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宁可:中国王朝兴亡周期率2006/09/30
  • 驳袁伟时对帝国主义侵华战争的辨护2006/09/26
  • 从上海新编历史教科书及陈良宇落马说...2006/09/26
  • 林华国:对袁伟时新作的一些不同意见2006/09/25
  • 正其国需先正其史 我们的祖先在哭泣2006/09/24
  • 中国古代三大顶级流氓2006/09/21
  • 东京审判:对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恶搞2006/09/15
  • 篡改历史教科书将引导孩子走向迷茫2006/09/15
  •  
    中华人民共和国57周年纪念有感
    时间:2006/09/30 出处:光明网
    刘伯松(蒙特利尔)

    911以后,西方主流媒体只集中和着重中东、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报道、分析和评论。比如,近来的头条新闻离不开巴拉斯坦的哈马斯政府、以色列轰炸和侵占黎巴嫩、伊拉克宗派流血冲突、伊朗一心一意在发展核武器、塔利班在阿富汗卷土重来令使北约头昏脑胀、教宗关于伊斯兰教和暴力言论引起的暴力,等等,等等。

    但21世纪不是说是太平洋的世纪吗?怎么除了经济新闻、各种负面新闻或一些“中国崛起”和最近“印度兴起”的特别报道外,几乎见不到、听不到太平洋两个大国中国和印度的详细报道、分析和评论。

    其实,对东亚和南亚翻天覆地的巨变,中国和印度两个巨人的崛起,西方主流媒体似乎兴趣不大,甚至视而不见。因此,绝大部分西方人对中国也好,对印度也罢,都充满着神秘、无知、幻想、误解、恐惧。

    先谈中国,次谈印度。最后再谈东亚和南亚的巨变是否比中东的动乱更可能影响21世纪的未来。

    在中国,1976年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它的生产率每年平均9。5%。如果以相同购买力(purchasing power parity)为基础,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GDP)已达88。6亿美元。北京估计在2000至2010翻一番,在2020再翻一番。

    中国经济成长主要是依赖出口,去年,它对外的贸易顺差达至1608亿美元。它的对外贸易成分已经开始从简单制成品如纺织品和玩具转到高消费产品如电子器件、计算机和汽车。这个质量的转变,说明中国将来的竞争力可能更加强大。

    有趣的是,中国大陆的经济发展,使到“台独”有气无力,今天,不少台湾人依靠在中国的投资和工作。同时,美国、欧洲、南韩和东南亚各国资金也大量涌入中国。

    今天,中国的经济地位和军事势力,已引起各国注意,尤其是老远的美国和近邻的日本。它们把中国的崛起看成为一种“威胁”,并以各种包括军事联盟的措施试图阻止它的兴起。

    另一方面,印度在经济开放以后5年,经济成长也有惊人的表现,生产率平均每年7.5%。印度今天已是第四大经济体了,不久,可能超越日本,成为第三大经济体。

    不过,印度经济发展模式和中国的不同,前者是以国内市场为主,而后者则以输出市场为主。根据一般专家的看法,印度模式比中国模式较平衡、较稳定。

    同时,印度英语流行,目前成为美国主要服务输出国家,它的软件发展也是当前世界第一流的。根据估计,这两项出口预期在2008年达到350亿美元。

    和中国一样,印度也是一个核武国家,拥有强大军事势力,不过,它的军队具有区域防御和战争经验。它唯一比较像样的敌手是拥有核武的巴基斯坦,极端伊斯兰教徒势力颇大,一个不太稳定的军政。此外,由于最近印度和美国结盟,它的影响力和扩展力可有靠山了。

    除了经济和军事势力外,中国和印度最近也开始展示它们的外交势力,尤其是中国。同时,中印两国的人口在全球人口分配下,也是个巨人,共占全球人口三分之一以上!

    如果中印两国,一龙一象,和平崛起,取长补短,能够联手营造一个稳定而繁荣的和谐社会,中印两国人民将不愧为甘地的后裔和孔夫子的后裔!

    当然,中印两国本身也有不少严重的问题需待解决,两国之间也有不是猜疑、妒忌和矛盾,但比起中东,虽然日夜占满西方主流媒体版面,真是小巫见大巫了。

    最后,请想一想,支离破碎、充满暴力的中东还是稳定繁荣、和平发展的中国和印度,哪一个地区更可能影响你的未来和整个世界?我的赌注是亚洲的两个巨人!(2006-9-28)

    ·作者是加拿大学者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