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互联网十五年:浏览器和搜索贡献最大2006/09/19
  • 信产部:新浪式企业法律架构不合法2006/09/05
  • 一个IT公司副总11个月的坐牢经历2006/09/05
  • 富士康案:一场理性遮蔽的闹剧2006/09/04
  • 携Lava-Lava王志东再战互联网江湖2006/09/04
  • “台湾硅谷”逐渐褪色2006/09/03
  • 互联网周刊:新浪模式波澜再起2006/09/03
  • 中国经营报:再“煮”互联网2006/09/03
  •  
    中国式笑话:互联网“创新大会”
    时间:2006/09/22 出处:斗牛士
      一年一度的“中国互联网大会”9月21日在京召开,此次大会的主题竟然为“创新——互联网带来的机遇”,感觉“创新”这种题目用在中国互联网主流活动,多少显得有些尴尬。
      日前,有记者就AIsou采访我们,问到我个人“比如教育背景等情况”,我想回答的是“我没什么特别的教育背景”,我想说的是,如果我在国内有什么特别的教育背景,我干不出来今天的事情,我从来都是离经叛道的,记得在高中的时候,有一次作文被老师打了零分,因为我那篇文章写的太天马行空,我语文是一直不好,但也不至于零分,那是一个善良、传统的老师。
      给我打零分不是那个语文老师,是当时的教育制度给的零分。我离经叛道,也不是因为天生拥有生理的古怪性格,而是我觉得那些不合理,有时也能抵住从众的心理诱惑,才有离经叛道的做法。高考的时候,语文得了90多分,满分120,在其他题有一些错误的情况下,证明高考作文是被那次批改老师打了高分的。


      按中国人口出生的数量,是不乏天赋禀异者,但为什么缺乏足够的创新呢,缺乏在全球领先的创新呢,甚至都能轮到全胜这种无天赋者来解决问题和创新?
      按照一个媒体朋友说的话,他们的笔是被阉割的。同样,大家的创新能力也在一些教育体制下被阉割了,阉割过了,你再强行口号式推行创新,顶多也是流于形式。除了在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现实文化和发展生态也抑制了创新,抄袭者得到权利部门的支持,原创者遭遇持续打压。

    当然,我们不是完全没有国际创新,只是这些创新在中国只能以一种古怪的方式生存,真正的好东西,却不能获得光明正大的认可与普及,在一个终日将“创新”挂在嘴边的虚伪体制下,真正的创新却似乎只有被埋没的结果,这不得不让我们怀疑起“创新”背后的本质是何等畸形的怪胎。比如全胜1996年投资和组织团队,开发了一款智能芯片,该芯片在NEC进行了生产,用于把输入的视频信号进行处理,来获得和判断图像上显示的信息。这款芯片的设计思想是相当领先的,即使造假汉芯是真的,也顶多是抄袭和滞后的产品,而我们这款芯片,据我们掌握的公开信息,在全球是领先的。里面涉及到的运算函数和模型,是以前教科书上没有的,是一款全新的智能芯片,可以解决很难解决的问题。而这款智能芯片,要通过当时的体制获奖或广泛宣传,是几乎不可能的。

    日前,欣闻某网络名要倒下了,这个因国际巨头辗转投资n多亿的东东,你不能说他没有创新,但可惜的是,这些巨头没有发现这个是D版的,最终只落的烟消云散的结果。
      利用特权把李逵消灭,依靠抄袭来的东西骗点老外的钱,但一个创新的项目,毕竟不是盗版光碟那么容易,导致李逵在这里设计的远大理想(见《计算机世界》当年报道和提交给信息产业部文件)项目被荒废掉,而李鬼又因为缺乏足够的创新能力,除了抄袭来的,什么创新都没有,哪怕这离最终的成功只有1、2步,李鬼始终也想不到。李鬼终究是李鬼。
      当然,其也不是没有创新,当时我们知道一种推广方法,但担心这种推广手法是一只潘多拉盒子,打开后会被不良用心的人使用,损害广大互联网用户的利益,就一直没有采用,而是作为列举的一个选择,作为机密的内容,提供给某主管部门。可惜的是,这些机密的内容很快被这家公司实施,并成为大家目前广知的“X氓”软件或推广手法。

    对付剽窃,全胜早有经验,从20年前对开发的软件加密,对发明的东西申请专利,但后来发现这些不是很有效。到后来经营企业后,继续成为被抄袭和剽窃的对象,包括产品和宣传创意,甚至包括创意中的BUG,也同样被对手展现在他们的广告中。
      一直生活在这个环境中,就会自然产生一种应对的经验和能力,常用的就是对小的抄袭和学习采取容忍态度,利用持续不断、更多更新的创新来应对。
      对大的抄袭,全胜总会恰当的留些要点,如果你有能力解密这要点,所有都属于你了,如果你没创新,早晚都要以失败告终。

    抄袭的被评奖,满头光环,完全是丑化我们的社会,这种抄袭文化下,创新都是妄谈,是掩耳盗铃!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