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美国独立日:连国旗都是“中国制造”2007/07/04
  • 亚特兰大前高官饿死陈尸街头2007/06/27
  • 八十年代初李存信“叛逃”始末2007/06/20
  • 八十年代初李存信“叛逃”始末2007/06/20
  • 女性露乳逛街在纽约合法2007/06/20
  • 中国18个月来首度减持美国国债2007/06/19
  • 布什:共产主义夺一亿生命 2007/06/13
  • 美国会立法施压人民币升值2007/06/13
  •  
    杰斐逊与独立宣言
    时间:2007/07/04 出处:历史研究
       “美国独立宣言的起草者,弗吉尼亚宗教自由法令的执笔人,弗吉尼亚大学创办者安葬于此”。这就是美国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斐逊的墓志铭。
       托马斯•杰斐逊(1743~1826)Jefferson,Thomas
       生卒年月:1743年4月13日——1826年7月4日
       总统任期:1801年3月4日——1805年3月4日
               1805年3月4日——1809年3月4日
       一、杰斐逊与独立宣言
       1776年6月7日,在大陆会议的一次集会中,弗吉尼亚州的理查德•亨利•李提出一个议案,宣称:“我们以这些殖民地的善良人民的名义和权力,谨庄严地宣布并昭告:这些联合殖民地从此成为、而且名正言顺地应当成为自由独立的合众国;它们解除对于英王的一切隶属关系,而它们与大不列颠王国之间的一切政治联系亦应从此完全废止。”6月10日大陆会议指定一个委员会草拟独立宣言。实际的起草工作由托马斯.杰斐逊负责。7月4日独立宣言获得通过,并分送十三州的议会签署及批准。这十三个州分别是:新罕布什尔州,马萨诸塞州,罗德岛州,康涅狄格州,纽约州,新泽西州,宾夕法尼亚州,特拉华州,马里兰州,弗吉尼亚州,北卡罗来纳州,南卡罗来纳州,佐治亚州。
       委员会的成员由马萨诸塞州的约翰•亚当斯、宾夕法尼亚州的本杰明•富兰克林、弗吉尼亚州的杰斐逊、纽约州的罗伯特•R•利文斯通和康涅狄格州的罗杰•谢尔曼组成,并被组成以起草合适的宣言。杰斐逊起草了很大一部分。在宣言被大陆会议采纳以前,在刑事法庭上被重写,其中一个被移除的篇章涉及奴隶制度。
       二、杰斐逊吉弗尼亚宗教自由法案
       杰斐逊在《弗吉尼亚宗教自由法令》里写道:“如若我们允许政府官吏把他们的权力伸张到信仰的领域里面,容许他们假定某些宗教的真义有坏倾向,因而限制人们皈依或传布它,那将是一个非常危险的错误做法,它会马上断送全部宗教自由,因为在判断这些宗教的倾向时,当然是这个官吏做主,他会拿他个人的见解,作为判断的准绳,对于别人的思想,只看是否和自己的思想相同或不同,而予以赞许或斥责。”  
       对杰斐逊来说,宗教自由是一种自然权利。这种权利,不论现在还是将来,都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宗教自由是自由中的自由,是一切自由的根本,那就是意志的自由、精神的自由、人的内在状态的自由。宗教自由的法律意义是双层的:第一层是,个人的宗教信仰不受政府的干扰和侵犯,每个人都有权信仰和崇拜自己的上帝;第二层是,政府不能使用公权力来扶植或打击某个宗教,任何宗教也不能侵入政府事务。用现代的术语讲,前者叫做宗教信仰自由,后者叫做政教分离。  
       特别有意思的是,在短短三节文字的最后一节中,杰斐逊对着子孙后代说了这样一段话:“虽然我们都很清楚地知道,我们这个议会,只是人民为了立法上的一般目的而选举成立的,我们没有权力限制以后议会的法令,因为它们具有和我们同样的权力,所以,如果我们此时声明这个法令永远不得推翻,这没有任何法律上的效力;但是我们还是有自由声明,同时必须声明,我们在这里所主张的权利,都是人类的天赋权利,如果以后通过任何法令,要把我们现在这个法令取消,或者把它的实施范围缩小,这样的法令,将是对天赋权利的侵犯。”  
       三、杰斐逊与弗吉尼亚大学的建立。
       1816年,手头拮据的杰斐逊开始为创建弗吉尼亚大学而四处奔波,在他积极游说下,州议会批准了每年15000美元的办学资金,历尽9年艰辛的募捐,1825年3月7日,弗吉尼亚大学开学,居然只有30个学生。
       杰斐逊建立这所大学的初衷是为了验证他的哲学观点。对他来说,这所大学将以学术大学而闻名遐迩,一个日常共享知识的地方。当初计划建造十栋楼——庄严而堂皇的学院楼,上面居住下面作为教室使用——加上两排由柱廊相连的学生公寓。每栋学院楼都被分给一个学科,而且该学科的教授就在此学习和居住。
       四、终生的遗憾。
       美洲的奴隶制自建立之日起就遭到热爱自由的人民的普遍谴责,杰斐逊为废除奴隶制进行了不懈地努力。美国独立战争伊始,作为坚定的废奴主义者,杰斐逊在起草《独立宣言》时,就谴责了英国可耻的奴隶贸易,但由于南方州代表的反对,在《独立宣言》通过时删除了此段。1782年,杰斐逊提出了关于西北领土的治理法案,试图在所有行将加入联邦的各州一律废除奴隶制。这个影响重大的方案因一票之差而被否决。奴隶制在此后继续存在,引发了美国历史上的南北战争,成就了林肯的一世英名。
    杰斐逊在极其失望中写道:“一个普通人的一张票就可以防止这种令人深恶痛绝的罪恶在新开发的国土内蔓延。我们看到,千万万未出世的小生命的命运系于一个人掌握的那张票上。然而,在这样一发千钧的时刻里,苍天却默默无语。”
       五、悲惨的晚年
       杰斐逊8年的总统生涯,使他欠下了几万美元的债务。离开白宫后,杰斐逊抵达蒙蒂塞洛,虽然拥有几间小作坊和一个小农场,但他仍入不抵出,尽管后来忍痛卖掉一些土地还债,仍然有几乎五万美元的债务。于是还债就成为困扰这位离任总统的难解之结。他的大女儿玛霞与他一起生活,在给父亲的信中,她写道:“我什么都可以忍受,就是不想看到你年纪这么大还要为债务而烦忧。”
    1814年,英国入侵焚烧了国会图书馆。杰斐逊将自己价值5万美元的藏书以23500症美元的价格卖给了国会图书馆,而杰斐逊终于因为贫困加上过度劳累而病倒。1826年6月24日,他写下了生平最后一封亲笔信,抱歉地推辞掉华盛顿纪念《独立宣言》面世五十周年纪念活动。他终于满足了自己活到7月4日的最后意望。1826年7月4日12时50分,杰斐逊离开人世,享年83岁。几个小时之后,另一位《独立宣言》的起草人,美国第二任总统同时也是杰斐逊的政敌以及好友约翰*亚当斯也撒手人寰。这一天,美国同时失去了两位伟大的总统。
       谨以本文纪念美国独立231周年,《独立宣言》发表231周年,《独立宣言》的两位起草者杰斐逊及亚当斯逝世181周年。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