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流氓老外为何总能泡到中国美女2006/09/16
  • 公民社会才是台湾人的骄傲2006/09/14
  • 哈尔滨志愿者绘“暗娼地” 教用安全...(图)2006/09/12
  • “上海流氓外教”献身 原是“行为艺...2006/09/04
  • 新一代农民工还是“城市过客”吗?2006/09/04
  • 公安部披露中國特警近兩年來十大案例...2006/09/02
  • 美国“小美后”离奇案真凶另有他人2006/09/02
  • 什么是21世纪的“社会主义”2006/09/02
  •  
    我们的社会离不开农民工
    时间:2006/09/17 出处:光明观察
    李水山

    一提起农民工,很多人会有同感,我们的社会越来越离不开他们,家里的纯净水该换了,农民工如果都回家过年,平时1小时就能赶来,这个时候可能3个多小时也不见得能过来,弄得家里人都口干舌燥,老年人更是等不了。有人说,没有水,你烧啊,可是这里的水碱太多,喝了不到几个月老人得了结石顽病。

    父母年事已高,儿孙都住得很远,平时上课、工作忙,有些小事经常搞得大家手忙脚乱。昨天晚上王大爷家日光灯管坏了,老两口第二天凭着记忆,蹒跚着去了商店买了灯管,但型号不对,只好找邻居年轻人把旧灯管换了下来,拿着它到了商店,他们经常去的小超市还没有这种型号的灯管,他们又不远数里,坐公交车去一家大超市买了回来,再麻烦一下邻居小伙子吧,不巧,小伙子出去打球了。急得老两口还是惊动了女儿,女儿赶快叫丈夫请假过来换上了。

    过了几天,王大爷家里的水龙头坏了,只往外喷水,赶紧找到院子里管物业的职工,看了一下说修不了,还埋怨装修的时候没有经验,得全部拆除才能修理。老人只好找到原单位总务处,处长非常理解,安慰了老人,找单位的两个水暖工去维修。打了几次催促电话,下午水暖工来了,抽了几只烟,说修不了。老年人只好又打电话惊动了女儿,女婿出差不在,亲家老人过来看,他也没有办法,这已经耽搁2天了,水龙头不能用,洗碗洗不了,做饭做不了,洗澡洗不了。三位亲家老人也不知如何是好,就打电话问他们的孙子。这一下惊动了王大爷上高中的外孙子,外孙子倒机灵,有办法,去找家庭装修市场,找来了一个河南来的农民工。人家都说河南人如何如何,这个小伙子来了没有二话,就开始动手,2个小时全部修好了,每修好一个水龙头,都再反复检查几次,修到一滴水也不漏。老两口感动得又是倒水敬烟,小伙子滴水不沾。不仅是水龙头,还把水池子也修好了。

    外孙子说:你赶快成立家政维修公司吧。河南的小伙子没有说话,只是笑了笑,他可能心里有数。外孙为老两口记下了河南小伙子的电话。小伙子走的时候说,您随叫随到。老两口连声说了谢谢!还比小伙子说的数还多给了50元。此后,王大爷见人就说河南人好。

    过了一个月,王大爷家的计算机又坏了,平时他管理严格,谁也不许动,结果遇到了病毒猖獗泛滥的8、9月,急得又跺脚,这回女婿、外孙也没有办法,他们不太懂计算机。好不容易找到卖给他们计算机的小公司,小老板说,2005年的杀毒软盘虽然是正版但只管1年,还需要买新的杀毒软盘要花近200元,外孙说,不用,能升级也可以接着用。老年人不知谁说得对,他还是请求小老板帮忙,答应买点计算机部件。等了几天,小老板派来了一个小伙子,小伙子很不错,给王大爷重新装了软件,杀了全部病毒,还告诉他简单应急处理的办法。这个小伙子说,将来办一个家政维修公司,老人等不了,叫小伙子赶快成立,成立后告诉他。

    这是发生在很多家庭的真实故事。我们的市场化服务体系还不健全,陈旧的社会机制和思维方式还在运作着。

    为什么那些平时什么都懂的职员,一旦遇到难题都说修不了,这不是装的,动了几下满头大汗,还真是修不了。

    问了农民工,答案很简单:还是不想修。

    看来,我们的社会还是需要更多的农民工,我们的社会已经离不开他们了。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