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对朝核的绥靖:五国的各自算计2006/10/26
  • 金正日为避暗杀居无定所2006/10/24
  • 从长白山天池看中朝边界的历史根源2006/10/23
  • 韩国前总统崔圭夏逝世2006/10/22
  • 在华朝鲜人:吃饱饭被判死刑也不悔2006/10/22
  • 朝鲜三位将军推动核试爆2006/10/21
  • 朝鲜核试炸后看丹东2006/10/20
  • 明天的太阳:朝鲜留学生印象记 2006/10/20
  •  
    韓國欲與中國爭奪東海蘇岩礁(图)
    时间:2006/10/28 出处:國際先驅導報

     
    圖中紅圈為蘇岩礁所在位置。

      從9月中旬開始,韓國媒體開始大量炒作所謂“中國對蘇岩礁的監視活動”,誣稱中國意圖“搶奪”其“領土”。但事實上,早在1978年,韓國已將濟州島附近的馬羅島標記為“韓國最南端的島嶼”,而現在韓國又突然將其“領土”向南“延伸”了近150海里。在當前中韓在東海海域的專屬經濟區尚未明確劃分的情況,韓國此舉的用意,明顯在於黃海和東海海域豐富的資源歸屬利益。 

      據報道,從今年9月中旬起,韓國媒體突然集中大量報道所謂中國對“離於島”的監視活動,誣稱中國意圖“搶奪”韓國“領土”,並以種種所謂的依據證明顯然是暗礁的“離於島”是韓國最南端的“島嶼”。 

      中國早已宣示領海主權 

      所謂“離於島”指的就是蘇岩礁,它位於中國東海北部,在江蘇南通和上海崇明島以東約150海里,是江蘇外海大陸架延伸的一部分。自古以來,其附近海域一直是中國魯、蘇、浙、閩、台五省漁民活動的漁場。1880至1890年,蘇岩礁的位置被明確標注在清朝北洋水師的海路圖中。1963年,中國海軍東海艦隊和交通部測量大隊已對蘇岩礁進行了建國以來的首次精密測量,並向國際社會宣示了領海主權。 

      韓搶先投巨資打造基地 

      報道指,韓國對蘇岩礁的了解要遠遠晚於中國。1984年,韓國濟州大學和KBS電視台組成聯合考察隊,派船到蘇岩礁考察,才首次確認其存在。但此後,韓國就開始秘密籌劃將蘇岩礁佔為己有。1987年,韓國最南端的濟州地方海洋水產部開始將蘇岩礁標記為“離於島”。 

      據報道,從2000年下半年開始,韓國更投資230多億韓圜(約2,400萬美元),在島上興建所謂“韓國離於島綜合海洋科學基地”,其外觀與海上石油鑽井平台類似,並已於2003年6月竣工。該基地建成後,韓國曾在附近海域進行各種資源勘探,並派出艦艇和飛機巡視,儼然將其視為海外領土的延伸。在此期間,中國政府曾兩次就此向韓方提出交涉,反對韓方在兩國專屬經濟區主張重疊海域的單方面活動。 

      凸顯經濟區劃界問題 

      韓國對蘇岩礁的爭奪凸顯了東海劃界問題。東海面積77萬平方公里,涉及中韓日三國。當前,中韓在東海海域的專屬經濟區尚未明確劃分,只是進行了一些磋商。蘇岩礁所處海域正是位於兩國專屬經濟區主張的重疊區。而韓國媒體在報道所謂“離於島”問題時,多次提到中韓海上專屬經濟區的劃分問題,所以其用意就十分明顯了。也就是說,所謂“離於島”問題的背後,涉及周邊黃海和東海海域豐富的海底資源歸屬的實際利益問題。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