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大白兔奶糖停销 三鹿濒临破产2008/09/27
  • 诺贝尔和平奖提名胡佳挑衅中国2008/09/27
  • 广州市人大免去李卓彬副市长职务()(图)2008/09/27
  • 一场由周正龙出庭的缺席审判2008/09/27
  • 十三年后再查三门峡大案2008/09/27
  • 被指“消毒”慢 港府民望再大跌2008/09/24
  • 蒙牛8月察觉异样 牛根生套现12亿2008/09/24
  • 邓婕:不私了 不道歉 不退钱2008/09/24
  •  
    “牛”根生被“蒙”了吗?
    时间:2008/09/27 出处:联合早报
    ● 李气虹

      蒙牛乳业的信誉受三聚氰胺丑闻重创,董事长兼总裁牛根生日前宣称事前不知情,并承诺要负最大责任重建消费者信心。但有网民认为牛根生的态度依然很“牛”(意即高傲),也有人质疑他也会被“蒙”在鼓里?

    网民置疑不知情

      本月17日,牛根生召开全体员工大会说,前一天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称有22家乳制品企业的婴幼儿奶粉中检出了三聚氰胺,是“乳制品行业最可耻的日子”。

      “责任在谁?我们每个人都逃脱不了干系。有人说他一点都不知道这事。是的,在此之前,除了那些故意添加三聚氰胺的害群之马,以及他们的帮凶,有谁知道暗藏在宝宝肾脏里的这颗‘定时炸弹’?”

      “然而,‘不知道’这三个字绝对不能成为自我开脱的理由,因为无知本身就是一种犯罪!”

      他说:“我们没能完全把含有三聚氰胺的原奶阻挡在厂门之外,没有替孩子的妈妈当好安全卫士,这就是我们最大的失职。我们要追究犯法者,严惩责任人,把制造灾难的那个‘黑洞’完全堵上。”

      牛根生宣布,要全部召回三批有问题奶粉,按照国家标准双倍赔偿因食用问题奶粉而患病的消费者;今后五年内查出因此患病的病人,蒙牛也负责到底。

      他还承诺,将委托国家及地方检测机构全面检测蒙牛所有产品,并公告检测结果,让全国消费者放心。“如果这件事情处理得不好,我这个董事长将引咎辞职。”

    财富大缩水

      当天,蒙牛乳业被香港证券交易所停牌,停牌前其股价为每股20港元。本月23日复牌交易后,开盘价为6.85港元,暴跌66%,收盘跌60.25%至7.95港元。
      牛根生持有蒙牛26.27%的股份,市值由超过82亿港元“缩水”到32亿,其财富单日蒸发50亿港元(9亿1508万新元)!

      现年54岁的牛根生,中共党员,从事制乳业27年,曾任伊利(其产品同样被验出含三聚氰胺)主管全国生产经营的副总裁,1998年被总裁郑俊怀“扫地出门”。

      1999年1月,牛根生创立蒙牛乳业,以出色的营销手段实现快速增长。2002年其销售额突破人民币21亿元,在全国排名由第1116位一举跃升至第4位。2005年,其销售额和市场占有率超过伊利,成为全国第一。

      以“打造有中国特色的民族品牌,让民族的品牌能与国际大型品牌比拼”为已任的牛根生,在其博客里写过“大品牌就得负大责任”、“承担社会责任是企业第一要务”的豪言壮语。

      最新一期《南方人物周刊》的一位作者苏小和写道:“人们在媒体上看到的牛根生,总是一副高迈的道德课讲师形象,似乎他只属于国家、人民,转眼之间,他成了国家的牛奶形象代言人,成了日日夜夜眷念人民身体健康的天使。”

      但人们想不通:口口声声以人民身体健康为使命的企业家,怎会在产品里添加对人体有害的工业原料?

      苏小和指出,多年的道德宣讲,消费者几乎把牛根生当成了道德完人,以为他会有所担当。但牛根生没这么做。

      “三鹿丑闻爆发,他坐怀不乱;即使蒙牛婴幼儿奶粉被发现有问题,他也只说要在蒙牛查清并严惩事故责任人。即使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辞职了,牛根生还稳坐江山。”

      网上作者吴晓波也不相信牛根生对奶粉掺假毫不知情。“我不知道牛根生为何还不辞职。这个从小在牛群中长大的人,真不知道他的牛奶达不到那么高的蛋白质含量吗?我不相信。”

    为降成本而渗假?

      吴晓波认为,此事只有一种可能——厂方为降低成本而渗假,身为董事长的牛根生不可能不去看企业财务报表、产品成本、材料清单。“这些最起码的企业财务数据里,就应该有三聚氰胺的身影。”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