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诺贝尔和平奖揭晓2006/10/13
  • 东亚文明正在改变国际政治面貌2006/10/06
  • 联合国四名新秘书长候选人优劣谈2006/07/28
  • 各國政要退休後怎樣繼續精彩?2006/07/24
  • 安理會擴容推後 日本入常夢碎2006/07/21
  • 刚果内战死400万人 国际社会无人关注2006/06/08
  • 纽约时报国际版头条:中国铜须事件2006/06/06
  • 国际歌原作直译2006/06/04
  •  
    中国将取代美国在东亚的位置
    时间:2006/11/10 出处:
    中国将取代美国在东亚的位置

    哈佛大学教授萨缪尔-亨廷顿哈佛大学教授萨缪尔-亨廷顿(Huntington)在着作《文明的冲突》(The Clash of Civilizations)中以文明间的框架诠释了冷战后的世界,他说:“未来中国将取代美国,在东亚成为支配国(dominant power)。中国与韩国的关系在政治上可能变成美国与墨西哥的关系。”

    曾担任美国政治学会主席的亨廷顿现年79岁,但他身兼哈佛大学首席教授和战略问题研究所所长双职。

    问:中国和日本的关系不太好。一些日本企业离开反日情绪强烈的中国,向越南和印度投资。您如何评价中、日关系?

    亨廷顿:“两国基本上在经济领域有很多共同的利益。我不认为两国今后会面临引发巨大矛盾的困难。日本企业向东南亚国家和印度投资是因为能获得更大的利润。中国不但是一个巨大的经济圈,而且有很多接受良好教育的人才。非常适合投资。”

    问:中国的军事膨胀会不会造成日本的再武装?

    亨廷顿:“我不这么想。对日本来说,比起再武装,依赖美国更合理。比起把金钱投入到几乎不用的军事力量上,把资源投入到其他地方不是更明智吗?”

    问:中国和台湾会不会发生冲突?

    亨廷顿:“虽然这是非常敏感的问题,但很难找出军事冲突的理由。因为中国攻击台湾意味着与美国的冲突。”

    问:从独岛领土纷争中可以看出,韩国与日本的关系也不好……

    亨廷顿:“要相互妥协。问题在于‘什么是对韩国更重要的焦点,什么是对日本更重要的焦点。’在对日本更重要的焦点问题上,韩国要向日本让步。日本在对韩国更重要的焦点问题上要让步。如果是对双方都重要的焦点,那么要学会保留该问题,和平共处的方法。”

    问:您怎么看美国与中国的关系?

    亨廷顿:“目前找不到任何敌对感。东亚有很多政治、经济焦点。美国在该地区充当了数十年的支配国,今后中国也会这样。美国无法阻挡中国前进的脚步。要适应这种情况,发展与中国的关系。”

    问:中国最终会不会转变为西方式民主主义?

    亨廷顿:“中国在经济、政治上正走向多元化。但不会是西方民主主义,而是中国式民主主义。一旦一个社会不断发展、中产阶级扩大等逐渐实现多元化,在政治体系中就要扩大更多的集团,比如企业家和工会等可以参与的机会。”

    问:中国再次成为东亚帝国的可能性有多大?

    亨廷顿:“中国在过去是帝国,目前在东亚也是最大的国家。国民接受良好的教育,中国还大力发展经济。在很多地方中国起到了东亚的中心作用。”

    问:您在着作《文明的冲突》中将韩国纳入“中华圈”。今后中国对韩国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力?

    亨廷顿:“很难预测。中国的影响力将非常大。不知道这样比喻是否恰当,想像中韩、中关系将变成墨西哥与美国的关系。当然,在经济上墨西哥落后于美国,但韩国领先于中国。但在政治关系上有可能成为墨西哥与美国的关系。”

    问:解放后得到加强的韩、美同盟被削弱。在对北政策上也不是用一种声音说话……

    亨廷顿:“这是意料中的事情。南韩和北韩是同一民族,共同生活在小小的半岛上。南韩在对北政策上表现出与美国不同的意见是意料中的事情。”

    问:您在几年前访问韩国时称,韩半岛有望在10~20年后实现统一。现在怎么想?

    亨廷顿:“我想再说‘未来10~20年后’。即使10年后接受同样的提问,也会这样回答。韩国是单一民族,拥有同样的文化和语言。因为冷战产生了两个政治体制。考虑到南北的经济关系,这种政治差异是次要问题。肯定会有一种默契,这可能将韩国连接为一个整体。但统一对南北双方是否都需要,值得商榷。”

    问:您认为,韩半岛的统一在北韩内部崩溃、联邦制、借助美国的军事力量使北韩政权交替等各种可能性中,哪个最可行?

    亨廷顿:“哪个版本都有可能,但不是不远的将来。我认为,北韩崩溃的可能性不大。新的韩国政府将‘统一’视为主要目标,但实际上将推进增进互助关系的方案。我想南北韩会像一种联邦制一样,实行具有不同的政治体制,但双方都可以参与的政治制度”

    问:统一后美国与韩国的关系将发生什么变化?

    亨廷顿:“统一韩国可能不会依赖美国。这对美国来说是不幸的事情,但也能够接受。美国介入韩国的主要原因是冷战,但现在没有必要。美国至今仍保留驻韩美军多少让我感到意外。我搞不懂为何不继续裁减美军。”

    问:如果伊朗开发核武器,美国会不会攻打伊朗?

    亨廷顿:“在有充分的理由之前很难。世界上有很多国家正在开发核技术。今后将有更多的国家开发。要适应这样的世界。而且即便是核拥有国,拥有比邻国规模小的核武器,也没有什么意义。”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