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沪媒体:陈良宇60大寿将在痛苦中煎熬2006/09/26
  • 南方周末:书记倒台 百姓举城欢庆2006/09/26
  • 李金华做客央视《对话》节目谈审计2006/09/25
  • 史啸虎:环境治理与政治体制改革2006/09/24
  • 中国贪官现形的二十五种“巧合”2006/09/17
  • 世界名城市长聚南京 所吃牛肉250一斤2006/09/17
  • 国家体育总局擅用2787万体彩资金炒股2006/09/14
  • 从司法“电脑量刑”到行政“电脑决策...2006/09/12
  •  
    中华工商时报:陈良宇被查的前前后后
    时间:2006/09/26 出处: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李刚;杨联民

      公开露面“风采依旧”
      
      今天上海滩的“顶级”新闻,无疑是陈良宇———这位上海滩的“第一把手”已被停职。   

      上周四(9月21日),本报记者在上海西郊宾馆采访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首次最高法院院长会议。当天上午的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出席并致辞,陈良宇也出席。开幕式结束后,陈良宇还陪同罗干在主席台上与几位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最高法院院长握手道别。   

      9月23日晚,陈良宇出现在上海体育场的主席台上,观看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与观众一起目睹了刘翔110米栏夺冠的美妙瞬间。   

      上述两次陈良宇的公开露面均有上海媒体等报道,尤其是出现在电视荧屏上的这位市委书记仍然“风采依旧”。   

      然而,世事难料。   

      祝均一的胆子哪来的  

      今年7月中旬至8月11日,原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祝均一因违规拆借社保基金案及受贿案被罢官、被准许辞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后,记者曾向熟悉上海市政府劳动和社保部门运作的有关人士询问过:祝均一真敢做,把32亿社保基金违规借给张荣坤这么大的事,他能拍板吗?有关人士回答:“这是不可能的。你借祝均一几个胆他也不敢。不经过上海‘第一把手’(陈良宇)同意,祝均一怎么敢呢?问题出来后只能有两种解释:第一是祝均一上报给这位‘第一把手’的拆借社保基金的创意、整体策划、风险控制及‘合理’收益等方面非常诱人,尤其是他说服了‘第一把手’诸如社保基金投入市场比放在银行或比买国债合算后,‘第一把手’同意他这么做,这是他被祝均一骗了。第二种情况是,假如这一事件从一开始就是某利益小集团精心谋划的,那‘第一把手’的问题远远比‘上当受骗’严重多了。当然,这需要中纪委等有关部门来查。”   

      蜕变之快令人吃惊   

      8月下旬,陈良宇的前秘书秦裕也因社保基金案在宝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的位置上落马后,就有有识之士告诉记者:这是“敲山震虎”,“震”的是陈良宇。他们认为,秦裕就算他是康平路(上海市委所在地)的“一秘”,就算他在上海哪怕属于“一人(陈良宇)之下、万人之上”的角色,从我国党政机关的组织原则看,秦裕没有诸如拆借社保基金此类举措的“决策权”、“拍板权”,他想当“罪魁祸首”也当不了。不管秦裕在社保基金案中担当了多么重要的角色,担当了祝均一或许无法替代的角色,他只能还是个秘书。   

      因而,秦裕出事后的近一段时间来,陈良宇会不会被中纪委查处的猜测,也许是上海许多关心此事走向的民众的最大悬念。中央会不会“动”陈良宇?牵动人心。一位记者敬仰的离休干部今天在知晓了陈良宇出事的消息后对记者说,陈良宇原来做市委老干部局局长的时候对我们离休干部关心得很,也很谦虚,这几年怎么蜕变得这么快,胆子怎么变得这么大?   

      市委书记怎能讲“小兄弟”   

      中共中央决定对陈良宇同志严重违纪问题立案检查消息传来,上海各方反响强烈,有人用地震来形容这一事件。   

      据悉,今天上午上海传达中央的这一决定,下午19个区县也进行了传达。有关陈良宇及其身边的人和家人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说法,早在几个月前群众就有议论。祝均一、秦裕、张荣坤等相继落马后,人们便开始关注陈良宇。中央的决定最终使得尘埃落定,上海各界人士对此反响强烈。沪上一位民营企业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市委书记出事我们很烦的。过去常说相信群众相信党,但相信陈良宇要上当。我们现在不知道要相信啥人好。据我们对陈良宇的了解,这个人小兄弟味道蛮浓的,你是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怎么能有小兄弟味道呢?陈良宇亲属及其身边小兄弟涉及社保基金案,30多亿利润小兄弟们大家分分,这样恶狠狠的“扒分”是不对的。这件事也让我们看到,党中央的执政能力是强有力的,不管什么人,职务有多高,只要出现腐败问题,坚决查处。   

      党内监督有待完善   

      一位在区委工作的处级政府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任何干部不要认为我是老大就可以为所欲为,当官要为老百姓着想,光想着自己和身边的人是不行的,这不是我们党的作风。看一个人不是看他说什么,而是看他做了什么?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中央的眼睛也是雪亮的。陈良宇事件至少反映了这样一个问题,党内监督薄弱,党的监督体制上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尤其平级监督现在几乎有名无实。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