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一个普通百姓的高额丧葬费清单2007/04/07
  • 中国官场情人成为贪官腐败动力2007/04/03
  • 男公关:黑暗角落的卖肉群体2007/03/30
  • “华夏第一祖龙”六大疑问2007/03/30
  • 重庆钉子户事件内幕调查2007/03/30
  • 英国评世界十大最烂发明2007/03/29
  • 中国各大省市典型骗术2007/03/28
  • 西湖龙井春茶1斤抵1辆轿车2007/03/24
  •  
    印度媒体看中国人清明节
    时间:2007/04/09 出处:人民网
    《印度每日新闻与分析报》4月3日文章,原题:在中国,消费主义蓬勃发展,即使人去世后也是如此 29岁的吴伟坚(音)面前摆放着一整排“汽车”,其中包括一辆黄色的雷克萨斯敞篷跑车、一辆黑色的凯迪拉克轿车以及一辆银色的梅赛德斯奔驰S级轿车。他看着眼前的这些汽车,不知道如何选择。最后,他说:“我想我应该挑凯迪拉克。你知道,这是为我爸爸准备的,他一直都喜欢美国汽车。”在完成交易之后,商店店员用金色的纸将这件商品包装起来,吴先生把凯迪拉克夹在右臂下离开了。

    周四,吴先生将为去年去世的父亲扫墓,他会供奉食物,并在父亲的坟前焚烧凯迪拉克的纸质复制品。他会想象父亲能够在阴间开上这辆豪华轿车,希望从中寻找一些安慰。

    4月5日是中国的清明节。中国人一直都有祭祖的习俗,清明节就是扫墓和祭祀先人的日子。在中国人的信仰体系中,祭祀是为了表达活着的人对死去的先辈的哀思。

    早期的供奉品主要围绕食物主题,蒸鸡、叉烧肉、煮鸡蛋、点心等都是传统的选择。但是,随着现今社会迅速地享受消费主义所带来的乐趣,近年来的供奉品开始呈现物质特性。现在,人们花很少的钱就能够买到用纸做成的可以想象到的任何物品,从高楼大厦到高级轿车再到手机和音乐播放器等等一应俱全。人们相信,这些纸质供品在坟墓前燃烧时所冒出的青烟将会把祭品带给祖先,心满意足的祖先就会保佑他的子孙后代。

    现在,供奉高面值的冥币已经落伍,信用卡开始流行。另外,还有人供奉高尔夫俱乐部、雪茄香烟、香槟酒、麻将和纸牌等。为了帮助死去的祖先在阴间免受家庭杂事之苦,后辈们还会为他们送上“管家”和“司机”。

    但是,近年来有人屡屡打破道德尺度。中国有些城镇的商店开始出售“伟哥药片”、“避孕套”等,甚至还有卖“小姐”的。去年,中国政府对此类行为发出了严厉的警告。然而,由于市场力量的驱动,政府的警告无法阻止后辈们给祖先提供阴间的“小康生活”。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