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中国的朝鲜政策,为后金时代做好准备...2006/11/07
  • 朝鲜:核试是重返六方会谈的一张牌2006/11/06
  • 韩国破获朝鲜间谍集团2006/11/03
  • 韓國欲與中國爭奪東海蘇岩礁()(图)2006/10/28
  • 对朝核的绥靖:五国的各自算计2006/10/26
  • 金正日为避暗杀居无定所2006/10/24
  • 从长白山天池看中朝边界的历史根源2006/10/23
  • 韩国前总统崔圭夏逝世2006/10/22
  •  
    朝鲜为何重返谈判桌?
    时间:2006/11/10 出处:
    朝鲜为何重返谈判桌?
    作者: 黄彬华  


      朝鲜为何会重返谈判桌?韩国《东亚日报》(11月1日)有篇题名《中国的调教外交》的专栏文章,对朝核问题的近期事态发展,有极其辛辣却又准确的分析。

      
    文章开宗明义就说,要驯服一匹桀傲不驯的野马,驯兽师必须懂得适量使用其手中的皮鞭与红萝卜,偏向任何一方都不能获得预期效果。世界被核实验骚扰三星期之后,能够诱导朝鲜重返六方会谈,就充分表现出这种功力。中国对外交艺术的掌握,确实不输于马戏团的调教师。

      文章又说,中国外表上积极参与国际制裁朝鲜行动,暗地里却又倾全力在说服朝鲜。唐家璇以胡锦涛国家主席特使身份往来于华盛顿与平壤之间,就是在作斡旋活动。还把美国首席谈判代表希尔、朝鲜副外长金桂冠悄悄拉到北京,让他们直接会谈了七个小时,双方终于同意重开会谈。这就是中国式“调教外交”的华丽开花和结果。

      相对于中国的皮鞭与红萝卜外交,美国采取的是偏重皮鞭的强压策略。依仗强权的强力外交、单边主义外交,也许有短期效应,却会诱发对方反感和反弹,长期来看是得不到实际效果的。

    让平壤有转圜机会

      至于韩国的“对北外交”,却被作者形容为只会取悦对方的“红萝卜外交”,到了紧要关头却不能产生任何效应的“傻瓜外交”。

      在韩国舆论界眼中,唐家璇的穿梭外交到底又对朝鲜的回心转意扮演了多重大的作用呢?《东亚日报》另一篇报道就说,平壤这次重返谈判桌的要因有三:一、朝核实验引发的国际社会强烈反应,让平壤感到意外和迷惑;二、美国坚持不取消金融制裁态度,也使平壤感到无计可施;三、唐家璇特使率领代表团10 月18日抵达平壤,让平壤有了外交转圜的机会。

      报道强调,中国代表团不仅来的正是时候,也就是平壤要找下台阶的时刻,而且团中有两人是金正日熟悉又信任的人,一是与金正日私交甚笃的中共前对外联络部长戴秉国;二是六方会谈现任主席武大伟。他们都是现任的中国副外长级人物。

      据说,向金正日转达了胡锦涛的口信之后,唐家璇还直接对他进言:“核武器并非决定国家存亡的主要因素”。他举例说,前苏联即使拥有比美国还多的核武器,它却灭亡了;没有核武的古巴却依然屹立不倒。此外他保证,朝鲜愿意重返六方会谈,中国将会给予全力协助。

      金正日不仅没有当场反驳唐家璇的谈话,还似乎胸有成竹地表示,“只要美国不作出更为严重的敌对行为,我们也不会进行第二轮试爆”。而且说,“朝鲜将无条件回返六方会谈,只要美国承诺解除其金融制裁”。

      那么,朝鲜到底是“有条件”还是“无条件”重返谈判桌的呢?《朝鲜日报》引据韩国前议员张诚珉的分析说,平壤在两星期前已决定重返会谈,因此不是中国斡旋的结果,而主要是形势已经改变,使朝鲜即使不提撤销金融制裁,它也愿意重返谈判桌的。

      综合张诚珉的分析,一是金正日认为,核武实验成功,“我们已经是个拥核国家,不要再谈琐碎问题了”;二是适逢中国特使来访,利用中国的斡旋,又肯定中国会协助它解决美国金融制裁问题;三是中国已经参加联合国的制裁行动,再正面对抗中国,将给平壤带来自己体制的动摇。换言之,金正日是利用“不谈琐碎问题”作掩饰,准备以“拥核国家”的姿态君临六方会谈的。

    拥核国家姿态出现

      朝鲜回返六方会谈,从外交角度来看,形势并不会比过去更糟,虽然它已更加孤立,包括中国也对它缩紧物资供应。但核武实验之后,朝鲜的国家性质实际上已起变化,这些都是不能否认的事实。即使其他国家不承认朝鲜是个拥核国家,到了谈判桌上还是不得不谈朝鲜的核武问题,但这已质变为核裁军的问题了。

      换言之,在一年之前,六方会谈谈的是要不要发展核武问题,一年拖下来,朝鲜已能公开证明它是个拥核国家了。更糟的是,如果有国家公开表示不承认,它可以作第二次、第三次的实验,让世界更加胆战心惊。

      朝核问题所以会进入到死胡同,一是金正日要利用它来巩固政权,不单对外可提高身价,对内也可加强其个人崇拜;二是利用核讹诈来对美继续开展外交攻势;三是美国的防止核扩散政策摇摆不定,特别是布什上台后推行单边主义的冒险政策,虽有能力片面废除美朝框架协议,却无法搭构另一个安全框架来代替,结果便助长了朝鲜今日的核武发展程度,甚至让它累积更多制造核武的原料,意外加速朝鲜成为一个拥核国家。

      金正日也许并不真迷信,必须拥有核武才能保证其政权的不倒,但既然已经跟美国玩开了核讹诈策略,而根据边缘政策的特性又只能加码赌下去,结果便成了今日骑虎难下的局面。10月31日的北京三方会谈也证明,只有美朝直接坐下来,事情才会有实质性的转机。但六方会谈还是个必要的框架,没有它就不能迫使美朝继续谈判下去。

      六方会谈也许会越来越复杂,包括承认朝鲜为拥核国家这个新课题,但只要双方能排除枝节问题,最终能实现南非模式的解决方案,世界也就应该额手称庆了。

    ·作者是资深时事评论员《联合早报网》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