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瑞典“社会主义”终结2006/09/21
  • 当今中国十大黑色幽默2006/09/21
  • 当前中国左派和右派的斗争2006/09/20
  • 深圳流行白领丽人(OL)集体卖淫2006/09/20
  • 富穷孩子七天互换 临别农家惊人一跪2006/09/18
  • 荒唐,“未长期强奸”竟成轻判理由!2006/09/18
  • 我们的社会离不开农民工2006/09/17
  • 流氓老外为何总能泡到中国美女2006/09/16
  •  
    一个摩的司机的自白(图)
    时间:2006/09/22 出处:和讯博客
    提交者 : 我不爱开玩笑 于 PAOWANG.COM 北京时间 2006-09-21 09:12:33



    [原创 2006-07-28 02:21:06 ] 发表者: 刁民无声

    下岗职工的幸福生活之17

    我是一个非法营运的摩的司机,但我并非是一个天生的“非法营运者”。我应该说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牺牲品。在我求学的年代,一埸政治风云剥夺了我们这一代人求学的机会和权力。我们的青春年华消逝在“战天斗地”的农村荒岭之中。那年头,一句最流行的口号是“把一生交给党安排!”我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我们这一代人没有自己的个人利益,党的利益就是我们的最高利益。

    转眼又是三十个春秋。我已由一个精壮的小伙变成了夹杂着满头银丝在街边跑“摩的”老头。可我今年却才满48岁。政府安排了我最美好、最具活力的青壮年时段,却在我们年近四十时,将我们推向社会,自己安排自己。我们数十年的努力、奋斗和积累,成就了今天的一批“达官贵人”和“社会精英”。我厂(长沙线材制品厂)近千名工人以数十年辛勤劳动积累的数千万资产,在个别曾在政府部门工作的精英的精心运作下化为了近亿元负债。而我们却因年龄大,文凭低而成为了“社会主义的弃爹”。“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幼有所教”成为了一个美丽的泡影。

    十年下岗,为了生计,我打过工,经过商,也自学了电脑操作并读了大量的书籍。并愿以自己的知识,自己的感受来为我们这一批为共和国的繁荣昌盛贡献了自己青春的40、50人员鼓与呼,所以,在近几年中,本人在网络上发表了一些文章,希望政府官员能更关注我们这批因历史原因而造成的所谓“弱势群体”。无奈,只因人微言轻,地方父母官需要“政绩、城市形像”来铺垫升官发财之路。在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机制尚不完善的今天,依然对下岗工人的小本经营进行围追堵截。

    只因年龄大,文凭低,我们还是只能成为这“和谐社会”中的不和谐分子——“非法摩的营运者”。不是我不想守法,而是我肚子饿得没有办法。有人说,和谐的社会应保证每一个人都有生存的权力。但对于打工无门,失去生活来源的人而言,不跑“摩的”,我能吃什么?

    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为人们进一步拓展了生存空间,也为人们带来了新的享受和生存方式,但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们下岗工人的生存空间却越来越窄?我们的日子却越来越苦?我们有工作意愿,也有工作能力,但因为没有工作的机会,也只能每天“清煮白菜,稀炖粥,每天只吃二餐粮”。而有人说,下岗工人不思进取,所以才有今天的贫困。但现实情况却是,对城市贫困人群而言,床下插不了稻,睡房中养不得猪。城市中摆不了摊。而事关百姓生存的生活资料大幅上涨,咱下岗工人能不贫穷吗?古人云:饱暖思淫乐,饥寒起盗心。咱下岗工人受党教育多年,安居贫困,不起盗心,但为了明天的米钱,儿女的学费,老人的药资而跑点“摩的”,何罪有之?

    还有人说,国家给城市贫民有最低生活保障。但我下岗近十年却从没有享受过什么“最低生活保障”。在官民比例高企的今天,少数公务员们在享受令普通劳动者红眼的高福利的同时,每月领取数千元薪金,还抱怨工资太低,说低薪不能养廉,为他们贪污腐化寻找借口。而为党作了数十年贡献,今天伦为城市贫民的下岗工人为领取不足200元的最低生活保障,不能拥有空调,手机。也就是说,要领取最低生活保障,你必须将昨日省吃俭用所积累的家产全部耗费一空。我家有十年前购置的一台老式窗式空调,还有二台如今并不值钱的老式电脑(用于名片排版设计用),及一台昔日用于接送名片所用的摩托车。所以,我与最低生活保障无缘。

    十年下岗,通过自学,我学会了电脑操作及名片排版印制工艺。靠白天接送名片,晚上在家排版印制名片,过了几年“清煮白菜稀炖粥,一天只吃二餐饭”的清苦日子。如今要吃饭的人太多,名片制作已毫无利润可言,本人也只能另找谋生渠道。在“就业无望,上班无岗,下岗无钱,低保无缘,社保无份,官埸无人,情埸无妻”的情况下,不跑“摩的”我吃什么?

    我居住所在地的一位派出所警察回答了这个问题。他说:“我管你吃什么!”

    他回答得并不错,他确实不必要管我吃什么,我们的饥寒交迫与他无关。因为,他们每月有人民的俸碌保障他们一家人的幸福生活。国家必须保障公务员队伍的稳定。他们是国家的脊梁。在部分警察的心中可能认为,一个国家,可以没有工人、农民,可以没有财富的创造者,但不能没有公务员和警察。所以,他们是高人一等的富贵公民。食人民奉碌而管理人民才是他们的最高职责,至于你吃什么?有无饭吃,能否生存?则关他们屁事。

    书中云:“朝代的更迭,源于利益的冲突”。假如60年前,我们的革命先辈对贫苦百姓说,将来革命胜利后,我才不管你有没有饭吃,你们有无饭吃关我屁事,我们还能有今天的共和国吗?历史教科书告诉我们,共和国的江山,是革命先辈们用小米加步枪和老百姓的小车推出来的。我怀念那军民一心、官兵平等,政府与贫苦百姓鱼水交融的年代。

    我只想凭自己的辛苦,赚几个活命钱。希望每月能为在大学读书的儿子按时寄去生活费,以使他早日成为食人民奉碌的公务员,希望我的儿子不再步他老爹的后尘而成为所谓的“弱势群体”或“城市贫民”。所以,我必须选择“摩的”这个职业。

    我不是古代的文人、先圣,饿死不吃偷来之食。但为了避免在“生存与道德”之间进行痛苦的选择,我目前只能选择“非法营运”的“摩的司机”职业,因为,我已没有了选择。

    乘坐我摩托车者,我视之为“衣食父母”。我会小心驾驶,平安的将您送达您的目的地。我不会因交警、运政的拦截而将您引入危险的境况。因为,我信奉,得人钱财,为人办事。而不能“得人钱财,为人引灾”。这就是我,一个有二十多年党龄、三十多年工龄的“摩的司机”的自白。

    2006-7-28
    他的博客 http://chencs.blog.hexun.com/4843101_d.html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