敢干及当断则断的作风,为王传福带来了致富的传奇色彩,也让比亚迪事业版图不断扩大。然而,手机代工业务却意外杠上台湾大厂富士康,靠着不断抢单与挖角,比亚迪的手机代工业务发展固然一日千里,却也激怒了富士康。

      2007年6月,富士康与台湾母公司鸿海连手在香港法院指控比亚迪窃取商业机密,索偿金额可达50亿港元。消息一出,两岸三地业界为之震动,比亚迪则对富士康的指控做强烈抗辩。

      与富士康相比,比亚迪在规模与实力上远远不及,外界原本认为这场不对等的较量很快就会结束,然而1年多纠缠下来,比亚迪在大陆地方政府与国际大厂的背后撑腰下,竟让富士康难以讨到太多便宜,让人见识到王传福领导下的比亚迪,所具有的韧性与人脉关系之难测。

      霸气如郭台铭,恐怕也没想到,一个原本不放在眼里的对手,竟然有如此手段,还找来股神巴菲特撑腰。未来富士康与比亚迪之间的争战,想来要让外界更睁大了眼睛观察了!

    富士康倍感威胁

      “股神”巴菲特日前斥资18亿港元(约2.3亿美元)收购在香港上市的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10%的股份。在巴菲特的支持下,这家近年来被外界视为“富士康对手”的大陆手机代工业者,对富士康郭台铭的霸业,益具威胁。

      台湾《工商时报》报道,这是巴菲特在继大手笔投资中石油之后,再次在港股出手;也是巴菲特在美国金融危机之后,进行的第二笔重大投资。 上周巴菲特所属的波克夏·海瑟威集团(Berkshire Hathaway Inc)刚宣布以至少50亿美元的代价收购美国第一大投资银行高盛。

      据路透社报道,波克夏·海瑟威集团旗下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MidAmerican Energy Holdings)表示将出资18亿港元,收购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大陆充电电池生产商比亚迪10%的股份,中美能源将购买比亚迪大约2.25亿股股票。

      巴菲特并发表声明称:“能够作为比亚迪和中国人的合作伙伴,我们对此非常兴奋,王传福先生(比亚迪总裁)具有非凡的管理经验,我们很高兴能有机会跟他合作。”

      中美能源董事长索科尔表示,比亚迪研发的技术,将会是未来环保产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特别是在地球变暖的背景之下。

      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则提到,比亚迪非常欢迎像波克夏·海瑟威和中美能源这样的长期投资战略伙伴,该投资对于帮助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及其它环保产品在全球市场的推动上,具备战略意义。

      外界则好奇巴菲特何以会在大环境如此严峻的情况下,对一家与富士康侵权官司尚未理清的大陆企业另眼相看?对此,香港证券业人士表示,在比亚迪股份的核心业务中,充电电池以及汽车业务是相当重要的一块,比亚迪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开拓亦较优秀,此番入股无疑显示了巴菲特对此行业的信心。

      比亚迪创立于1995年,2002年在香港上市,主要拥有IT、汽车两大产业,特别是在电动汽车领域,比亚迪具有较为领先的电池技术优势和整车生产平台。目前比亚迪在广东、北京、上海和西安等地区,建有七大生产基地,员工总数已经超过13万人。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