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被指“消毒”慢 港府民望再大跌2008/09/24
  • 蒙牛8月察觉异样 牛根生套现12亿2008/09/24
  • 邓婕:不私了 不道歉 不退钱2008/09/24
  • 茅台张裕澄清被查出含致癌物传闻2008/09/24
  • 大白兔厂方等待中国检测结果2008/09/24
  • 首揭“三鹿”毒奶粉记者成英雄2008/09/24
  • 底层民意撼落李长江的乌纱帽2008/09/23
  • 李长江辞职显中央整顿吏治的决心2008/09/23
  •  
    十三年后再查三门峡大案
    时间:2008/09/27 出处:郑州晚报
    爆炸案发生13年后,40余个家庭支离破碎,要犯仍逍遥法外,三门峡欠社会一个交代

    沿着泥泞的坡,杨保坤向家的方向走来。几个月来,这是他首次回家。

    今年49岁的杨保坤是河南省栾川县陶湾镇秋林村人,他的家位于伏牛山深处。20多年前,他用几万元建成当时村里最好的平房。如今久无人居住,院子里长满齐腰深的蒿草,窗玻璃多块碎掉,房内的物件也蒙上了厚厚的灰尘。

    5年来,杨保坤有家难回,颠沛流离到处漂泊,每次偷偷回来,与古稀的老父亲见完面,就匆忙离开。

    杨保坤命运的波折,源于13年前的那场爆炸案。

    40个家庭支离破碎

    1995年2月,杨保坤正在豫西灵宝市豫灵镇的文峪金矿矿区做工。此时,该矿区内文峪一坑秦保存所拥有的坑口,与张聪亮的坑口因巷道打通发生纠纷已多达半月。秦保存在当地势力比较大,为继续抢占金矿资源,秦保存打算用炸药将打通处炸塌。

    12日晚,在秦保存的授意下,文峪一坑管理员张安祥等人指示数名农民工,从洞外运来42袋共计1吨炸药到爆炸点。与此同时,与张聪亮坑口巷道相通的胡其品坑口对此事一无所知。

    晚10时,民工胡正何取来导火索及雷管,栗平康等人指挥民工将炸药放好并安装好雷管和导火索引爆,导致胡其品坑口民工死亡21人、伤残19人。死伤民工来自四川、陕西和河南三省。其中四川南江县死亡9人,伤残5人;陕西丹凤县死亡5人、商南县死亡3人;河南栾川县死亡4人,伤残14人。死伤者中年龄最大的48岁,最小的仅有18岁。

    死伤民工多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和经济支柱,他们的离去或伤残重创了一个个家庭。据记者了解,爆炸案造成多个家庭妻离子散,10余名儿童失学,流浪于社会;数名老人无人赡养,晚景凄惨。那些幸存下来的民工也伤痕累累,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生活异常艰难。

    今年7月,在河南省栾川县陶湾镇秋林村,记者见到了爆炸案中部分死难者家属。

    49岁的杨保坤曾是当年的民工头,爆炸案中他受伤最为严重,手指断掉,左腿断成了三截。在医院昏迷八天,前后做了八次手术,把脾脏都摘除了,仅治疗费就高达30多万元。直到去年,杨保坤才除去在腿里放置十三年的钢板。走路一瘸一拐的他,如今已经不能干任何重活,基本成了废人。

    爆炸案发生后,因秦保存等制造爆炸案的矿山合伙人均外逃,丧葬费和治疗费都由受害坑口暂时承担。安置死者后事以及伤者治疗费用总计350万元,而这些费用均是贷款、借款及民工工资,杨保坤也因此欠下了巨额外债,仅欠200多名民工工资就达200余万元,5年多他已经不敢回家。

    许多民工都是杨保坤一手招来的。在爆炸案发生的前一天,他还和民工们在一起吃饭,没想到一天后就阴阳相隔,有个新来的民工第一天下矿干活就不幸遇难。

    杨保坤悲哀地说,这些民工的命都贱得不如一头牛,牛丢了还要找,还要赔偿,但21个民工死了却无人管。他本人则因欠债成了别人眼中的大恶棍,借钱不还让他没有任何尊严,寻死的心早就有了。之所以还苟活于人世,就是想等到政府抓到凶手的那一天,好让那21条亡灵瞑目九泉。

    35岁的李成福是爆炸案的亲历者和受害者之一。案发时,他和工友张朝正在距离爆炸地点70米处做工。一声巨响过后,矿坑内一片漆黑,刺鼻的毒气让人窒息。李成福亲眼目睹了一个工友的死亡,带着强烈的求生渴望,他和张朝含泪互相鼓励着,从工友们的尸体上爬了出来。

    因在爆炸中吸入了大量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李成福的肺部严重受损,并留下了后遗症。现在他最怕感冒,一咳嗽起来,就昼夜不停。不但要输液,还要大把大把地吃止咳的甘草片,别人一次喝两三口的止咳糖浆,他一次喝一瓶也不济事,每次犯病苦不堪言。李成福的哥哥李银娃在爆炸中耳膜被震坏,现在每天戴着助听器,说话时要和他大声喊着说。

    和李成福一起爬出的张朝一度昏迷了7天才苏醒过来,每逢下雨,他的膝盖就会生疼,浑身乏力。根本胜任不了矿下的工作。多年来,张朝就在鱼库矿山看大门,收入微薄。妻子只得天天上山挖药材,否则一家生活无法维系。

    张群是死难者李建的妻子,当见到记者,她的眼泪瞬间流下。自从39岁的丈夫去世后,她一下子老了很多,虽然没文化,但坚强的她始终没有改嫁,独自带着两个孩子种地为生。

    现在的张群家一贫如洗,最让她愧疚的是,18岁的女儿和14岁的儿子没有上过一天学。如今两个孩子离家已经近一个月了还没跟她联系,孩子走时也没有跟她说去哪里。“但他们都没有一点文化,还能干什么呢?”她听别人说,两个孩子是在城里当服务员,孩子没跟她联系让她很痛心,但又无能为力。眼看一天比一天老了,对于今后的生活,张群不敢想象,“只能是活一天是一天了。”

    村民秦银重在爆炸案中当场遇难,留下了两个各4岁和1岁的孩子,妻子受刺激后不知去向。两个孩子由弟弟秦建宝抚养,而他自己还有两个孩子,艰难的生活使他什么活都干。

    村民王石良在爆炸案中被浓烟和毒气熏伤,昏迷了两天两夜,留下了严重的内伤,现在他被吓破了胆儿,再不敢去矿下干活了,只能在地面上干点从矿石中取样的小活儿;51岁的田三太在当年爆炸案中受伤,现在身体不能用力,靠给别人开车过活;38岁的车现没有明显的外伤,但胃部留下了后遗症,重活干不了。

    此外,民工受害家属因亲人逝去喝药致死,或精神失常的也有。当地老百姓一提起爆炸案给民工家庭带来的影响,都说太惨了。

    嫌犯仍在侵占矿山

    在当地,许多受害村民反映,在这起爆炸案中,灵宝市豫灵镇村民秦保存是爆炸案的主谋,说爆炸案由他一手策划。
    秦保存今年62岁,早年只是一个普通的竹匠。上世纪80年代末,秦保存在豫灵文峪西闯一坑口混汞碾碾矿掘得第一桶“金”而发家。他本人文化程度不高,但能量大,社会活动能力极强。

    1994年秦保存开舞厅的大儿子秦建成酒后开枪打死一人,秦保存私下给受害人家属赔了几万块钱私了此事。事后,秦建成在外潜逃几年后,于2001年在上屯村建造一座加油站,公开活动达两年之久。后因被害人亲属举报,将加油站转让。秦保存又给秦建成办理了假身份证,在北京买房居住达三年之久。据知情者介绍,秦建成在京甚至连工作都没有,竟买了三套豪宅,后公安机关查明秦建成账上存款就有700多万元。当地群众反映,秦保存提供了秦建成在逃期间的生活费和办加油站的一切经费,他包庇持枪杀人的大儿子多年,至今仍无事。

    2003年,秦保存二儿子秦建全在豫灵镇倚仗势力将寺庄村的罗全喜打成颅内出血,生命垂危,然后秦家软硬兼施,在秦保存的活动下花了三万块钱竟然没人敢追究此案。

    在当地,秦保存名声很响。提及他,人人惧怕。他不仅能说会道,而且有钱有势。老百姓说他很狂,没有他拿钱摆不平的事。那次爆炸案后,他根本没有认识到自己犯罪,言语中更是多次以此为荣。

    爆炸案后,秦保存交纳取保金办理了取保候审,继续在当地为非作歹。看中谁的矿山资源比较好,就暗中设法购买其中的股份,成为坑口老板之一,进而找麻烦赶走其他坑口老板,达到非法侵占矿山的目的。用这种办法,至今,他已陆续占了好几个矿。而他本人开矿没有任何合法手续,多年偷挖国家资源,据传现在手中有上亿资产。

    豫灵镇南闯金矿众兴分矿的副经理白宏亮,1995前曾在张聪亮坑口帮忙做事,说起秦保存,深有感慨。据他透露,当年秦保存看中张聪亮的坑口资源不错,便打通其坑口,张聪亮惹不起秦保存,同意给秦保存一百万元钱,欲互不干扰。秦保存不同意,无奈,张聪亮便打算把坑口转让给秦保存,开价1500万,秦保存说可以,等我去给你拿1500万的纸钱。这件事,白宏亮至今想起来还心有余悸。

    众兴分矿是当地最大的股份制企业万米深探工程,其中投资50万到500万的大股东就有13个,并拥有合法的开矿手续。去年,秦保存打起了该矿的主意,先是恶意私下收购该公司600多万股权,欲加入该矿,但该转让行为未经股东大会同意,也未经主管部门批准,按照主管部门的说法是,“此转让不符合《公司法》规定,不具有法律效力”。

    秦保存并不甘心,为达目的,多次到该公司董事会搅局,欲强行介入该矿山,并多次前往该矿董事长李学亮家里闹事。去年6月24日,秦保存带七八个人在灵宝市西闫乡利用李学亮办事之际,“绑架”其达两三小时之久。

    今年5月,秦保存纠集人员,动用大小车辆十余辆将众兴分矿下山道路堵住三天,致使坑口停产。5月30日,经过公安机关领导做工作后,大车离开现场。他又雇用十几名60岁以上老人堵在路上,昼夜坐在矿车前阻挡,时间长达23天之久,致使众兴分矿生产一度瘫痪,企业每天损失达50余万元。

    5月28日,人民网以《下山路被堵6天,金矿每天损失50多万元》为题报道了这一事件,引起当地政府的重视,才恢复坑口生产,秦保存的阴谋最终未得逞,并被拘留了15天。

    基于以上种种,秦保存被当地称为“史上最牛的取保候审村民”。

    重新立案审查

    爆炸案发生后的六年中,受害者家属曾167次去灵宝市公安局反映问题。当地公安局多以“时间太长、领导调换、事实不清、凶手外逃”为由回应受害者家属,致使1995年到2001年6年内,没有一个案犯被追究刑事责任和民事责任。其间,凶手都相继回来,并在当地公安局全部办理了取保候审手续,每人交纳了数额不等的取保候审费用。

    2001年3月,河南省公安厅将此案纳入全省大要案之列,并由公安部挂牌督办。

    2001年8月,在受害者不断反映之下,身为工头的吴道被判处无期徒刑,部分受指示出苦力的农民工等从犯被检察机关批捕。但作为矿山合伙人的秦保存等主要凶手都另案处理,秦保存本人被检察机关以“事实不清”为由暂免于起诉,其他指挥实施爆炸的要犯栗平康、张小明、黄月亮、张石民等均漏网。

    2003年,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审理此案中,判了75万元给受害者家属,但由于在案的被告仅仅是民工没钱赔偿,微薄的赔偿金始终没有到位。

    几年来,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纪委、最高人民检察院、河南省人大多次批示该案,加上受害人家属的长期努力,最近有了转机。

    7月16日,在三门峡市政法委,办公室主任鲁峰表示,老百姓多次向政法委反映问题,已经引起政法委高级别领导的关注,但案件目前还在侦察阶段。

    三门峡市检察院宣传处处长兼检察委员会委员赵轶榜在接受采访时说,1997年以前对秦保存是免于起诉,2001年之后根据新刑法是不起诉。他认为这件事情后来虽脱离了政法机关的视野,但并没有脱离老百姓的视野,尤其是没有脱离还处在困境中的受害者及其家属的视野。在公正执法和伸张正义方面,作为检察机关应该检讨。他向记者透露说,检察院领导已开会要对这起案件重新调查。

    7月17日,赵轶榜又向记者转述了该院张姓检察长的回复:在两天前,由三门峡市市委主要领导组织,政法委主要领导牵头,“95.2.12”事件重新调查组已经成立。张检察长说,调查组调查的对象很广,包括检察机关以前部分办案人员,都可能是调查组的调查对象之一,检察院不仅是当时事件的责任人,同时也是现在案子的监督机关。张检察长表示,不管涉及到谁,职位有多高,都将一查到底。

    张检察长透露,7月中旬,全国政协主要领导对这件事情作出严厉批示,要求河南省在尽短时间内妥善处理好这个案件,7月16日批示已到三门峡。检察院会依法尽快侦察,有涉案人员的话会迅速做出处理。

    7月18日,三门峡市公安局领导表示,已经注意到这个案子存在的各种问题,他们会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相信短时间内会对某些重要的涉案人员,在证据充分的基础上,采取强制措施。

    目前,“95.2.12”爆炸案再次引起多家媒体的关注,当地百姓及受害者家属迫切希望有关部门尽快抓获真凶,解决“95.2.12”爆炸案历史遗留问题,给死伤者家属一个说法。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