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金正日长子谈改革被逐出境()(图)2007/02/02
  • 瑞雪兆丰年 改革逢挑战 2007/01/01
  • 张维迎:改革命运系于对外开放2006/10/20
  • 赫鲁晓夫改革栽在了何处2006/10/16
  • 胡长明:慈禧与清末改革2006/10/12
  • 大秦铁路的故事:成中国铁路改革缩影2006/10/03
  • 干部制度改革走上快车道?2006/10/01
  • 天津滨海新区改革将决定中国经济前景2006/09/28
  •  
    胡耀邦胡乔木结怨内幕
    时间:2007/06/27 出处:早报网
      1984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在“廉政风暴”中严惩了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胡乔木的儿子胡石英,让胡石英这位公子哥儿蹲了两个月的大牢。这件事件也牵扯出胡耀邦与胡乔木之间十几年的政治恩怨。及至胡耀邦下台,恐怕也与此公案不无关联。

    胡乔木的宦海沉浮

      说起胡乔木,堪称中共党内“四大笔杆子”的头号人物,他自1941年起就担任了毛泽东的秘书,时间长达二十余年,其中一些著述比如象六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等现在都被认为是党史中的史记。但胡乔木的大作中最有名的还要数那篇扬扬洒洒为人传唱数十年之久的《别了,司徒雷登》。

      中共建政后,胡乔木被按排到新闻出版署当署长,兼任中宣部的副部长并长期主持《人民日报》的工作,可以说是一直活跃在舆论喉舌的最前沿。

      不管你喜欢胡乔木与否,客观上也不得不承认胡乔木在文字上的造诣确实是非同一般。以至于现在都有将毛泽东当年的不朽名篇《沁园春·雪》说成是胡代笔的。可惜胡乔木虽然是文采飞扬,可从毛泽东到邓小平的一众领导人都拿他当杆笔。有人说,这可能与胡乔木不够胆量有关系。

      为什么说胡乔木的胆量不够呢?在大跃进时陈云说全国产粮七千亿斤的指标不可行并托胡乔木告诉毛泽东,可胡就不敢报。几个月后的庐山会议时,原本毛泽东手底下这几个秘书大都是同情老彭的,可等毛泽东怪罪下来时,所有的祸海全让田家英(毛泽东的秘书)一人给顶下来了,而当时活跃的胡乔木这时倒从人间蒸发了。

      另外,再看看胡乔木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因病休养时的情况。现在官方的说法是操劳过度,眼疾复发。事实上是在1961年胡乔木在和田家英分组到各地调查时,田家英力主揭开盖子真实反映农村普遍缺粮的情况,而胡乔木则瞻前顾后,遮遮掩掩,最后毛泽东肯定了田家英真实敢言的态度,下令解散了大食堂。对于胡乔木则一再作了严厉的批评。

      这也直接导致了胡乔木的托病辞职。可惜以后由胡乔木修订过的党史中对这一段的记述有很大不同,解散大食堂的功劳给算到胡乔木头上了,真是令人大开眼界。

      胡乔木这一因病休息就休到了1975年,虽然文革时也一度受到冲击,可因为毛泽东曾有心血来潮的登门去看他的壮举,结果自然是引的万人空巷,可也把一众要坚决批胡乔木的红卫兵吓的屁滚尿流,胡乔木从此平安无事。胡乔木虽然这小病大养一休十几年可中间没整人,人老笔没秃,和毛泽东也是诗词往来不绝,这就为胡乔木以后的东山再起埋下了伏笔。

      到了1975年,邓小平这位党内的第二号走资派被毛泽东一句:“人才难得”放出来后,胡乔木也立刻获得了新生,胡先是被授与了主持修订毛选五卷的光荣使命,其后又被邓小平看中网落到了为对抗四人帮而特设的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其核心成员就是党内的四大笔杆胡乔木,胡绳,邓立群,于光远。

    胡耀邦收到胡乔木的“揭发信”

      等邓小平被再度打倒后,胡乔木的老年间歇性软骨病又犯了,被四人帮批的七昏八素的胡乔木曾经写了个批邓的十八条,以他的水平不说是神来之笔,也条条见血,字字穿心,结果不巧这信在四人帮倒台后就落到中央党校的胡耀邦手上了,胡耀邦可是当年头一个向叶剑英献安国三策的其中头一条就是请邓小平“出山”。看了胡乔木的这封揭发信,胡耀邦自然是对胡乔木气不打一处来。

      别看胡耀邦看不惯胡乔木,可胡乔木还有个老伙计邓立群——邓立群上了台后很快就为胡乔木的复出奔走开了,邓立群首先获得了陈云的支持,邓小平那儿由王震亲自带去了胡乔木的检讨书,邓立群对邓小平说:“你上台也要有两个杆子啊,枪杆子,笔杆子一个都不能少。”

      邓小平是点头称是,一挥手说以前的事就不要提了。最难过的一关是胡耀邦,邓立群就来了个大串连,找完老将找夫人。耳根子偏软的胡耀邦到底还是没禁住这软磨硬泡最后还是点了头。

    胡乔木重新出山 邓小平:政治上不行

      于是,70年代末,胡乔木重新出山,再做冯妇担任了中央副秘书长一职,在这短短一两年间说来胡乔木和胡耀邦还是栓在一条线上的蚂蟑,只因两位都是农村三自一包的支持者,而被左派并称为“修正主义的二胡”就是说这俩人专门出苦声,唱苦调给社会主义抹黑。可等华国峰下台后,老左派们也差不多都给收拾得一干二净了,这原本被扣上修正主义帽子的笔杆子胡乔木和中宣部的邓立群又摇身一变成了新左派的中坚力量了,后面台柱就是主张坚持计划经济的陈云。

      现在有种说法说,本来胡乔木是被提名当中宣部长的,但让胡耀邦给否决了,胡乔木因此对胡耀邦怀恨在心,但从胡耀邦去世前的谈话来看这完全是子虚乌有,否定胡当部长的根本就是邓小平本人,小平同志对胡乔木的评价就是“笔头上行,政治上不行。”

      其实,两人分歧的实质还是在对改革的认识上。一个步子想再迈大点,再走快点,一个想则不想在政治意识上走的太前,在1983年的通货彭涨挤对风潮后,陈云领衔对胡耀邦和赵紫阳进行了批判,胡乔木这时就在四处扇风点火联络了王震,邓力群邓等一干左派准备借此事迫使胡耀邦下台,这事最后是被邓小平制止了。

    胡耀邦严办胡石英

      有了这个过节,等廉政风暴吹来时就轮到胡乔木家倒霉了。却说胡耀邦有个女儿叫胡石英,可惜英年早逝,这胡乔木也有个儿子叫胡石英,这位少爷子承父业本是一才华横溢的热血青年,被老爹安排到总工会出版社后还办了几个当时著名的开放杂志《人才》和《丑小鸭》。与胡乔木的保守作风大不相同。胡石英才高八斗,可声色犬马也无一不精。没过一阵就花样翻新想出个搞个作协的主意来,靠着老爹的旗号还真横竖卷了不少钱。结果这事就让人给告到乡镇派出所了。派出所里的好民警哪敢管政治局委员家的事啊,自然是层层上报,可惜转来转去没人愿接这烫手的山芋,最后就七传八传就传到了胡耀邦手里。

      胡耀邦一上来就批示严办,结果就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他乘着胡乔木到书记处开会的空当民警同志们就大模大样拿着中央办公厅的介绍信把胡家给“抄了”,也别说还真掏出几麻袋钱来。整个一个人脏俱获,胡石英的案子于1984年底立案。1985年,胡石英因诈骗罪给判了一年零两个月,虽然关了两个月就给保出来了,可胡乔木从此是声名扫地。

      本来,胡石英出事时,邓立群受胡乔木之托,知会过胡耀邦希望他能网开一面,说胡石英这样的文学青年你得罪不起。可等到政治局开会那天,最先竖红旗主张重判胡石英的也是邓立群,倒是赵紫阳左右逢源给和了不少稀泥。

      没过多久,邓立群的侄子也犯到胡耀邦手里给凉办了。这下在党内闹的就有点风声鹤戾了,最典型的就是李先念对自己身边的人说:“他(胡耀邦)这个人,六亲不认一说(天不怕地不怕),你们要是不小心落到他手上,我一时也没有办法。”最后胡耀邦倒台时的一大罪状就是——搞的党内人人自危。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