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姚明名列美国第八怪2006/11/02
  • 黄全愈:中国“神童”和美国“神童”...2006/10/31
  • 另一只眼看美国:高福利大大地坏2006/10/31
  • 看看人家美国人竟然这样教育小孩2006/10/28
  • 亚洲价值观和中美文明的竞争2006/10/25
  • 世贸遗址发现12具911遗骸 3具未腐2006/10/22
  • 帮助日本屠杀中国人:二战初期的美国2006/10/19
  • 只有350万农民的美国农业2006/10/19
  •  
    美中期选举 共和党危情四起
    时间:2006/11/06 出处:
    再有几天,美国中期选举就要正式投票。

      
    在这场关乎到哪个政党能够控制国会的参议院和众议院的选举大战中,民主党人正意气风发地准备迎接胜利。民意调查显示,照目前的形势,几天后,民主党将肯定在众议院占多数,很可能也将赢得参院多数席位,而12年来一直控制了参议院(2001年短暂失去多数地位,但次年就赢回)和众议院的共和党,似乎难逃“失败”的命运。

      其实,从布什当选总统的2000年算起,在过去的六年中,控制了白宫、参议院和众议院的共和党人的政绩并不赖:经济发展良好,失业率很低,“9“11”后再也没有发生重大恐怖袭击事件。那是什么使得共和党的形势变得如此危急?

      首先,自然是布什的伊拉克战争连累了共和党。本来,中期选举所关注的是内政问题,选举的也是议员和部分州长,而不是总统,但由于伊拉克战争的影响太大,已经成为选举中双方不断争论的话题,而民主党更是把共和党与布什和伊拉克战争联系在一起。这个影响当然很大。

      其次,是共和党自身的丑闻,给民主党造成大好机会。从超级说客阿布拉莫夫的贿赂案,到马克克福利的性骚扰邮件,共和党议员的整体形象在选民的心目中受到很大的打击。而民主党趁机把丑闻这一“道德问题”和伊拉克战争的“能力问题”结合起来,说服选民“改朝换代”势在必行。

      再次,其实也可能是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美国的选民们觉得共和党长期“一党独大”的局势将损害美国民主的发展。美国人在政治制度方面所骄傲的,就是分权和制衡,而白宫和政府长期处在一党控制下,则有“失衡”的危险,在目前形势下,就是代表共和党的右翼保守思想占统治地位,而左翼自由派的思潮很难得到体现。在政策实践上,由于白宫和国会被同一党控制,国会几乎不会制约总统,造成一些严重后果。

      出于这种忧虑和具体事件,一些中间选民往往会投民主党的票,实际上,这种因为选民对“一党独大”的担忧而利用选票控制政坛风向的例子在美国也经常出现。

      正是以上这些原因,共和党的候选人在这次选举,不得不面对艰难的形势;而民主党则跃跃欲试,已经在探讨美国历史上将出现第一个女国会议长了。(民主党在众议院的领袖是南茜茜佩洛西女士,如果民主党成为众院中的多数,她将成为众院议长。)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