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互联网“浮夸风”吓退风险投资2006/10/16
  • 联想取代IBM成为蓝牙七大董事之一2006/10/15
  • 初入职场要陪睡 女白领MSN记录丑行()(图)2006/10/13
  • 明基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失败2006/10/12
  • 陈春先:在中关村开公司第一人2006/10/10
  • Java之父James访华:我也有遗憾2006/10/10
  • eBay撤离台湾 只剩三人维护网站2006/10/06
  • 互联网天使投资大会:一场忽悠故事会2006/09/25
  •  
    人工智能与资本主义的终结
    时间:2006/10/19 出处:凯迪网络
    按照唯物辩证法,新事物是在旧事物中孕育的。相对于孵出来的小鸡,那个蛋是孕育它的旧事物,生蛋的母鸡和踩蛋的公鸡孕育鸡蛋,食物使鸡长大,矿物质、阳光、水、空气合成食物……。世间没有什么是凭空出现的,也不会有什么会绝对地消失掉。“实在来自实在,归于实在”。

    资本主义来自农业社会,那么资本主义会走向何方呢?它是否是永恒的王国呢?我认为不是。最简单地来说,地球都不可能永恒地存在,何况资本主义。那么有什么会终结掉资本主义呢?无产阶级革命?它部分地终结掉过资本主义,但是由于计划经济适应不了现代生产力高度复杂和日新月异的变化,所以新生的“社会主义”要么垮掉了,要么被迫举起了改革的大旗。“社会主义”真的成了马克思所说的“一个新的社会形态,在催生它的条件没有充分之前是不会出现的”(大意)。列宁不信邪,结果,早产的“社会主义”最终还是夭折了,或者回到了资本统治社会的市场经济轨道,于是,我们在钦佩马克思的伟大和感慨社会规律的无情之余,不得不同时钦佩改革者非凡的胆识和勇气。我相信,奴隶社会的萌芽刚刚出现的时候,奴隶们一定会向往原始社会的散漫和自由,但是很不幸,历史的规律不是奴隶们的反抗能够改变的,上帝也不会同情奴隶们哀号中喷涌的眼泪,规律是冷冰冰的,它没有人格,谁也逃不脱,奴隶们造一百次反,就算成功一会儿,但仍旧改变不了原始社会走向奴隶社会的必然法则。你可以去根据规律行事,利用规律,但是你超越不了规律。就好比是世界上不可能有轻功,因为一个渺小的人,由原子构成的人,是不可能超越宇宙万物都遵循的万有引力的法则。当你看到“神人”或者“奇迹”的时候,一定要坚定地不要相信,要么把那当成骗术,要么当成小概率事件。连整个星系都在遵循自然规律,我还不信地球上一个砂粒一样的小生物能改变规律。

    新事物的出现总是有某种可观察的迹象的(对高能物理领域不成立),同样地,事物的死亡也是有迹可寻的。对于人类社会来说,新社会形态从根本上来说是生产力催生的,而其中,科学技术起着主导的、决定性的作用。社会主义思想不可能产生于俄国或者中国这样的农业社会,它只能诞生于资本主义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落后社会最多去移植那种思想并加以适当的调整,就像猴子生不出人来,但是可以去领一个回来,但是它能长成人吗?好像不能。资本主义的全球化,以资本为纽带的社会分工和合作,以至于我们无法想象出有哪种生产力是资本主义所不能容纳的,对科学的重视、对创造力的鼓励和培养、还有竞争使资本主义充满更新的活力,以至“垂死的”这种说法实在是没有道理。生产力发展的桎梏同样也是一种想象,得不到事实的支持。自由、民主、法制和福利强有力地调和了阶级矛盾,再考虑到生机勃勃的生产力,我们既看不到阶级革命的迹象,也看不到创新能力的衰竭,资本主义似乎真的是永恒的王国了。但是,资本主义在追求科技的同时,已经悄悄地在它的胎盘里种下新生命的种子。

    人工智能的出现和发展,从科技发展的规律来说是不可避免的,是人类认识和实践发展到一定水平的必然的产物。仅仅是早晚的问题,发展快慢的问题。它不可能不出现,更不可能不发展。人工智能会发展到多远呢?谁也不知道,过去只有想象中的神才能遨游太空,今天,人也能。过去的千里眼的神与哈勃望远镜相比是多么地低能啊,神秘的千里传音的神与无线电在数亿公里的通信相比,还在襁褓里流着口水。一百年前的人能够想象计算机、网络、原子能、激光、基因技术……吗?我看很难,除非他是从未来回到那个时代去的。所以,我们对人工智能未来能发展到什么水平,最好谨慎一些,你能轻易地说我们未来不能模仿人脑建造一个智能系统,而由于它采用的元件比人脑快数亿倍,它远远超越人的智能?你能说人脑是完美无缺的,不可以认识它的缺点而改进它而创造出比人脑完美强大的智能?我记得去年,看到日本人研制的机器人,不仅能行走自如,还可以跳舞、甚至鲤鱼打挺……,当然,这距离人类的很多方面来说还相去甚远,但这个距离肯定会缩小,并且在某些方面远远超越人类,例如计算机的运算能力已经远远超过了人,对信息的存储和调用的效率和精确度,也是人脑远远不能比的,至于计算机之间通信的速度,更是人类直接的交流望尘莫及的,10GB的通讯使网络中的信息流量在一秒钟就超过了一个人的一生……。我可以预见的未来,人类制造出会完成绝大部分家务的机器人绝对不是什么怪事,要是一直都不能,那才是怪事。比方说制造出陪护老人的机器人,不仅从生活上照顾老人,同时还是医生、聊天下棋的对象、保卫、法律顾问、营养师……。不可能吗?现在已经有了有很多表情的机器人了,尽管远谈不上完美,但是至少,再发展下去,作为酒店的彬彬有礼的服务员、超市的导购、按摩师、出租车司机、建筑工人、矿工……海员、士兵、理发师。现在已经有了无人驾驶的飞机,将来出现机器人宇航员、机器人飞机维护工程师,有什么好奇怪的呢?现在已经有了辅助电路设计的软件,未来出现按照要求自主设计出完美电路的智能系统,又有什么要奇怪的呢?随着心理学家对人类创造力的机制的深处研究,未来是人工智能带有某种创造性,有何不可呢?

    好了,你是一个万恶的资本家,你为了赚取日益老龄化社会的老人们口袋里的钱,你会去资助家用机器人的研发,你是一个富于创造激情的科学家,你会全心全意地投入这项事业。你刚开始开发的机器人还不能测量老人的身体指标,另一家公司开发出来了,于是你被迫开发出不仅能测量老人的身体状态的,还能根据测量的数据和老人的口头报告对症下药的机器人。小区的保安巡护不利,遇到歹徒掉头就跑,除了支付工资,还要买失业保险之类,更可恶的,最近有个保安禁不住诱惑,监守自盗,入室杀人,劫财而去,算了,业主委员会决定还是买个机器保安合算踏实。在伊拉克的美军士兵据说一天的薪水是1000美元,被打死或者打伤了,支出更大,而且还会情绪化地士气低落,虐俘,甚至强奸……,好了,还不如装备机器士兵,绝对忠诚、不怕死,永远士气高昂(如果能源充足),说不定更节省军费……。总之,一旦人工智能系统能够胜任工作,并体现出相比于人的优势(性能和费用方面),那么,资本主义的本性就是推广它,如同汽车的出现淘汰马车、蒸汽机淘汰畜力,洗瓶机淘汰洗瓶工,枪炮淘汰弓箭和长矛,当人类劳动可以被替代并且更合算的时候,人就会从相应的岗位上被淘汰。如同19世纪机动化的发展曾经引起无产阶级的就业恐慌和憎恶机器的普遍情绪,人工智能越来越实用化和普及化的道路肯定也不平坦,但是谁能阻挡科学家和资本家推动技术进步的步伐呢?谁能窒息科学家们的创造力呢?无产阶级过去不能,现在不能,将来也不能。但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革命是过去任何时代的任何一场技术革命无法比拟的,因为人工智能(从计算机的出现为标志)是人类第一次以替代脑力劳动为目标的生产,一旦人工智能达到制造出适应绝大多数领域工作的系统并且更加低廉和有效,它就如同生产出了大量的人口一样,对就业的冲击将是致命的。这一次技术革命不像过去的技术革命,过去的技术革命通过不断涌现的新兴产业和高度发达的服务业来吸纳转移旧产业过剩的劳动力,而人工智能的革命则连多数服务业都可以用智能设备去代替了。绝大多数人成不了学者,也成不了艺术家,于是,绝大多数人就多余了。但是资本主义作为民主社会,多数人的意志主导着社会的演变,多数人的权益必须被保护,于是各种适应性的措施就必然会出现:

    由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如同任何技术的发展一样,是一步步地进行的,因此它造成的就业问题也是逐步地严峻的,这个过程中首先会出现的当然是不断延长的假期,不断缩减的工作时,例如每天上半天班,甚至变成一周一日工作日,每年给半年的长假,最后变成想来也可以,不想来也可以,比方说生完孩子后,一个妇女不打算上班了,觉得带孩子更有意思,比起在超市当服务员好,于是她可以随意申请延长假期。好了,这一过程中当然只好不得不立法,不断改善福利,不断调整财富的分配方式,既然多数人不怎么劳动了,那么,显然就越来越倾向于某种平均主义……。这时候,国家与资本家开始对立了,人数上占劣势的资本家在民主政治的气氛下无法与悠闲阶级对抗,最终,越来越多的产业被国有化,越是如此,人民越是依赖建立在人工智能基础上的福利系统就越是需要通过立法更多地进行国有化,最后,全部国有化。开始,国家可能立法让资本家在交出产业后享受更好的生活,再往后,通过立法加以剥夺(例如通过某种递减的方式,就像高额的遗产税)。因此,资本主义是可以直接演进到共产主义的,而不需要一个“社会主义”阶段。

    至于机器人会不会被资本家控制而不利于悠闲阶级?我相信在第一台机器人投入家庭的时候,什么保护个人隐私啦、不得遥控拉、不得秘密设计指令啦之类的立法就会开始,这是任何习惯了自由民主的社会的人必定考虑的问题。智能系统出厂前,会有多家国家机构对其指令系统进行完全测评之类,会给每个智能系统安装其行为和指令的人类作用后果评价、监控、强行中止系统等等。深受计算机病毒危害的人类走到那一步,如果不去充分评估每一套将在向人类社会,与人类共存的人工智能系统的安全性,民主社会不去考虑资本家的恶意等等,那是不可能的。到那一步,我想未来的人总会比我们要聪明。随着对人脑研究的发展,将来的人工智能系统的基底到底是怎样的,谁知道呢——如果我们知道,那我们就是未来的人了。呵呵!

    关于未来世界,我们设想的越是详尽,就必定越是荒唐。因为我们不可能代替未来的人去做他们要做的事,而且我们也达不到他们的水平——人推动历史的前进,历史的前进推动人的前进。我们永远都在我们自己的时代里,就算是最有预见性的思想,也是这个时代能够孕育的,所以才被孕育。“超越时代的”无非是超越多数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某个东西,我们都处在“此刻”,且永远处在此刻。我们活着的唯一的历史意义就是给后代一个向前推移了的起跑线,如果谁宣布已经到了终点,那它就是人类的敌人和历史的罪人。

    真正的伟人说:孩子,别跪着,那种姿势是无法奔向远方的。你要细看着路况行走,而不要回头看我。你将去的地方,是我没有去过的,所以,我不知道该怎么走。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