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中国的企业改革战略出了什么问题?2006/09/28
  • 上海初步具備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實力2006/09/28
  • 中国对外资并购的态度在变化2006/09/27
  • 光头罗汉:三个“大款”的故事2006/09/26
  • 宜家创始人:从小货郎到全球首富2006/09/23
  • 最新《财经》封面文章:兵败微硬盘2006/09/22
  • 7.92关口告破 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2006/09/22
  • 骆驼卖了个驴价钱 新东方上市遭贱卖2006/09/18
  •  
    天津滨海新区改革将决定中国经济前景
    时间:2006/09/28 出处:路透社
    想像在中国的一隅,可以自由兑换人民币,银行能提供一整套金融服务,农民在不得不离开土地时会得到公平补偿。这听起来遥不可及,但不久以后的天津滨海新区可能正是如此。按照计划,天津滨海新区将成为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试点,如果改革获得成功,将决定中国的经济前景。

    驻香港的美国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说:“实施小规模试验性计划进行尝试并获取经验,然后向其它地区推广——这是中国决策和改革的特征。”北京期待滨海新区能促进华北地区的发展并成为东北亚的物流门户。

    作为广泛的金融和外汇改革的一部分,滨海新区将拥有25亿美元的投资基金,这种规模在中国是史无前例的。中国的政策性贷款银行、保险公司和社保资金可能参与其中。

    中国还希望位于首都东南约两百公里处的滨海新区在通过开发新技术沿着价值链迅速攀升的同时,指明应对收入不均和环境恶化的方法。

    简而言之,滨海试点旨在找出新的经济协调发展模式,为日益严重的发展不平衡和污染而忧心忡忡的中国领导人一直迫不及待地寻求这种模式。

    滨海新区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恺毫不怀疑任务的艰巨性。他说:“没有路线图可循。我们将一步一步闯出一条新路。”

    面积几近上海浦东新区五倍的天津滨海新区已经成为繁荣兴旺的制造业中心。

    2005年,摩托罗拉天津生产基地的手机等通讯设备的销售额达到近90亿美元。丰田、三星和葛兰素一史克公司在此都设有工厂,而最近空中客车公司的A320系列飞机的总装线项目也选址滨海新区。

    滨海新区管委会官员的眼光放得更远。他们希望不出十年,滨海新区的生产总值将占到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至2.5%,而现在这一比例不足1%。

    他们还希望未来五年里,较为自由的金融环境加上对基础设施的大规模投资每年将吸引近40亿美元的外资。一位官员在采访中说:“我们应该跟随全球经济和中国本国经济发展的大潮,把自己建设成先进的现代全球制造业基地以及研究、开发和高新技术应用的中心。”

    国务院今年5月批准天津滨海新区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是继上海浦东新区之后第二个获批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