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北京日报》首发《民主是个好东西》2006/12/29
  • 受贿逾三亿 陈良宇贪财好色2006/12/29
  • 伊朗证实跟中国做巨额天然气生意2006/12/26
  • 中央政治局承认当前腐败严重2006/12/26
  • 胡温送给青岛的圣诞礼物2006/12/25
  • 透过越狱看美国的死刑2006/12/22
  • 日中学者合组历史研究会2006/12/19
  • 宋楚瑜步入政治坟场2006/12/15
  •  
    瑞雪兆丰年 改革逢挑战
    时间:2007/01/01 出处:综合
    瑞雪兆丰年 改革逢挑战


    01/01/2007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首都北京刚刚落下入冬以来最大一场瑞雪,预示新的一年又是一个丰收之年,为十三亿中国人民带来殷切希望。对胡温政府而言,今年是其执政的第五个年头,在余下的十个月内,胡温政府如何实践上任之初的承诺,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成绩单,将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胡温于中共十六大上台,提出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新三民主义」路线,将关注公平正义、收缩贫富悬殊、科学发展观作为施政重点,由此形成和谐社会理念。今年底,中共召开十七大,和谐社会理论将正式成为中共指导思想。

    中央当局将进一步落实与民生息政策,解决上学难、看病贵、房价高等新三座大山的问题。政府去年已全面取消农业税和九年义务育的杂费,今年将在城乡建立更多廉价医院,并采取措施稳定楼市。政府也将改革所得税、引入遗产税,通过财政手段进行第二次财富分配,以尽量照顾穷困阶层及中西部地区的利益。

    反腐败是胡温取信于民的另一重要手段,从去年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郴州市委书记李大伦相继受整肃来看,中共已将打击的矛头对准各级党政「第一把手」中的贪官,今年正是地方及中央换届之年,不排除有更多高官倒台。

    在旧的一年结束前二天,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审议极具争议的《物权法》,并决定提交今年三月的全国人大会议审议,有望获得通过。《物权法》保护合法私有财产,标志持续近三十年的市场化改革,步入崭新阶段。在此之后,经济改革将逐渐让位予政治改革,胡温政府要率领中国人民迈向民主化的大目标,这需要政治智能,更需要勇气。


    与国际接轨?北京想要的才做  20070101


    记者(  彭志平)

     

     今天是新的一年的开始,也可以说是考验大陆「与国际接轨」的开始。拜「与国际接轨」的北京奥运之赐,从今天开始,不管是外国记者还是台湾记者,都可以依照自己的想法、计划在大陆各地进行采访,少去了很多繁杂的审批程序,这是在新闻工作方面与国际接轨的重要关键。但不少外国记者心中还是犯疑:「真的可以吗?」 「与国际接轨」近年来在大陆喊得震天价响,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北京奥运,再到二○一○年上海世界博览会,每一个大事都是为了「与国际接轨」。可是,「与国际接轨」并不完全掌握在少数中央政府官员的手里,而是在十三亿人口的心里,十三亿人口的集体心态才能反映出这个国家是否「与国际接轨」。目前为止,大陆社会这种集体心态总还让人感觉到「与国际接轨」还缺了点什么。
     全世界都上班 只有大陆休假 且看看几个例子。二○○五年一项国际新闻摄影大赛的得主,在北京街头对着一张破椅子准备拍照时,立刻被一群愤怒的北京市民包围,其中一名老年妇女高喊,「妳们外国人就想着怎么展示中国落后的一面!」这让人想起了「不可能的任务第三集」在大陆遭到禁演的原因──把上海拍得太丑了。

     「这怎么跟国际接轨!全世界包括香港、澳门,元旦假都是放三十日、三十一日、一月一日,只有大陆没事叫大家三十日、三十一日星期六、日两天上班,摆到一月一日、二日、三日放假,这叫我们怎么跟国际做生意呀?」一位北京台商忍不住干谯起来。是呀!全世界都在上班,就大陆休假,这怎么叫做「与国际接轨」?

     在某些大陆民众的眼中,「要不要」「与国际接轨」完全要看「想不想」「与国际接轨」。有人写文章说,大陆银行ATM跨行查询要收费,可是大陆周边只有巴基斯坦要收费,其它都不必收费,与国际接轨「居然只是和巴基斯坦接轨」!「高薪养廉」是参考香港、新加坡的成功经验,所以大陆五次三番的给公务员加薪,可是香港、新加坡对公务员近乎苛刻的约束,大陆又不接轨了。所以,到底要不要与国际接轨,完全是看执事者需不需要了。

     开放记者采访 地方未必落实 再回头看一看,到底北京奥运及其筹备期间对外国、台湾、港澳记者的开放规定,是否真的能够落实达到「与国际接轨」呢?其实,新闻工作者们想的都是同一回事儿─最容易测试的方法就是找敏感议题、敏感人物做访问。此外,基层民主、农民维权也都是不少新闻工作者中的敏感议题,大陆有的是这种敏感人物。「要不,就到湖北找姚立法、吕邦列采访看看呗。如果没问题,那可能就基本没问题了!」一位外国记者说。

     吕邦列在去年十月与一名英国记者前往广东太石村,当时,太石村正要进行选举。不料,吕邦列却被不明人士给打成了重伤,几乎被打死。碰到这种事情,老外记者回忆,他「处于一种惊恐混乱的状态」。吕邦列被打之后,老外记者还被带去审讯。碰到地方官员这种干法,难怪外国记者要担心与国际接轨的采访规定不能落实。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