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女性露乳逛街在纽约合法2007/06/20
  • 中国18个月来首度减持美国国债2007/06/19
  • 布什:共产主义夺一亿生命 2007/06/13
  • 美国会立法施压人民币升值2007/06/13
  • 周南曝许家屯出走美国内幕2007/06/13
  • 变相世袭制:请看美国太子党2007/06/08
  • 麦当劳咖啡烫伤案百万赔偿真相2007/06/06
  • 美挫败炸机场阴谋:半个纽约险被炸飞2007/06/05
  •  
    八十年代初李存信“叛逃”始末
    时间:2007/06/20 出处:星岛日报
      李存信曾是北京舞蹈学院的演员。1979年,作为第一批官派艺术留学生,李存信到了美国,后来他选择留在那里。此事在当时引起了轩然大波。近日,他把他的故事写成了一本书,书名是《毛的最后一个舞者》。在这本书里,李存信回顾了他“叛逃”美国的传奇故事。

    江青派人来挑芭蕾舞学生

      1961年,李存信出生于中国山东青岛的一个穷困的家庭。他们家有兄弟七人,他是老六。他们每天吃的都是地瓜干,兄弟几个人挤在一张床上。

      在十一岁那年的一个寒冷冬天,李存信的生活突然有了改变。毛泽东的夫人江青派人来为北京舞蹈学院挑选学习芭蕾舞的学生。他们选中了一名女孩,但是并没有注意到包裹在厚厚的棉衣里的李存信。就在那些人要离开的一刻,李存信的老师突然拍了拍最后离开的那个人的肩膀,指着李存信问:“你看这个怎么样?”来人有些不耐烦地把李存信也带去测试。


      他们让李存信脱去衣服,把身体的每一寸都量了量,测试了他身体的弹性,最后把他腿的肌肉都拉伤了。这个穷苦的孩子本能地知道他们会改变他的生活,他没有叫疼。



    我要成为最优秀的芭蕾舞演员



      这个没有叫疼的孩子,成了北京舞蹈学院里四十四个孩子中的一个。在那儿,他接受了七年的前苏联式的艰苦的芭蕾舞蹈训练。在舞蹈学院的最初两年,李存信说,他不知道什么是芭蕾也不喜欢芭蕾,是班上最差的几个学生之一。后来,新的芭蕾舞老师发现了他,李存信也从此喜欢上了芭蕾。

      李存信说:“世界是我的。我要成为全世界最优秀的演员。”

      为了提高自己的弹跳能力,李存信在腿上绑着沙袋,每天早上五点起床,开始跳楼梯。晚上在大家都睡着的时候,他在黑呼呼的教室里点燃一支蜡烛,在黑暗中旋转。最后,在毕业那年,他成为全校最好的学生之一。



    十八岁踏上美国土地



      1979年,也就是李存信十八岁的那年,美国一个文化代表团访问中国,其中就有休斯顿芭蕾舞团的艺术指导本·斯蒂文森。李存信获得了斯蒂文森给中国舞蹈学院来美国学习的奖学金。因为有当时的芭蕾舞团董事会成员芭芭拉·布什的关照,他们很快得到了护照和签证。不会说一句英语的李存信,在经过两天的英语突击培训后,踏上了美国国土。





    李存信



      在美国,李存信说,他知道了芭蕾的不同,知道了艺术的个体和自由的表达。他说,他在舞台上扮演了不止一次的王子,但是“在中国的文化里,我甚至不会表达王子的傲慢。”



    为了爱情选择叛逃



      1981年,李存信遇到了他一生中的第一份爱,并在临回中国的前三天“叛逃了”。他说,他到现在也不后悔。

      李存信说:“很快就到了1981年4月,不到一个月我就要回国了。休斯顿芭蕾舞团首次到纽约演出的两周时间里,我非常想念女友伊莉莎白,想到离开她回到中国,我就越来越感到难以承受。对祖国的责任和对家人的爱,还有对西方生活和艺术的向往都复杂地缠在一起,折磨着我。

      离回中国之前二天,早晨10点,在哈里斯县的婚姻注册处,我和伊莉莎白签了结婚证件。劳瑞和戴华斯是证婚人。

      走出婚姻注册处,我心中想:我和伊莉莎白结婚了!紧跟着,头脑中马上涌现出一个大问题:这样做对休斯顿芭蕾舞团的艺术总监本·斯蒂文森如何交待?

      第二天,劳瑞夫妇和伊莉莎白帮我把行李装入汽车。回到劳瑞的公寓,我终于拿起了令人畏缩的电话说:‘本,我结婚了,先不回中国了’。好半天之后,本·斯蒂文森的声音过来了:‘你必须回中国。明天!’随后,他要求我给领事馆一个解释,告诉他们,他和这件事没有任何关系。”



      因为害怕影响休斯顿芭蕾舞团和北京舞蹈学院的学术交流,斯蒂文森敦促李存信去中国驻休斯顿领事馆解释整个“叛逃”事件。李存信被扣在领事馆里整整二十一个小时。

      李存信说:“我们被带到一个会客室。本和剧团律师查尔斯已经坐在那儿了,副总领事张宗绪也在场。房间里的气氛很紧张。张宗绪希望和我单独交谈,但伊莉莎白拒绝了。

      就在这时,四个保安人员冲着我和伊莉莎白跑过来。仅仅几秒钟功夫,他们就将我和伊莉莎白分开了,抓住我的手脚把我抬进了顶楼上的一间小屋子。

      就在这间屋子里,张副总领事极力劝说我返回中国。他激动地说:‘你认为一个外国人能真心爱一个中国人吗?现在改变主意并不晚。’但我拒绝了他,‘我爱她,我不会和伊莉莎白离婚的。’”



    “叛逃”事件惊动了两国高层



      关于李存信在领事馆被扣的事很快传播开了,领事馆门口慢慢聚集了一大群人。查尔斯首先给美国联邦法官伍德罗·西尔斯打了一个电话。接着,他又给自己的秘书打了一个电话,让她准备好上诉文件。随后,查尔斯又打了最重要的一个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