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中国将取代美国在东亚的位置2006/11/10
  • 关颖珊将任美国公共外交大使()(图)2006/11/10
  • 分析:拉氏离职摇撼布什政府2006/11/10
  • 美鹰派防长辞职:最后一枪是来自谁?2006/11/10
  • 美国三K党头目病死狱中2006/11/07
  • 美中期选举 共和党危情四起2006/11/06
  • 姚明名列美国第八怪2006/11/02
  • 黄全愈:中国“神童”和美国“神童”...2006/10/31
  •  
    头痛人物佩洛西上台 中国不安
    时间:2006/11/10 出处:
    11月9日,中国政府在公开场合对民主党取得国会中期选举的胜利保持了冷静和沉默的态度。但是,事实上,北京的政策制定者并不愿意看到佩洛西掌权众议院这一选举结果。英国金融时报9日发表文章指出,当被问及如何看待曾因天安门事件而抗议的佩洛西担任众议院议长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措辞非常古板,只是以“中期选举是美国的内政”为由,不愿意对此发表评论。



    据相关报道指出,美一名国会议员的高级助手曾这样形容:“佩洛西这位女士绝不好应付,这对中国可能尤其如此,但中国又必须准备好与她打交道。”有美国消息人士甚至称,中国早前曾向美国众议院议长写信,表示有意加强双方交往,但美国无法向中国承诺,原因正是中期选举不确定因素太多。

    她对中国态度向来强硬,常批评北京打压民运、支持授予达赖喇嘛勋章、反对给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地位等。2004年,以她为首的8名民主党议员联名致函布什并提出立法草案,斥政府无视“中国纺织品市场分额扩大,损害美国纺织业”,责成政府立案调查中国“市场扰乱威胁”,要求总统向中国施压。中国一向认为佩洛西不友善,无论在政治、经济及人权问题上都批评中国,甚至支持藏独。‘佩洛西将成为中国的头痛人物。’佩洛西一直反对北京申办奥运会,反对美国增加与中国的文化科技交流,并曾连续10年投票反对给予中国正常贸易关系。

    现在,在66岁的佩洛西已登上更有权力的议长宝座后,中国已开始预测到将会遭遇更强硬的对待。国际关系专家说,“这个老太太对中国有很大的偏见,所以可能会给中美关系带来一些杂音。”

    尽管美中两国彼此警惕对方,但布什政府和胡锦涛政府早已学会处理好两国关系,在强调出两国可以在诸如朝鲜等问题上进行合作的同时,也保留着各自的分歧,如巨额的贸易赤字、人民币升值等问题。

    但中国媒体《南方周末》报的评论文章说,民主党重掌国会,在学者看来,这可能会在对中国的一些具体问题上产生一定影响。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副研究员张立平说,“民主党的基础选民是工会,有不少民主党议员的选区失业率较高,怨言颇大,极有可能因此对中国施加压力。”他特别指出,民主党获胜,佩洛西铁定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议长,因此特别值得关注。

    从上述言论中,不难看出中国专家和学者对佩洛西出任众议长所表现出的担忧和担心。其实早前中期选举前,中国外交官员向美国官员不断打听有关佩洛西的情况,就更足以看出中国官方对这位有望成为未来女议长的中国批评者是如此的紧张。

    不过,许多专家相信,佩洛西在出任众议长后在美中关系上所能制造出来的麻烦,其实非常有限。因为,伊拉克和中东局势仍是美国外交政策的重点,而中国为了确保其经济的繁荣增长,而忙着在非洲和南美洲寻求能源资源,佩洛西不会改变中美关系的大气候,但仍存在着战略上的疑虑,不过美国不会在中国对非洲的政策制造噪音,中国也不会在中东给美国出难题。

    背景资料:佩洛西其人

    佩洛西出生于1940年3月26日。她深受父亲影响,从小就热衷政治,其父曾任巴尔的摩市长长达12年。她的丈夫是投资银行家,20多岁时她随执意 “认祖归宗”的丈夫举家西迁。在六年时间里,她为丈夫生了五个孩子,难得可贵的是,她其间还为加州民主党政治组织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

    为了孩子,佩洛西舍弃了许多东西,比如,直到最小的女儿上了中学,她才愿意代表民主党竞选国会议员,而那时她已经步入中年。20年后,佩洛西对众议院民主党议员的自信和远见将在繁杂的立法过程中得到很好的验证。

    佩洛西作风强悍,对华成见根深蒂固,否定中国和平崛起。佩洛西若当选众议院议长,将会在美国政坛筑起一个反华平台,再加上民主党内的人权阵营,中美关系将面临挑战,若中美关系遇阻碍,美国与亚洲区国家的关系亦不会好。虽然如此,佩洛西的冒起并不一定会挑起美国政坛的极端反华情绪,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任何的举动都会受美国国会的高度关注。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