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曲文波:浅论朝鲜的社会制度 2007/07/20
  • 写在高天虎出狱时2007/07/20
  • 男子专程坐飞机回兰州上街打狗2007/07/19
  • 八宝山上的“小中南海”2007/07/18
  • 《炎黄春秋》呼吁实践邓小平政改2007/07/17
  • 店内受辱 成都姑娘肯德基“讨说法”2007/07/17
  • 广西少年刀捅路人只因心情不好2007/07/17
  • 电视互动成骗钱陷阱 中奖率为“零”2007/07/12
  •  
    罗马剽悍后裔 不怕苦的东乡人
    时间:2007/07/29 出处:中央社
    罗马剽悍后裔 不怕苦的东乡人  20070729   

    记者(  白德华/甘肃省东乡报导) 
     周五下午,索南清真寺清脆的钟声响起,马志英带着小孩马云到了索南这个东乡县最大的清真寺做礼拜。大净身后,马志英和孩子跪在波斯地毯上,听了阿訇四十分钟的可兰经讲解,再向真主祷告,随后和上百位教徒鱼贯走出。

     对每周前往兰州工作的马志英来说,周五回老家是必做功课,因为这是伊斯兰教教徒、也是东乡族所有人的分内工作。

     民族韧性 环境再苦都能熬 廿八岁的马志英,六年前和小他五岁的妻子成婚后,现在已有个六岁小孩。两年前,他和几个乡人到兰州打工,「兰州的施工队、拆迁大队几乎都是我们东乡人的天下」,马志英不无骄傲地说,「全天下不愿做的工作,东乡人愿意去做;全天下人不愿吃的苦,只有东乡人愿意吃!」 「你说是环境、血缘或传统都行,总之,东乡族这民族的特性是韧性特大,再苦的环境他们都能熬」,管辖东乡县的临夏州台办主任马耀灵说,「过去,东乡曾流传一句话,『听得见,看不见,走到沟儿水半天』,像东乡这种落差两千米的沟壑地形,恐怕世界绝无仅有。」 穷山恶水,造就了东乡人豁达天命、不屈不挠的精神。临夏州文联副主席马志勇说,东乡曾被联合国评为不适合人群居住的地方,「但东乡人存活下来了,这不仅是与天斗、与地斗、不服输的性格,和东乡人祖先留下的血脉也有关系。」 「过去,对东乡族祖先起源有两种说法。一种是说成吉思汗公元一二二六年征西夏时,兵临河州、临洮一带,将部分蒙古军留驻当地,这些人后来进入东乡,形成东乡族;另一说,成吉思汗西征时,从中亚、波斯掳来大批工匠,一部分被安置东乡,以后形成为东乡族」,马志勇认为后者的可能性多一些。

     血统语言 有波斯中亚味道 「罗马人后裔说法,不径而走」,马耀灵说,从面貌特征、血统、风俗语言及民族性格来看,东乡人的确有波斯及中亚一带的味道,「你看一个典型的东乡人,五官面貌出色,男的长相英挺,鼻梁高,女的眼睛深邃,像两湖水汪汪的深潭。」 「性格上,东乡族人相当开朗活泼」,马志勇说,「的血型分布以B型最多,其次为O、A及AB,这和汉人以A型最多不同。其次,东乡人给人『强悍』的感觉,民风很悍。」 因过去居住河州(今临夏州)东向、且自成语言、习俗而被画规成「东乡族」的东乡人,的确有其生命韧性。马志英前往兰州工作后,从拆迁工人干起,如今和几个乡人合组拆迁公司,有时生意好,一件拆迁案利润可有五、六万人民币,这对被中共列为「全国扶贫重点区」的东乡来说,有点天方夜谭。

     与天作战 民风强悍善经商 东乡县委宣传部长马翠兰说,「自称『撒尔塔』的东乡人,很有经商头脑,古时称『东有温州,西有河州』;撒尔塔东乡语也是商人的意思,显示东乡人有经商头脑。但处在山坳深沟里,东乡人一半人走出去,一半人精力却耗在与天作战上了,气候干燥让他们只能看天吃饭。」 位在兰州东南方约百公里的东乡,不管从兰阳山翻山越岭,或经永靖县刘家峡轮渡入境,东乡很明显受高山阻绝,一山接一山,一沟接一沟,一壑接一壑,不足的降雨量让沟壑像秃子,更像东乡老农额上不可逾越的皱纹。生活在半山腰的村民,在山坳挖洞储存过冬的土豆,就靠一条泥泞路和世界相邻。

     干旱缺水不止是东乡人的梦魇,也是全甘肃人的梦魇。十年前,台湾慈济基金会就在东乡捐赠「水窖」,至今已近六千眼。今年起,又在广河、永靖及靖远三县捐水窖。八十余岁的老村民竖起大姆指连声称赞说,台湾人真好!

     尽管如此,不少外地人对东乡「民风强悍」还有所误解。兰州市民说,东乡回回曾在六○年代叛乱,并成立共和国,后被剿灭;八○年代后回族也叛乱过,被积石山民警破获后,回民用炸药炸了派出所。这都是先前流言,不见得真实,但也说明外界对东乡人「强悍」的印象。

     看着六岁将上小学的孩子,马志英笑着说,村上就有所小学,走山路半个小时可到。「暑假过后,孩子就要一个人走上坡路上学去」。记者问他「让孩子一个人走路上学不怕吗,才小一啊!」马志英回答,「有啥好怕的!」看来,做为骁勇善战骑士的后裔,东乡人血液里还留着一股骄傲。

     

    历史悠久的东乡族  20070729   

    记者(  白德华) 
     东乡族因居河州(今甘肃临夏州)东乡地区而得名。该民族自称「撒尔塔」,四九年前被称为「东乡回回」、「东乡蒙古」,主要分布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境内,少数散居兰州、广河及新疆伊犁等地区。目前,东乡族人口约五十一万三千人,东乡县占廿二万人,使用东乡语,属阿尔泰语系蒙古语族,没有本族文字。

     东乡族是十四世纪后由群聚东乡许多不同民族融合而来,主要构成包括信仰伊斯兰教的色目人和蒙古人。从十三世纪以来,河州一带就是包括色目人和蒙古人在内的蒙古军屯垦驻守之地。

     成吉思汗西征后,据传将当时波斯、罗马等地军人掳获后屯垦此区,再经种族融合成为今天的东乡族。从东乡族轮廓及五官看,的确留存西亚人影子,但部分和维吾尔族人也近似。

     东乡族禁忌中,含有强烈伊斯兰教色彩。日常生活和言谈中有些禁忌,例如忌吃猪、狗、马、驴、骡肉,忌吃自死动物和动物的血。禁烟、禁酒;宰食牛、羊、鸡只能说宰,不能说杀。

     东乡族非常好客,但相当讲究规矩。例如客人到家一定坐首位,男宾由男主人招待,妇女一概避而不出。男主人陪男客时,一般是站在桌旁为客人端饭倒茶,自己不坐也不吃,以表尊敬。女客则由女主人招待,女客可与客人同坐同吃,女主人不能和男客会面,客人也不能进灶房。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